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
TWGHs Mrs Wu York Yu Memorial College


校舍東面
地址 香港新界葵青區上葵涌安捷街13-21號
类型津貼中學
教學語言:
初中:英語粵語(新制下的彈性班)
高中:英語教學
创办日期1977年
创始人伍宜孫
校長葉偉明博士
副校长梁繼榮先生、伍賢佩女士、郭玉杏女士
教師人數60人
校訓勤儉忠信
信息(+852)24285129
分院勤、儉、忠、信
学校网址http://twghwyyms.edu.hk/
地圖
校舍西面
校舍東面(2023年11月)
校舍(2023年11月)

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英語:TWGHs Mrs Wu York Yu Memorial College)是香港一所由東華三院開辦的第六間津貼中學,位於葵涌安捷街。現任校長為葉偉明博士。

簡介[编辑]

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是一所由政府資助的文法中學,以「勤、儉、忠、信」為校訓。為東華三院第六間開辦的中學,於1977年由永隆銀行家族伍宜孫伍絜宜昆仲捐款興辦。

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秉承東華三院的辦學精神,實施「全人教育」,讓學生發揮潛能;並以校訓「勤、儉、忠、信」為進德修業的依歸,勉勵學生拓展豐盛而有意義的人生。

該校大部份班級採用英語為教學語言。在中一推行彈性班,以中文教授數學,以英語教授綜合科學歷史地理等科目。中二開始,除中文中國歷史,生活與社會科外,其他科目均以英語授課。

語文政策[编辑]

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致力提高學生的英語能力,學生在公開試的英文科成績遠高於全香港水平。

學生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有優異的表現。2014年英文科及中文科的合格率(2級或以上)分別是97.2%和98.6%,優良率(4級或以上)分別是26.6%和43.4%,高中視乎個別學科的需要和學生的能力,以中文或英文授課,幫助學生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爭取好成績。

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於初中以英語教授綜合人文科(包括地理及世界歷史)和綜合科學科(包括生物化學物理學),藉以幫助學生銜接高中課程。在跨科學習英語方面,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亦有良好表現,並獲教育局邀請向全港中學分享經驗。

學習和教學策略[编辑]

初中著重中、英、數和活動參與,加強兩文三語學習,為同學打好基礎。此外,學校亦鼓勵各老師互相觀課和專業發展,以加強教學效能。

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課程,藉以擴闊學生的知識面。此外,學校亦在初中大力推行跨學科專題研習,藉以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中、英文科設有廣泛閱讀計劃;家長教師會與圖館合辦親子閱讀獎勵計劃,藉以推廣閱讀風氣。圖書館配合各科組的活動,推動學生多閱讀和提升他們的閱讀技巧。

校本課程[编辑]

  1. 選修科目:3X。 資訊及通訊科技、中史、地理、歷史、企業會計及財務概論、旅遊與款待、物理、化學、生物、經濟、組合科學;學生並不能自由配搭選修科目修讀,校方會設定特定的選擇組合。
  2. 課程重點:中一至中三設人文學科專題研習及科學科專題研習。

學生支援[编辑]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個別差異[编辑]

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有特殊需要的學生不多。除輔導組老師及社工外提供支援外,東華三院的教育心理學家亦可幫學生、家長及教師,為他們提供評估及適切的支援和服務,幫助學生健康成長。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编辑]

於初中,人文學科及科學科會互相配合,作課程調適,以減少課程重疊和加強學習效能。每年有測驗和考試各兩次,各科有不定期的測驗。

學費減免計劃[编辑]

學費減免計劃不適用於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

家校合作及校風[编辑]

家校合作[编辑]

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的家長積極配合學校行政,使學生能安心學習。

校風[编辑]

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校風良好。學校秉承東華三院「全人教育」、「發展學生潛能」的教學精神,協助同學健康成長,培養同學的良好品格,並提高同學的自信心及自尊感,加強在學校的關愛文化。

學校為學生提供各項成長支援的組別有訓導組、輔導組、德育組、升學擇業輔導組及課外活動組。各組經常合作進行全校活動,例如中一迎新、「大哥哥/大姐姐」計劃、全民義工計劃、領袖訓練等;各組亦會因應不同年級學生的需要,安排特定活動。

學校會盡量提供活動資助給予有需要的同學,鼓勵同學多參與課外活動,豐富他們的學習經歷,透過多元化的學習體驗,提升同學的自信心和自尊感。另外,本校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推行「正向工程」中學生正向心理教育計劃,協助學生建立積極的價值觀及人生目標。學校根據校本情況,有策略地為學生提供發展性、預防性及補救性的輔導計劃和活動;學校i亦會主動與學生及家長聯絡和溝通,盡量給予學生多點關懷和照顧,發揮家校合作的精神。

未來發展[编辑]

學校發展計劃[编辑]

優化各級課程設計和整體規劃,以提升學與教的效能,另增強學生語文方面的能力尤其是英語能力,並建立良好的學校形象。

教師發展及培訓[编辑]

學校自2004/05學年已參加了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推展的「優質學校改進計劃」,透過一系列的校本工作坊和研討會,與教師探究有效教學手法。所有教師均有參加由教育局、教育學院及其他團體主辦的研討會、講座和訓練課程,以適應時代的轉變和需要。各科需以英語授課的教師均已接受相關的專業英語培訓。

課外活動及聯課活動[编辑]

學校以班會、學會、四社及學生會等各個層面作開展。四十多個學會分為社會服務、德育及公民教育、與工作有關的經驗、藝術發展和體育發展五大類別。校內主要大型活動皆由學生會籌劃及安排,藉以培訓學生的策劃及領導才能。

學校設施[编辑]

多媒體教學中心、電腦教學中心、英文學習中心、表演室、鼓房、健身室、學生活動中心、升降機和傷健人士專用洗手間等。全校課室、特別室及禮堂俱有空調設備。

主要教職員[编辑]

  • 校長:葉偉明
  • 副校長:梁繼榮先生、伍賢佩女士、郭玉杏女士

著名/傑出校友[编辑]

著名事件[编辑]

學生會大選委員會宣傳短片[编辑]

2015年9月16日,學生會大選委員會於其Facebook專頁上載2015-2016學生會大選宣傳片,引來香港傳媒報道。

鄰近交通工具[编辑]

巴士[编辑]

235、235M、35A、31、935、35X、N237

小巴[编辑]

83A、86、401、86M、403A

注釋[编辑]

  1. ^ 見郭穎兒於2015年6月27日在其Facebook「Celia Kwok (郭穎兒)」從Instagram(@celia1209)轉載的貼文:「我中學的體育老師榮休 我田徑生涯中最重要的石江老師#十年無返母校」。貼文提及的石江老師為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的退休體育老師。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编辑]

  1. ^ 「東華三院150周年:遊.藝.享.樂.東華村」社區同樂日. 東華三院. 2021-03 [2021-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0). 
  2. ^ Loong Man Hong's high school, print-screened on 2018-5-20. [2018-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