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奎琳·杜·普蕾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賈桂琳·杜·普蕾
OBE
音乐家
出生杰奎琳·瑪麗·杜·普蕾
Jacqueline Mary du Pré

(1945-01-26)1945年1月26日
 英国牛津
逝世1987年10月19日(1987歲—10—19)(42歲)
 英国倫敦
职业大提琴演奏家
配偶丹尼爾·巴倫波因 (1967–1987)
音乐类型古典樂
演奏乐器大提琴
活跃年代1961–1973
著名乐器
杜普蕾斯特拉迪瓦里英语Du Pré Stradivarius 1673
佩雷斯森琴英语Sergio Peresson 1970
大衛·泰克勒琴英语David Tecchler 1696
达维多夫斯特拉迪瓦里英语Davidov Stradivarius 1712
位於澳洲雪梨肯辛頓公園社區中心的杜普蕾銅像

杰奎琳·瑪麗·杜·普蕾OBE(法語:Jacqueline Mary du Pré,1945年1月26日—1987年10月19日),英國大提琴演奏家。

生平[编辑]

杜普蕾生于牛津一个中产阶级音乐之家,她母亲是个不错的钢琴家,也是个天才教师。这个法国姓来自她父亲那边源于Channel岛的祖籍。就在她要过五岁生日前,初露音乐才华的她在收音机上听到大提琴的琴声,坚决要求学习大提琴。

之後,杜普蕾就学于Herbert Walenn的伦敦提琴学校,十岁时从师于知名音樂家William Pleeth,后来杜普蕾相继跟随瑞士卡薩爾斯巴黎托特里耶,和莫斯科羅斯托波維奇继续学业。1956年获得Suggia奖。

1959年杜普蕾第一次公开表演她的艾爾加协奏曲;1960年她赢得皇后奖杯(Queen’s Prize),1961年在伦敦第一场演奏会成功完成,当时她的大提琴是一把1673年的斯特拉迪瓦里琴,這把琴後來被稱為杜普蕾斯特拉迪瓦里英语Du Pré Stradivarius。一年后她先后演奏了几场埃尔加协奏曲,其中包括第一场后来成为历年传统的英國BBC音乐会。那一年开始,George Malcolm 成了她的奏鸣曲表演伙伴,而且二人开始联手为EMI录音。

1964年她和Stephen Kovacevich成为协奏曲伙伴。并首场演出了Priaulx Rainier的协奏曲。同年一位不知名的崇拜者送给她一把1712年的斯特拉迪瓦里---达维多夫斯特拉迪瓦里英语Davidov Stradivarius,前主是俄羅斯知名大提琴演奏家,有「大提琴沙皇」之稱的卡爾·達維多夫,此琴成为她今后的主要演出器材。到1965年她的声誉已经渐渐升高,1965年当她录制了她那场著名的埃尔加协奏曲之后,成为了有目共睹的一颗灿烂明星。同年她首次在美国演出。

1967年她与丹尼尔·巴伦波因结婚。年底与小提琴手平夏斯·祖克曼的会面促使后来三人组成了一个演出团。并录制了贝多芬和柴科夫斯基的三重奏。她与阿胥肯納吉帕爾曼祖賓·梅塔等音乐家成为了朋友。她本人也成为举世瞩目的最有名的演奏家之一。

从1971年七月开始,她开始受到一种奇怪病魔的骚扰,手指开始会偶尔失去知觉,演出开始受到影响。后来她的病被诊断为多发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经历了一系列的病痛反复发作之后,她于1973年退出乐坛。她试图教授音乐,但是最终因为病症加重,于1987年十月病逝于伦敦家中。

杜普蕾的姊姊希拉蕊與哥哥皮耶合寫了回憶錄《狂戀大提琴》,並改編為電影《無情荒地有琴天》(Hilary and Jackie)。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