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鶴山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林登雲
梅鶴山莊
梅鶴山莊 地圖
位置 中華民國桃園市大溪區福安里6鄰頭寮一路111號
建成时间 清朝同治八年(1869年)
類型登錄等級:歷史建築
登錄種類:宅第
评定时间2004年1月13日
詳細登錄資料
開放預約參觀

梅鶴山莊,是位於臺灣桃園市大溪區福安里頭寮一號的宅第,佔地一甲,為林本源家族板橋林家大嵙崁租館管事林登雲所創的山莊,以古人林和靖「梅妻鶴子」為典故[1]。現為桃園市歷史建築。[2]

沿革[编辑]

林登雲祖籍福建省漳州府,與林本源家族同鄉。原居臺北新莊,擔任林本源家族大嵙崁租館管事[1],隨著林家遷移到桃園大溪。而後林本源家族族人遷居板橋落地生根。林登雲並未遷居,卻選擇在大溪定居,以薪資投資當地房地產,並以「林本源商號總執事」為名號做生意,最後家業如雲,擁有自己的礦場、米廠、磚廠、茶園、商號,從此成為大溪望族。[3]

林登雲於一百卅多年前因熱心捐輸,獲封清朝五品大夫,以彰顯功績。其格局是傳統的閩南三合院建築,走近山莊首先看到院門對聯:「利居長安保我金玉;履福綏厚富如厫倉」,再往前走,可見廣大前庭,為昔日農作曬榖場地,今為孩童休憩玩耍之處(或作停車用),跨入門檻,步入主廳,廳門上高掛「榮封地」匾額,象徵功成名就,再踏進內廳,懸掛林家堂號「吉慶堂」匾,為桃園大溪鎮最負盛名的建築之一[1]

2004年,梅鶴山莊登錄為歷史建築。桃園升格院轄市後,2016年文化部鄭文燦市府推動梅鶴山莊重修工程,預計2021年8月完工,完整保存清代風貌。梅鶴山莊族親會理事長林本堅表示,這是先祖在1869年蓋的房子,建築已經有150年的歷史,很感謝政府在推廣歷史建築的保護不遺餘力[4]。在此次工程則拆除破舊瓦片及金屬屋面,改以傳統工法復原為板瓦屋面,並重新粉刷白灰,抽換蟲蛀構件等。

2021年,第2、3期修復工程於今修復完工,並由時任市長鄭文燦主持竣工典禮。[5][6]

建築設計[编辑]

梅鶴山莊門樓具有燕尾脊設計,並以石砌圍牆形成四合院構造,其門額設有「梅鶴山莊」門面,門旁對聯則是由日治時期書法家鄭永南於1933年(昭和八)年所留下的文字。其內院則由白色牆面的正身與左右護龍包圍,其建築體正面寬達七開間,屋內設有廳七座、堂四座,當前建築物仍留存精緻的建築工法和設計細節,以及保存精緻畫作、書卷、剪黏及神龕上的木雕板等文物。[7]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建築文資所所長黃士娟表示,本建築內斂、簡樸,特色是開窗較小,幾乎是一個封閉性的內院,房子的正面比較像是門樓,進入後有一個中庭,與傳統的三合院不太一樣,是一個防禦性比較高的三合院再加上四合院的組合,建築物的房間較多,內外各有兩條護龍,是別人的雙倍,在現代相當罕見[4]

資料來源[编辑]

  1. ^ 1.0 1.1 1.2 朱立倫的外婆家 鄭文燦拚梅鶴山莊2021年修復完工. [2019-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4). 
  2. ^ 中華民國文化部. 大溪林宅梅鶴山莊-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memory.culture.tw. [2022-11-29] (中文(臺灣)). 
  3. ^ 中華民國文化部. 大溪林家與慈湖的故事-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memory.culture.tw. [2022-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9) (中文(臺灣)). 
  4. ^ 4.0 4.1 梅鶴山莊修復開工 盼重現建築歷史原貌. [2019-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1). 
  5. ^ 許倬勛. 大溪梅鶴山莊2、3期修復完工 參觀須先預約 - 生活.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21-09-18 [2022-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9) (中文(臺灣)). 
  6. ^ 楊淑媛. 視察朱立倫外婆家「梅鶴山莊」 鄭文燦:持續推動第4期修復工程 | ETtoday地方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www.ettoday.net. [2022-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17) (中文(繁體)). 
  7. ^ 中華民國文化部. 梅鶴山莊:建築特色及家族故事-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memory.culture.tw. [2022-11-29] (中文(臺灣)).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