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煶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林尚志
林煶灶
尚志
出生1893年10月21日
 大清福建臺灣省臺北府
逝世1971年6月5日(1971歲—06—05)(77歲)
臺灣臺北市
墓地 臺灣臺北市北投區陽明山第一公墓大同林家墓園
国籍
籍贯福建安溪
职业大同集團創辦人
配偶楊芙蓉
儿女林挺生(子)

(1893年10月21日—1971年6月5日),尚志臺北市人,台灣營造業者、企業家。台灣日治時期創辦協志商號,為今大同集團的創辦人。

生平[编辑]

林煶灶祖籍來自福建泉州安溪,林家為地主兼佃農、人丁眾多的大農戶。清光緒十九年(1893年),林煶灶在臺北大安九甲林宅(今大安區幸安國小校園內)誕生。日治時期在公學校畢業後,進入臺灣總督府工業講習所建築科就讀,大正四年(1915年)畢業,為該所第一屆畢業生。曾任職於高石組、矢部組。

大正七年(1918年),林煶灶與吳芙蓉(本姓楊,被楊家送給吳家當養女)結婚。同年與友人集資,結合其父及妻子的資金,在臺北創辦協志商號(今大同公司前身),一開始為營造廠的協力廠,後來成為自立經營。由於林煶灶重然諾、負責任感,在當時的請負業(營造業)打出名氣。昭和二年(1927年),協志商號承包興建臺北市馬場町新店溪的堤防工程,架橋三次都被洪水沖毀,損失慘重,然而林煶灶仍咬緊牙關,全力以赴,最終歷時兩年半完成,雖然整個工程反而賠錢,但負責盡職的信譽,卻使協志受到肯定,指名委建者越來越多。此後林煶灶成為臺北建築業鉅子,往後承包六百多項工程。[1]:82-83

在擔任協志董事長期間承包興建臺灣總督府電話交換局臺北市役所(今行政院),臺北市役所原為樺山尋常小學校,於昭和十二年(1937年)由協志營造廠興工拆除,新建臺北市役所大樓。昭和十五年(1940)完工,昭和十六年(1941)臺北市役所員工正式遷入辦公。[2]

然而林煶灶也因過度操勞而患有宿疾,據林挺生回憶「行年四十,不幸因過分操勞致罹患不治病症,終其一生未能痊癒,每遇天候變化輒氣喘不適」。[3]1939年,大同鐵公所成立。1941年,林煶灶承購大同鐵公所,隔年交給其子林挺生接任社長。

日治時期末期,林煶灶響應皇民化運動,改名「林尚志」。往後一直使用「林尚志」之名。[1]:83

太平洋戰爭結束後,林尚志即與日本資本家購買數十棟房屋及無數土地與機器,並因此迅速累積巨額資產[4]1945年,林煶灶出任營造公會理事長。

二二八事件中,教育處副處長宋斐如被武裝份子強行押走。後宋妻向政府機關陳情,當時的臺灣全省警備司令部回覆「本部並無予以逮捕且通緝,事變禍首名單亦無該員姓名,而〇二〇三九號小汽車,經查為『臺北市中山路二〇九號商人林某用車』」,而「臺北市中山路二〇九號」乃「協志商號」地址。[附註=可是,他們卻開著從大同搶來的福特汽車和吉普車,前去逮捕教育處副長兼「人民導報」社長宋斐如先生(編輯部注:「半山」)。當天早上,就在大直將宋先生槍斃。由於宋太太記得車牌號碼,事後,她以誘拐、內亂罪殺人嫌疑的罪名,向高等法院控告車主林挺生的父親林提灶。宋氏夫婦係孫科做媒成親,宋太太(中國人)因為有強硬後台,才能勇敢地出面控訴。當然,這對林挺生來講是非常冤枉的事情,後來我出面做證,才洗清他的冤屈=資料來源=二二八大屠殺的證言1-戰慄的三月十三日/ ]。而國防部保密局的〈二二八事變叛逆名冊〉則提到其子林挺生「勾結日人堀內金城率流氓數十人圖劫台南化學工廠」。[5]

1959年,臺北工業公司成立,林尚志出任董事長。

林尚志於1971年6月5日逝世[6],死後葬於陽明山第一公墓。

家族[编辑]

參考[编辑]

  1. ^ 1.0 1.1 陳柔縉著. 《總統的親戚:揭開台灣權貴家族的臍帶與裙帶關係》. 臺北: 時報出版. 2011年6月二版一刷. ISBN 957-13-2970-3. 
  2. ^ 曾子良,《君子經營者‧民族工業之父-林挺生博士》。林挺生校長逝世三週年學術研討會紀念專輯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頁214
  3. ^ 林挺生,《先嚴林尚志先生事略》
  4. ^ 戰後初期. benz.nchu.edu.tw. [2017-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7-04). 
  5. ^ 張若彤. 原來228. 講台文化. : 339-340. 
  6. ^ 〈林尚志先生追悼會 定今在善導寺舉行〉. 《臺灣民聲日報》. 1971-08-2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