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林衍
高麗武人政權掌權者
(1268年—1270年)
前任:金俊
繼任:林惟茂
樞密副使、教定別監
國家高麗
姓名林衍
籍貫鎮州林氏
初名林承柱
出生
高麗
逝世1270年
高麗江華島
谥号莊烈
高宗四十五年:衛社功臣、樞密副使
英宗元年:校定別監
林衍
諺文임연
汉字林衍
文观部式Im yeon
马-赖式Im yŏn

林衍(?—1270年)是高麗王朝時期武人政權的掌權者。高宗元宗時期的權臣。

根據《高麗史》記載,林衍原名林承柱本貫鎮州林氏朝鲜语진천 임씨。而其父親不知來自何方,僑居鎮州(今忠清北道鎮川郡),娶州吏的女兒為妻,因此以鎮州為本貫。林衍最初為大將軍宋彥祥的部下,因擊退蒙古兵的功績被任命為隊正。當時有一個名叫林孝侯的人與林衍的妻子私通。林衍知道後,也誘導林孝侯的妻子與自己私通,報了此仇。有人告發了此事,但將軍金俊對他的行為讚賞不已,力救得免,並推薦他擔任郎將。因此林衍認金俊為義父

1258年,林衍同金俊、柳璥發動兵變,殺死了崔竩崔氏政權覆滅。由於林衍在推翻崔氏政權、恢復王權的過程中起重大作用,被高麗高宗授予「衛社功臣」的稱號。

1268年,因與金俊發生田界衝突,林衍殺死了金俊,盡滅其黨,建立新的武人政權。次年廢黜高麗元宗,擁立安慶公王淐為王。林衍則被任命為教定別監朝鲜语교정도감,獨攬朝政。

元宗是親元派人物,元宗的被廢觸犯了元朝的利益,因此忽必烈遣使詰問林衍。林衍則謊稱元宗是因病遜位的,元朝要求元宗與安慶公王淐同來元大都以斷其曲直。林衍拒絕了這一要求,隨後元朝發兵進攻高麗。林衍發兵抗擊元軍,失敗竄居海島,元宗復位。

林衍遣夜別抄朝鲜语야별초軍至各地方抗擊元軍,並責令百姓入居海島。元朝遣使要求林衍投降,被他拒絕了。不久以後,林衍因過度擔憂的緣故,疽發背而死。諡號莊烈。其子林惟茂嗣位。

家族[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 高麗史·卷130·列傳43·叛逆4·林衍》
前任者:
金俊
武人政權掌權者
1268年-1270年
繼任:
林惟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