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枕葉(Occipital Lobe)是大脑皮层的一部分结构,属于哺乳动物四个脑叶之一。其已知的主要功能包括处理视觉信息,例如初级视皮层V1就位于枕叶。

解剖学结构[编辑]

两个枕叶是人类脑颅皮质四对脑叶最小的一对。

其位于头颅最末端的位置(平躺时头部靠枕头的位置),属于前脑的一部分。大脑皮质的脑叶并非由脑内部结构特征定义,而是由覆盖其上的颅骨定义。因此,枕叶被定义为枕骨下的大脑皮层部分(详细参见人脑)。

这对脑叶位于小脑幕上,在硬脑膜分离开大脑小脑的位置。它们分离在左右大脑半球的脑缝两侧,枕部前端边缘是一些侧枕叶脑回,同样被一些侧枕叶脑沟分开。

枕叶纵横沿脸部由距状裂分隔开,在内侧之上,则分布着Y型的脑沟和楔叶,而脑沟之下的区域则是语言脑回。

枕叶初级视觉区域的损伤可能导致一个人部分或全部地失明。

功能[编辑]

枕叶的一项显著功能是它包含了初级视觉皮质

视网膜感光细胞通过视束传递刺激给外侧膝状体,光辐射继续传递到视觉皮质,视觉皮质接收未经处理的感官信息(感觉过程);信息来自头部同侧的在外一半视网膜,和头部另一侧的内一半视网膜。楔叶从对侧优越的视网膜接收视觉信号表示下视区域。舌叶接收视觉信号表示上视区域。视网膜的信号经由丘脑外侧膝状体递交给大脑皮质处理。枕叶灰质后方的细胞则作为视网膜区域构建的空间地图。给予视网膜强刺激的同时,脑功能成像显示脑叶皮质组织拥有类似的反应模式。

如果次级视觉皮质受损,将导致两只眼睛同侧偏盲的视觉丧失。枕叶病变亦可导致幻视。其余有色彩失认运动失认失写症[1]

参考文献[编辑]

  1. ^ Carlson, Neil R. Psychology : the science of behaviour. New Jersey, USA: Pearson Education. 2007: 115. ISBN 978-0-205-64524-4. 

相关条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