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迈因·亨利·盖斯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杰迈因·亨利·盖斯
杰迈因·亨利·盖斯
出生1802年8月7日
瑞士日内瓦
逝世1850年11月30日
俄国圣彼得堡
国籍俄国
知名于盖斯定律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化学

杰迈因·亨利·盖斯(俄语名:Герман Иванович Гесс,盖尔曼·伊万诺维奇·盖斯;法语名:Germain Henri Hess,热尔曼·昂利·爱丝;德语名:Hermann Heinrich Hess,赫尔曼·海因里希·赫斯;1802年8月7日—1850年11月30日),是一位出生于瑞士俄国化学家医生,他提出了热化学中的盖斯定律

早年生活[编辑]

盖斯生于瑞士日内瓦,他的父亲是个艺术家,1805年,他们一家移居俄国。1822年,盖斯入读塔尔图大学学习医学。1825年,盖斯取得行医资格。

盖斯在与瑞典化学家永斯·贝采利乌斯的一次会面之后,转而入斯德哥尔摩大学师从贝采利乌斯学习化学。盖斯回到俄国之后,曾加入一支乌拉尔山脉地质探险队,之后,在伊尔库茨克行医。

在化学领域的贡献[编辑]

盖斯在1830年开始全职从事化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不久成为圣彼得堡国立工艺学院的教授。1840年,盖斯发表了后来被称为盖斯定律的著名论文,盖斯定律可以看做热力学定义定律最早的版本。盖斯定律的内容是:化学反应所吸收或放出的热量,仅决定于反应的始态和终态,而跟反应完成所经历的步数无关。

其他研究工作和晚年[编辑]

盖斯还进行过矿物的研究,比如碲化银(Ag2Te),这种矿物以他的名字命名为hessite。糖氧化生成酸也是盖斯的发现。盖斯著的一部化学教科书成为俄国的标准教科书,沿用几十年。1850年,盖斯在圣彼得堡逝世。

进一步阅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