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光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松山光日语:松山 光,平假名:まつやま ひかる)是著名足球漫畫「足球小將」的人物。曾效力球隊包括富良野小學、富良野中學、富良野高中、日本少年隊、日本青年軍、日本札幌岡薩多、日本奧運隊。動畫中,松山的配音員先後有:鈴木みえ、柏倉努石田彰還有羽多野涉

基本資料[编辑]

形象設定[编辑]

松山光是一名相當努力的球員,在球場上他擁有多方面的才能,擅長在中距離施射的「趴地老鷹射門」,所以來自北海道的他,被冠以「北海荒鷲」的名號。對於日本隊而言,松山一直都有如「影子隊長」般存在,他自認沒有像大空翼、三衫淳的超卓才能,然而卻有堅定的毅力及不屈的鬥志,因此在【Golden 23】中松山光就代替大空翼,擔任日本隊的隊長,並與岬太郎、三杉淳組成「3M」,成為日本隊的後防核心。

松山有著非常強烈的鬥志,小學全國大賽四強戰對明和隊,比賽初段已被明和的日向嚴重剷傷足踝,卻無視傷勢力戰至完場。儘管求學時期他所帶領的富良野隊整體實力一般,隊員表現平平,但憑著其領導才能及感染力,富良野多次晉身全國大賽四強及在逆境下與強隊鬥得難分難解。其隊友亦非常敬重(依賴)他,各人的進攻及防守意識往往能夠達到他心目中所要求的戰術意念。他不怕任何強敵,在小學時期與性格火爆的日向多次發生衝突。而他那記恨的性格則導致日後視日向為假想敵。而日向對他的一記耳光,在世青篇中日向離隊時,松山才得以還擊。

在故事中,與藤澤美子相戀。

故事發展[编辑]

在「小學篇」中,松山光是北海道富良野小學的隊長,也是隊伍中唯一一個突出的球員。雖然如此,以他為首的富良野隊卻是一支以團隊精神為先的球隊,除他以外,隊中各隊員都是上下一心,不屈不撓。當時的松山已經有著超卓的護球能力及「單對單」防守意識。

小学篇在他的帶領之下,富良野小學先在全國大賽外圍賽淘汰大熱門札幌隊,並成功躋身於全國四強之列,並令明和隊的日向小次郎吃盡苦頭,可惜在準決賽中因腳傷及若島津健及時歸隊救出十二碼,加上日向的入球而敗於明和隊,但其個人的高超球技及領導才能已經備受認同。

「中學篇」裡,松山光一直視日向為假想敵,因此不斷鍛鍊自己,終於鑽研出「可以與日向的猛虎射球媲美」的必殺技,中距離遠射的「禿鷹射球(Eagle Shoot)」,這個必殺技同時亦有「荒鷲射球」、「北國射球」等異稱。然而,礙於球隊整體實力一般,富良野隊始終未能更進一步,中學期間從未打破南葛/東邦壟斷局面甚至打入決賽。球队比较出色的是,曾经在初三时淘汰了黑马南宇和初中。

他也是日本队伍的精神领袖。世少篇时,日向在败退汉堡后,放弃了队长之位,是由松山暂代,而整场比赛日本在最后的时间虽已大落后5球,但松山仍可领导防线,让出其不意产去史奈达的球,可见其冷静的判断。 這位被稱為「鬥將」的人物,其努力不懈及充滿鬥志的個性深具感染力,因此贏得同伴的信任與尊重,成為在日本隊伍中精神支柱。隸屬J-League球隊札幌岡薩多,亦是隊伍中的靈魂人物。

到了【Golden 23】年代,大空翼、日向小次郎等名將均轉戰海外,松山光肩負起隊長的重任,帶領日本「黃金時代」的軍隊挑戰奧運。他與岬太郎三杉淳組成的「3M」組合(松山Matsuyama、岬Misaki、三杉Misugi)更是隊伍中央的司令陣營。

必殺技[编辑]

  • 荒鷲射門
  • 荒鷲傳球
  • 雪崩式進攻
  • 荒鷲鏟球
  • 雪國魂鬥將防禦

松山光計畫[编辑]

2014年1月19日,現實世界的球團「札幌岡薩多」發表了松山光的入團聲明[1][2],正式給予背號36號[3],並堆動「松山光計畫」(日语:松山光プロジェクト)。以一筆一萬日幣募集計畫夥伴,用募集到的援助金作為青少年球員的養成和培訓費用[4]

參考資料[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