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伊·索尔达娜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柔伊·莎達娜

柔伊·莎達娜
2016年,莎达娜在聖地亞哥國際漫畫展
女演员
出生柔伊·雅蒂拉·莎達娜·納扎里奧
(1978-06-19) 1978年6月19日45歲)
 美國紐泽西州巴賽克[1]
配偶馬可·佩雷戈-薩爾達納 (2013年結婚)
儿女3
活跃年代2000年至今
网站www.zoesaldana.com

柔伊·莎达娜(英語:Zoe Saldaña,1978年6月19日)是一名美国女演員。她曾在2002年的电影《乐鼓热线英语Drumline (film)》出演过重要角色。后来因其在2003年的《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中出演的安娜瑪麗亞、在2009年的《星际迷航》中出演的乌乎拉與《阿凡達》系列電影中出演的奈蒂莉、在2011年的《黑蘭煞》中出演的嘉達麗亞,並在2014年8月的漫威影業的超級英雄電影《銀河守護隊》系列電影與《復仇者聯盟》系列電影中飾演葛摩菈一角而闻名。

生平[编辑]

索尔达娜出生于美国紐泽西州巴賽克[2][3][4] ,母亲是波多黎各人,父亲则是非裔多米尼加人。她童年的大部分時間都在紐約傑克遜高地度過。她會說英語和西班牙語。9岁时因父亲车祸去世,她跟随母亲返回了多米尼加。索尔达娜进入了當地一所著名的舞蹈学校,在多米尼加度过了7年的时光。 在接受《連線》雜誌採訪時,她表示自己是四分之三的多米尼加人和四分之一的波多黎各人。[5][6][7][8]

演藝生涯[编辑]

索尔达娜的父亲在她九岁时由于车祸去世,之后她同母亲搬回了多米尼加并从那时开始学习芭蕾,进入了该国最具盛名的一所舞蹈学校,高二之际回到美国后她开始把精力转移到表演方面。 1999年底她在电视剧《法律与秩序》中首次亮相。尽管当时的索尔达娜对表演尚是一派懵懂,但她很快就幸运地遇到了一部适合自己的电影《中央舞台》(Center Stage)。导演尼古拉斯·希特纳在这部表现年轻芭蕾舞者们追求梦想的电影中,为了追求真实感而选用了真正的芭蕾舞演员。从小学习芭蕾舞的佐伊·索尔达娜就这样得到了艾娃的角色。《中央舞台》中的索尔达娜,有着一脸纯真的倔强与叛逆的青涩,手中夹着香烟,一边高傲地昂起头颅跳着优雅的芭蕾,一边对着面前的男孩大爆粗口。她不喜欢循规蹈矩,总是自行其是,却拥有着一颗忠诚而善良的心。索尔达娜的本色、气质与外表都十分贴合艾娃这个角色,她在《中央舞台》中的表现也相当出彩。 2000年出演了处女作电影《中央舞台》。 2002年与布兰妮出演《十字路口》,之后又同布兰妮一起出演《穿越乡间路》,同尼克·卡农合作《穿越乡间路》获得MTV电影奖提名。 2003年变身海盗而小有名气之后她又接下了《幸福终点站》、《下流高校》以及《男生女生黑白配》等电影。2004年,出演《血染天堂》。[9] 2007年佐伊·索尔达娜得到了JJ艾布斯的《星舰迷航》和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中的重要角色,分别于2008和2009年推出,这两部备受期待的大制作影片也保证了她成为好莱坞最受瞩目的拉丁美女之一。 2009年她出演《星际迷航》《天神下凡》两部年度大片。 索尔达娜的名字开始频频出现在美女排行榜上,她身穿性感紧身装和长统靴登上複雜化杂志,充满科幻感的造型俨然是“科幻片新女王”的派头。而为她赢得这一称号的,还有未公映已被炒得红到发紫的超级大片《阿凡达》(Avatar)。索尔达娜在其中饰演一个纳美族女孩,与萨姆·沃辛顿出演对手戏。索尔达娜在《阿凡达》中没有展露真实面目,通过动作捕捉和配音完成了对纳威公主的塑造。

個人生活[编辑]

2013年3月,索尔达娜開始與意大利藝術家馬可佩雷戈交往,二人於2013年6月在倫敦完婚。[10][11] 他們共育有3個兒子。

作品[编辑]

電影[编辑]

