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运动会上的枪术表演

枪术枪法是指用冷兵器中的进行格斗的使用方法。

武术中的枪法[编辑]

中国武术中的枪法非常多,枪也被称为「百兵之王」。枪法主要以扎法为基本,随以拦、拿,有道是「棍打一大片,槍札一條線」。

此外,各种枪法有还有不同的技巧。例如杨家枪有“八母”之说,即拿、拉、颠、捉、撸、缠、拦、还;罗家枪则有压、打、砸、拿、滑、挑、崩、撑、攉、扎十法;岳家枪则讲劈、抱、砸、创、抽、拦六法。正是各家这些不同的枪法,构成了各家具有鲜明特色的套路。而从这些基本的方法上,又产生出各种变化。不過總的來說,各家槍法大都遵循握把不露把的守則。

精妙的枪法非常不容易掌握,需要经过刻苦的练习才能练得好。武术中有“月棍、年刀、一辈子枪”的说法。

形式[编辑]

陰把槍

是槍術運動形式的一種,泛指兩虎口相對、手心向下握持槍桿進行演練的各種技術,以及由這類技法所組合的套路。

战场上的枪法[编辑]

枪是最早出现在战场上的兵器之一,战场上的枪法不同于武术中的枪法复杂,非常简单。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