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式塔心理學美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格式塔心理學美學認為整體先於部份,並決定部份的本質,強調心理實驗,是一種現代實驗心理學。

代表思想家[编辑]

阿恩海姆[编辑]

阿恩海姆認為知覺結構是一種特殊的力的結構,也是一種對力的感受結構,審美體驗即是一種對力的體驗,人們在知覺某種特定的形象時所感知到的力,它具有擴張和收縮,衝突和一致。上升和降落,前進和後退,等基本性質 所謂不動之動的張力,就是表現性的基礎,藝術張力結構是由知覺對象本身的結構骨架決定的。格式塔心裡學美學是一種 自下而上的美學。它自覺地將有機整體的方法運用於美學研究,為美學研究注入一種新鮮血液。

格式塔的定义[编辑]

格式塔,是德语Gestalt的音译,而完形,才是这个词的意译。Gestalt的基本含义是:形态、形状、定型。 格式塔心理学美学,原文 Gestal Psychology 又名"完形心理学"。它的核心观点是:整体先于部份,并决定部份的本质,强调心理实验,是一种现代实验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