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人都是活雷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東北人都是活雷鋒
东北人都是活雷锋
雪村歌曲
收录于专辑《雪村音乐评书之东北人都是活雷锋》
语言国语
唱片公司京文唱片
作曲雪村

東北人都是活雷鋒》是中国大陆歌手雪村於1995年创作的一首歌曲,之後被人製作為Flash動畫網際網路上傳播。所使用的语言是普通话东北话。由於歌詞內容逗趣、曲風活潑,所以传唱很快,雪村也因此被中国大陆新聞媒体民众所关注,此歌曲也成為他的成名作。

歌詞中描述主角老張在東北車禍,肇事者逃逸,幸得熱心的東北人相助。事後老張請東北人吃飯答謝,相談甚歡。曲末以「翠花,上酸菜」作結。

相关[编辑]

  • 该曲为《东北一家人》的主题曲,另外,雪村还曾在剧中演唱该曲。用作电视剧片头曲的版本里,最后的“翠花,上酸菜”由剧中饰演“牛大爷”的李琦念出。
  • 透過網路,這首歌和《我愛北京天安門》一樣,於臺灣熱愛惡搞文化的圈子裡傳唱一時。還曾被臺灣劇團以此為創作題材,搬上舞台。

奖项[编辑]

  • 第二届华语流行乐传媒大奖十大华语歌曲奖[1]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脚注[编辑]

  1. ^ 第二届华语流行乐传媒大奖获奖名单. ent.sina.com.cn. 新浪网. [2021-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4). 

外链[编辑]

  • 《網路傳唱紅遍大陸 「東北人都是活雷鋒」登台》,《中國時報》,2002年3月14日。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