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葉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柳葉魚
烤柳葉魚

未予评估IUCN 3.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胡瓜魚目 Osmeriformes
科: 胡瓜鱼科 Osmeridae
属: 油胡瓜魚屬 Spirinchus
种:
柳葉魚 S. lanceolatus
二名法
Spirinchus lanceolatus
(Hikita, 1913)
異名
  • Osmerus lanceolatus, Hikita, 1913

柳葉鱼学名Spirinchus lanceolatus,日语:シシャモ),正式名稱為長體油胡瓜魚,屬於胡瓜鱼目胡瓜鱼科油胡瓜魚屬,产自日本北海道的深海鱼。(在魚苗成長的過程中,有一段時期也稱為柳葉鱼。)

特徵[编辑]

柳葉鱼体延长,長約15公分,侧扁。眼大,鳞片细小。背鳍居中,脂鳍低长,臀鳍位于背鳍后下方。公的較母的大。

名稱由來[编辑]

日語[编辑]

因其形似柳葉,阿伊努語稱柳葉鱼為susam,是由susu(柳)與ham(葉)合成。因此日文漢字稱此魚為柳葉魚日文(シシャモ)音Shishamo成為英文名。

阿伊努人的傳說天神(雷神)的妹妹發現人間的饑荒,向天求助,柳葉為神放棄生命變成柳葉魚,供給人們食物。[1]

中文[编辑]

因其雌鱼肚中多有鱼子,因此亦是多春魚的一種。但多春魚不一定是柳葉魚。

品種[编辑]

挪威冰島加拿大盛產極相似的毛鱗魚,日文為樺太柳葉魚。柳葉魚是長體油胡瓜魚(Spirinchus lanceolatus),與毛鱗魚(Mallotus villosus)是兩種不同的魚。不同點在於毛鱗魚的魚鱗極小,沿側線數有170-220片,而柳葉魚只有61-63片。進口的毛鱗魚只有母魚,且多有卵,多春魚可能多數是毛鱗魚。真正的日本柳葉魚須要仔細辨認。

鵡川町町魚[编辑]

日本北海道勇拂郡鵡川町平成7年〔1995年〕7月將柳葉魚訂為町魚。[2]

人工繁殖[编辑]

柳葉魚有迴游產卵習性。鵡川町每年兩晚進行網補,然後公母分開,進行人工繁殖。次年四五月放流魚苗,約須兩年長成,再度迴游產卵。[3]

吃法[编辑]

  • 碳烤:作下酒菜
  • 火鍋
  • 壽司刺身:只能用公魚為材料(因母魚體內大部分均為魚子),受限於時地,只有在產季於產地的餐館吃到。
  • 曬成魚乾
  • 油炸、搭配鹹酥雞或做便當配菜

參考資料[编辑]

  1. ^ 鵡川町公所官方網站 柳の葉に命を与えたのは神様. Mukawa Town. [2008年8月1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年9月19日). 
  2. ^ 鵡川町公所官方網站. Mukawa Town. [2008年8月1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1月7日). 
  3. ^ 【夢作坊出品】和味無窮0420. 王朝网络. [2008年8月1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2月4日). 

其他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