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品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花三色堇品種Viola 'Clear Crystals Apricot'

栽培品種(英語:cultivar)是由人工选育具有某种或某些特殊而稳定性状的栽培植物类群,并可以通过有性无性繁殖延续特征;此术语只用于人类栽培的作物上,它不是一分类阶元,也非自然演化生成。栽培品种简称品種,但动物亦有品种之说,对应的英文单词与栽培品种不同。非专业人士常将(即物种)错误地称作品种,然而一物种可有多个品种。

由于植物可以无性繁殖,有些栽培品种是某一特殊个体无性繁殖的产物,有些是种内杂交的产物,有些是下跨种杂交的产物,有些甚至是下跨属杂交的产物。

「栽培品種」一詞是來自英語中的「栽培」(cultivated)與「變種」(variety),不過栽培品種的意義,與植物學生物學上所說的變種並不相等[1]。栽培品種根據特徵,有一個專有的名称,以和其他同種植物有所區隔。而命名方式,則是由《國際栽培植物命名法規英语International Code of Nomenclature for Cultivated Plants》(ICNCP)來規範。在1959年1月1日以前命名的栽培品種通常有一個拉丁化的名稱,但是如此一來很容易和其種名混淆,因此之後命名的栽培品种改用各地語言來做命名,舉例如下:

Chamaecyparis lawsoniana 'Aureomarginata'拉丁語
Chamaecyparis lawsoniana 'Golden Wonder'(來自英語
Pinus densiflora 'Akebono'(來自日語

参考文献[编辑]

  1. ^ Plant Nomenclature. [2011-06-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11). 

外部連結[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