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豬鼻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東部豬鼻蛇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有鳞目 Squamata
亚目: 蛇亚目 Serpentes
科: 游蛇科 Colubridae
属: 猪鼻蛇属 Heterodon
种:
東部豬鼻蛇 H. platirhinos
二名法
Heterodon platirhinos
Latreille In Sonnini & Latreille,1801

東部豬鼻蛇學名Heterodon platirhinos)是蛇亞目新蛇科異齒蛇亞科豬鼻蛇屬下的一個蛇種,主要分布於北美洲。目前尚未有任何亞種被確認。[1][2]

特徵[编辑]

成年的東部豬鼻蛇體長約有71公分長,而雌性則比雄性更為長大。此類蛇的最大特色是其鼻端位置微微朝上方崛起,用途是方便於在泥土間到處翻鑽,因其外表仿如鼻而得名。東部豬鼻蛇的身體顏色有極多變化,可以有紅色綠色橙色棕色灰色黑色,又或以上述顏色為主的各種組合。牠們的體紋同樣變化多端,既有格紋式,又有斑點式,亦可以光滑而無半點花紋。腹部顏色則多為泥灰色、黃色或乳白色。東部豬鼻蛇是屬於後齒類蛇種,能分泌少量毒液,不過牠們的毒素對於人體傷害並不大,而且牠們亦不輕易對人類作出咬擊。

每當東部豬鼻蛇受到威脅時,牠們的頸部會因繃緊而變得扁平,而且會迅即把自己的頭部揚起,與眼鏡蛇有著一致的行為。不過牠們亦會向敵人發出嘶嘶聲,甚至裝出咬擊的姿態,但牠們並不會真的作出咬擊。如果這個自衛姿態並不能把對手嚇退的話,豬鼻蛇會把身子蜷起來,從嘴鼻位置釋出難聞的氣味,並讓自己的舌頭垂在嘴巴外面,以假死法來欺騙對手。

保育狀態[编辑]

目前東部豬鼻蛇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無危」(LC)級別。[3]這主要因為牠們在所屬地區上有著廣泛的分布,為數亦不少,加上最近未發現有物種遽降或面臨危機的現象,蛇群的保育發展理想而穩定,所以歸入無危級別。[4]

飼養[编辑]

東部豬鼻蛇特別喜歡吃蟾蜍,其身體更有對抗蟾蜍毒素的免疫能力。另外,牠們也會進食其它兩棲動物,例如類、蠑螈等。東部豬鼻蛇是一種常見的寵物蛇種,不過牠們的飲食習慣亦相當不容易處理。經過證明顯示,原來在進食齧齒目動物的時候,東部豬鼻蛇的肝臟是會出現問題的,這些問題甚至會影響牠們的壽命。[5]加拿大,東部豬鼻蛇是一種當地的瀕危物種,因此對牠們進行捕獵與及買賣是犯的行為。

東部豬鼻蛇壽命大概有12年,牠們與一般的蛇類一樣以蛻皮的方式成長。雌性東部豬鼻蛇每次能生產10至30枚蛇卵,60日後蛇卵便會孵化,不過事後母蛇並不會照料幼蛇的生活。

備註[编辑]

  1. ^ Heterodon platirhinos. ITIS. 2007 [14 September, 2007]. 
  2. ^ Wright AH、Wright AA:《Handbook of Snakes. 2 volumes》頁1105,Comstock Publishing Associates,1957年。ISBN 0-8014-0463-0
  3. ^ IUCN紅色名錄
  4. ^ 2001年IUCN紅色名錄級別及其評選標準. [2008-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1-16). 
  5. ^ Care Sheet: Eastern Hognosed Snake. [2021-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08-1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