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使用Photoshop CS3 的高斯模糊工具处理得到的柔焦效果。

柔焦是指摄影中使用柔焦镜头或在镜头前面加柔焦滤镜等方法,使拍摄的影像达到细腻柔和的效果。柔焦效果可以使画面产生柔美的气氛,特别是在拍摄人像时,可以便掩盖人物的面部缺陷,同时还能增加照片的艺术效果[1]

柔焦镜头是为拍摄柔焦效果专门设计的一种镜头,可以使拍摄的影像既清晰又柔和。这种镜头在设计上增加了某些像差的残留值,其中效果最好的是使用球面相差。例如佳能EF 135mm柔焦镜头,柔焦量有三档可调,还可以当做普通镜头来用,较方便。此外还可以透过在镜头上安放柔焦滤镜或薄纱,或者使用图像处理软件来制造柔焦效果,但这样做通常效果不如直接用柔焦镜头拍摄。

参考资料[编辑]

  1. ^ 实例谈柔焦摄影技法. 中国摄影在线. 2009-02-27 [2011-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07)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