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平广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松平 広忠
假名まつだいら ひろただ
平文式罗马字Matsudaira Hirotada

松平廣忠(1526年—1549年)是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也是松平宗家第8代當主,為松平清康的嫡子,母親則為青木筑後守貞景的女兒,乳名千松丸、仙千代。正室是刈屋城城主水野忠政的女兒於大之方,繼室為戶田康光之女真喜姬。共育有七個孩子,五男二女,其中嫡長子即為江戶幕府的創始者德川家康

生平[编辑]

松平廣忠生於三河岡崎城天文四年(1535年),父親清康在尾張守山的陣地中遭家臣阿部彌七郎正豐暗殺而死,仙千代以九歲的幼齡繼承家督一位。而在清康死後,尾張的織田信秀開始猛烈的攻擊三河國。

天文五年(1536年)春天,十一歲的仙千代元服,正式改名為松平次郎三郎廣忠。在天文九年(1540年)時,松平氏所領的安祥城被敵方織田氏攻佔,不久之後叔父(清康的弟弟)松平信孝投靠織田氏。天文十一年(1542年)發生第一次小豆坂之戰,今川氏和織田氏兩方陷入苦戰。

天文十年(1541年)新年,因政治因素,娶名義上的妹妹,三河刈屋城主,水野忠政的女兒於大之方(於大的母親於富之方是廣忠的繼母)。當時廣忠十五歲,於大十三歲。翌年(1542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於大生下嫡子竹千代(以後的德川家康)。

但這種情況並沒持續很久,天文十三年(1544年),竹千代二歲那年,於大的父親忠政去世,繼承忠政的於大異母兄長信元和織田方面結盟。而傾向今川氏的廣忠在今川一方的壓力下,被迫和於大離別。後來,娶戶田康光的女兒真喜姬做繼室。

天文十四年(1545年)安祥城奪回計劃失敗,廣忠正式投靠今川氏,不久後,廣忠將嫡子竹千代以人質的身分送至駿府。不過,在竹千代前往駿河的途中,遭到織田氏的突襲,竹千代被挾持至尾張。而織田氏之所以會知道竹千代的行程路線,則是因為廣忠的岳父戶田康光向織田氏洩露路線,織田氏才得以挾持竹千代。而據說戶田康光僅以一千貫(另一說為五百貫)的代價,便把竹千代給「賣」了。

天文十七年(1548年),第二次小豆坂交戰險勝,站在敵對織田氏的叔父信孝也去世了。這是個奪回領地的好機會,但在天文十八年(1549年)三月六日,身亡,年僅二十四歲。廣忠的死因有病死、出巡鷹狩時被一揆眾襲擊、被與織田方面的佐久間氏內通的家臣岩松八彌暗殺等諸說。而當時六歲的竹千代,也在名古屋的萬松寺(竹千代的住所)由家臣告知父親的死。  

后事[编辑]

廣忠的遺骨在岡崎城外火化,之後被秘密的埋葬在能見原的月光院。今川氏滅亡後,家康回到松平領地,替廣忠修建寺院,命名為松意寺。家康也有在桑谷町建立廣忠的寺院和墳。

廣忠死後,害怕松平家臣效忠織田氏而因此翻身的今川義元,命太原雪齋做為大將,動員兵七千人攻打安祥城,俘擄信秀庶長子信廣,並向信秀提出以竹千代(家康)交換信廣,兩方後來達成協議。因為這個事件,今川義元開始統治岡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