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平信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松平信光
時代室町時代中期-日本戰國時代初期
出生日期不詳
逝世日期不詳
幼名竹若丸、竹千代
别名三郎、次郎三郎(通稱)、左京亮、和泉入道
戒名崇岳院殿月堂信光
墓所愛知縣岡崎市岩津町日语岩津町信光明寺日语信光明寺
愛知縣岡崎市鴨田町日语鴨田町 (岡崎市)大樹寺
朝廷官位從五位下和泉守
主君伊勢貞親日语伊勢貞親
氏族松平氏
父母父:松平親氏日语松平親氏松平泰親日语松平泰親
兄弟兄:信廣
弟:益親久親守久家弘
正室真淨院殿(一色滿範日语一色満範的女兒?)
守家日语松平守家昌龍親忠日语松平親忠與副日语松平与副光重日语松平光重光英忠景日语松平忠景光親家勝親正親則
戶田宗光日语戸田宗光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松平 信光
假名まつだいら のぶみつ
平文式罗马字Matsudaira Nobumitsu

松平信光(生年不詳-卒年不詳)是室町時代中期至日本戰國時代初期的武將。三河松平氏第3代當主,岩津松平家日语岩津松平家的家祖。

在『朝野舊聞裒藁』和江戶時期的系譜類中記載是第2代當主松平泰親日语松平泰親之子,但是在『松平由緒書』中則記載是初代當主松平親氏日语松平親氏之子。生母是賀茂氏日语賀茂氏系的松平信重日语松平信重 (松平郷)的女兒。依據當時的資料記載,是新田氏或者賀茂朝臣日语賀茂氏

生平[编辑]

系譜史料中可以確認的最早的松平氏當主是是信光。因為缺乏信光以前的系譜,關於松平氏的興起缺乏史據考證。

信光是三河土豪被官日语被官,在應仁之亂期間仕於室町幕府政所日语政所執事伊勢貞親日语伊勢貞親寬正元年(1461年),攻滅保久城日语保久城的山下庄左衛門[1][2]寬正6年(1465年)5月因三河守護細川成之日语細川成之的邀請,以貞親被官的身份受第8代將軍足利義政的命令鎮壓額田郡一揆日语額田郡一揆(『親元日記日语親元日記』)。

駿河今川氏的分家關口氏的關口滿興一同進攻岩略寺城,攻陷城池後由十一男親則擔任城主。

把女兒嫁給東三河的有力武將、同為伊勢氏日语伊勢氏被官的戶田宗光日语戸田宗光而聯姻。在應仁之亂中從屬於東軍,奇襲並奪取了西軍方的畠山氏一門日语一門畠山加賀守的據點安祥城日语安祥城。進入日本戰國時代,進駐安祥城,在西三河構築勢力,成為松平氏晉身戰國大名的基礎。建築瀧村萬松寺和岩津信光明寺等,最後在安祥城死去。

大樹寺內松平八代墓中信光的墓

關於信光的生卒年[编辑]

信光的生卒年有諸多異説:

  • 應永20年(1413年)-長享2年7月22日(1488年8月29日),享年76歲
  • 應永11年(1404年)-長享2年7月22日(1488年8月29日),享年85歲
  • 應永8年(1401年)-長享3年7月23日(1489年8月30日),享年89歲

因缺乏確實證據,無法確認。

不過由於文龜元年(1501年)12月26日的《大樹寺勤行式定》中記載月堂(信光)的月忌為22日,可知信光逝世的日期是舊曆22日。

相關條目[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中世城館跡調査報告Ⅱ』,『額田町史』. : 132–133 [2015-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2. ^ 「額田町のあゆみ」(歴史年表). [2015-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