杨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楊左使、逍遙二仙
小说倚天屠龍記
姓名楊逍
门派明教光明左使
家庭纪晓芙(妻)
杨不悔(女儿)
殷梨亭(女婿)
武功
绝技四十四门兵刃招式
彈指神通
擲石點穴
乾坤大挪移 (第二層)
兵器
圣火令

楊逍是金庸小说倚天屠龍記》中的人物,是明教教主座下的光明左使,人稱楊左使,與光明右使范遥合稱“逍遥二仙”,為金庸小說中武功絕頂的高手之一。

楊逍樣貌俊雅,風度翩翩,為人亦正亦邪,孤傲不羈,冷傲狂狷,武功卓絕,文武全才,而且機智多謀,博學多才,平時多以一身白色長袍的書生形象出現。少年時與峨嵋派男弟子孤鴻子比武,輕鬆將其擊敗並將「倚天劍」擲在地上後飄然而去,令當時聞名天下的孤鴻子被活活氣死,楊逍也因此與峨嵋結仇。明教前教主陽頂天失蹤后,他一直留守光明頂主理明教教務,手下有火風雷電四門教眾。及後因立新教主一事而與教中高手反面,因而隱居昆仑山坐忘峰。楊逍与峨嵋女弟子紀曉芙有一段情緣,育有一女楊不悔張無忌繼任教主後,他悉心輔助,為張無忌的得力助手,其後張無忌選擇退隱,並指任其為教主。曾獲陽頂天傳授「乾坤大挪移」,並自行修煉至第二層,使其武學修為更上一層。

概述[编辑]

出身富貴之家,幼年元兵犯境,舉家僥倖逃過元兵截殺,但安于南方時,除楊逍外全家意外溺斃。

楊逍天資聰穎,骨骼精奇,後得奇遇,年輕時已武功極高,出道甚早,故江湖早聞其名。

少年时与峨嵋孤鸿子结怨,二人交手時,孤鴻子連拔劍的機會也沒有,就敗于二十歲的楊逍手下,「倚天剑」更被夺去,但楊逍卻不取走該劍而掷於地上,隨即飄然而去,由此孤鸿子竟被气死。

楊逍加入明教後,扶搖直上,不出二十已貴為光明左使。

楊逍外表英俊瀟灑,頭腦聰明絕頂,與「光明右使」范遙為結義兄弟,合稱「逍遙二仙」。

楊逍既為明教光明左使,其武功及教中地位僅次於教主,更曾受明教第三十三代教主陽頂天傳授鎮教絕學「乾坤大挪移」第一層,其後以十多年時間自行練至第二層,實力與地位僅次於教主的頂尖高手;陽頂天死後,曾一度意任明教教主,但由於四大法王五散人等教眾皆不服他,以致明教陷於四分五裂之局面。

楊逍有一女楊不悔,是他和峨嵋紀曉芙所生。楊逍年輕時,愛戀紀曉芙而留於身邊逾月,紀曉芙也愛上楊逍而委身於彼,誕下一女兒取名不悔,表示她對愛上楊逍並不後悔。

六大派圍剿光明頂時,因為內鬨的原故,楊逍受到護教法王「青翼蝠王」韋一笑以及五散人圍攻,楊逍更使出明教鎮教之寶「乾坤大挪移」把韋一笑的「寒冰綿掌」反施六人身上,技驚四座。

後來張無忌解決了六大派圍剿光明頂的危機, 成為明教第三十四代教主,楊逍便出盡全力輔助他,他對明教的歷史和狀況非常熟悉,張無忌更就此請教他,他對比自己年紀小的張無忌甚是敬佩,是張無忌的得力助手。

因為對紀曉芙本來的未婚夫一武當七俠之一的殷梨亭心存愧疚,所以當明白杨不悔對殷梨亭的情意時,容許他倆成親

曾多次以其機智及聰明協助張無忌,而張無忌也很信任他,六大派高手被囚万安寺,献“酒惑鹤,色迷鹿”之计救出众人。为救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金毛獅王」謝遜,随张无忌并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白眉鷹王」殷天正合力大战少林当时辈份最高的少林「三大高僧」渡厄渡难渡劫

張無忌退隱江湖時,正式將教中事務全權交由楊逍、范遙彭瑩玉等人。

家系[编辑]

 
 
杨逍
 
紀曉芙
 
 
 
 
 
 
 
 
 
 
 
 
 
 
 
 
 
 
 
 
杨不悔
 
殷梨亭
 


影视形象[编辑]

电视剧[编辑]

电影[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