年份 片名 角色 備註
2000 舞國英雄譜英语Center Stage (2000 film) Eva Rodriguez
2001 失戀大不同英语Get Over It (film) Maggie
Snipes Cheryl
2002 布蘭妮要怎樣 基特Kit
鑼鼓喧天英语Drumline (film) Laila
2003 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 安娜瑪麗亞
2004 航站情緣 Dolores Torres
血染天堂 安德里雅
Temptation Annie
2005 Constellation Rosa Boxer
Guess Who Theresa Jones
Dirty Deeds Rachel Buff
maldición del padre Cardona, LaLa·maldición del padre Cardona Flor
2006 Premium Charli
Heart Specialist, TheThe·Heart Specialist Donna
2007 After Sex Kat
Blackout Claudine
2008 刺殺據點 Angie Jones
2009 星際爭霸戰 妮歐塔·烏瑚拉
Skeptic, TheThe·Skeptic Cassie
阿凡達 奈蒂莉
2010 敗者為王 Aisha
偷天搶地 Lily Jansen
Death at a Funeral Elaine
Burning Palms Sara Cotton
2011 黑蘭煞 嘉德麗雅
2012 跨越世紀的情書英语The Words (film) Dora Jansen
2013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妮歐塔·烏瑚拉
Blood Ties Vanessa
逃出熔炉 Lena Warren
2014 永遠的北極熊英语Infinitely Polar Bear Maggie Stuart
Unity 紀錄片
星際異攻隊 葛摩菈
曼羅奇遇記 年輕的瑪麗娜 配音
2016 妮娜英语Nina (2016 film) 妮娜·西蒙
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 妮歐塔·烏瑚拉
夜行人生 葛拉謝拉·柯拉萊斯
2017 星際異攻隊2 葛摩菈
我殺死了巨人 莫利女士
彩虹小馬大電影 西林諾船長 配音
2018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葛摩菈
2019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2022 超時空亞當計畫 艾莉·瑞德
阿凡達:水之道 奈蒂莉
阿姆斯特丹 愛爾瑪
2023 星際異攻隊3 葛摩菈
2026 阿凡達3 奈蒂莉

電視劇[编辑]

年份 片名 角色 備註
1999 Law & Order Uncredited Episode: "Refuge, Part 2"
2004 Law & Order: Special Victims Unit Gabrielle Vega Episode: "Criminal"
2006–07 Six Degrees Regina 5 episodes
2022 星際異攻隊假日特輯 葛摩菈
2023– 特別行動:母獅英语Special Ops: Lioness Joe 主演

参考文献[编辑]

  1. ^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Zoe Saldana — Biography. [2010-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23). 
  2. ^ Brady, Tara. Zoe Saldaña: 'I loved Star Trek. I learned later it was unorthodox for women to be obsessed with science fiction. TheIrishTimes.com (The Irish Times Ltd). August 1, 2014 [December 27,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8). Zoe Yadira Saldaña Nazario was born in New Jersey and raised in New York city. At the age of nine, her dad was killed in a vehicle wreck. Saldaña and her two sisters were sent to live with their late father’s family in the Dominican Republic. Their Dominican/Puerto Rican mother remained in New York City to earn money to pay for private school for her daughters. This was a culture shift for someone raised speaking Spanish at home. 
  3. ^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Zoe Saldaña – Biography. [October 10,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March 23, 2010). 
  4. ^ Buchanan, Jason. Zoe Saldaña – Overview. MSN. January 16, 2013 [December 27,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January 29, 2013). 
  5. ^ Katz, David. Zoe Saldaña: A Woman We Love. Esquire. 2009-04-09 [2021-06-18] (美国英语). 
  6. ^ Zach Galifianakis & Zoe Saldaña Answer the Web's Most Searched Questions | WIRED, [2021-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7) (英语) 
  7. ^ Velasquez, Shirley. Zoe Saldaña is Latina Magazine's December 2015/January 2016 Cover Star!. Latina. November 3, 2015 [December 27,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07). 
  8. ^ Howell, Peter. For Avatar, Star Trek actress Saldaña, a very good year. The Star (Toronto). 15 December 2009 [28 May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14 December 2013). Zoë Saldaña [...] appreciates anyone remembering the umlaut over the "e" in her first name. She doesn't insist upon it –- she is accustomed to writers leaving it out -– but this courtesy indicates to her somebody cares about the details. 'I really like the umlaut!' 
  9. ^ Haven (2004), [2017-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1) 
  10. ^ Webber, Stephanie. Zoe Saldaña Marries Marco Perego in Secret Wedding Ceremony!. Us Weekly. September 10, 2013 [December 27,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8). 
  11. ^ Zoë Saldaña Marries Marco Perego. People. September 11, 2013 [December 27,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8).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