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生新陰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新陰流兵法目錄事/寶山寺所藏

柳生新陰流(やぎゅうしんかげりゅう)是柳生宗嚴以降的新陰流之俗稱。正式的流儀名是新陰流

概要[编辑]

柳生宗嚴上泉信綱之命研究的「無刀取」,由柳生氏傳承的新陰流,以柳生新陰流之名廣為流傳,但是,柳生氏的新陰流並未從新陰流分派,流派名也未變更。武道學上,為了區分上泉伊勢守和柳生氏傳承的內容差異、或柳生氏的系統和以外的新陰流的差異,而有分別使用「新陰流」和「柳生新陰流」的狀況。

柳生宗嚴以降,分派成為五男柳生宗矩江戶柳生和孫柳生利嚴(宗嚴嫡子柳生嚴勝之次男)的尾張柳生。另外,柳生宗嚴的時代也有大和柳生

江戶柳生有柳生三嚴(柳生十兵衛)、尾張柳生有柳生嚴包(柳生連也齋)等天才劍士輩出。

明治以降[编辑]

明治以降,1913年(大正2年),尾張藩最後的兵法師範第十九世柳生嚴周和長男柳生嚴長(後之第二十世)出仕宮內省濟寧館,在皇宮警察傳習新陰流。

柳生嚴長將新陰流的據點由名古屋轉移東京,歷任近衛供奉將校團師範、武德會全國各府縣中央講習會講師等。

現在,名古屋傳的柳生新陰流有「新陰流兵法轉會」「柳生會」「春風館」等系統存在。

而在江戶初期,由柳生宗矩所傳出的江戶柳生,至昭和時代還有福岡、四國德島等系統,德島的傳人到今日仍有傳承,而福岡一脈就以西國柳生新影流之名廣傳到廣島等地方。

關連項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