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苑筆耕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崔致远纪念馆展出的《桂苑笔耕集》

桂苑筆耕集》(朝鮮語:《계원필경집》),又稱《桂苑筆耕》,新羅崔致遠所撰的詩文集,使用漢語文言文寫成,共二十卷。崔致遠曾在中國唐朝留學及任官,期間寫下大量詩文作品,回到新羅後於886年編成本書。書中收錄了大量表、狀、啟、檄、書信等文章,記載唐末多件重大事件及多位人物,對研究唐末歷史具有相當的文獻參考價值,可補中國史書的不足。此外,就朝鮮半島而言,本書為最古的漢文典籍之一。

本書的編撰[编辑]

桂苑筆耕集》的作者崔致遠朝鮮半島新羅國人,自十二歲(868年)入至二十八歲(884年)回新羅,在這十六年中,他曾在唐朝首都長安學習、在洛陽遊歷、在溧水出任縣尉,又在淮南節度使高駢幕府任職。

在中國生活期間,他便寫下大批詩文。據他在《桂苑筆耕序》裡說,在長安學習時便開始寫作。在洛陽遊歷時,「筆作飯囊,遂有賦五首,詩一百首,雜詩賦三十首,共成三篇」。在溧水任縣尉時生活條件較好,「祿厚官閑,飽食終日,仕優則學,免擲寸陰。公私所為,有集五卷」。其後在淮南任高駢僚屬時,軍務繁重,而他則負責文職工作,「專委筆硯軍書輻至,竭力抵當,四年用心,萬有餘首」。[1]

884年,崔致遠以「國信使」的身份回到新羅,隨即將他在唐期間的作品進行整理,彙編成《桂苑筆耕集》二十卷,以及有「私試今體賦五首一卷」、「五言七言今體詩共一百首一卷」、「雜詩賦共三十首一卷」和《中山覆簣集》一部五卷,合共有作品二十八卷(僅有《桂苑筆耕集》二十卷留傳下來)。886年崔致遠將這批作品呈獻給新羅憲康王,務求獲得賞識及重用。[2]

本書內容[编辑]

桂苑筆耕集》書影(出自清朝潘仕成海山仙館叢書》)

在《桂苑筆耕集》中自設體類,分卷立目,目連正文。全書二十卷收錄了崔致遠所寫的表、狀、啟、檄、書等作品,共有文三百一十篇、詩六十首,其中前十七卷為公文,後三卷多為崔致遠本人的書信酬答之作。另在集前有序一篇。[注 1]其分佈情況如下:

  • 桂苑筆耕序。
  • 卷一至卷二:表共二十篇。
  • 卷六:堂狀十篇。
  • 卷七至卷十:別紙共八十篇。
  • 卷十一:檄書四篇、書六篇。
  • 卷十二:委曲二十篇。
  • 卷十三至卷十四:舉牒共五十篇。
  • 卷十五:齋詞十五首。
  • 卷十六:祭文四篇、書二篇、記二篇、疏二篇。
  • 卷十七:啟四篇、狀六篇、七言紀德詩三十首。
  • 卷十八:狀二十二篇、啟三篇。
  • 卷十九:狀一篇、別紙九篇、雜書十篇。
  • 卷二十:收啟一篇、狀三篇、別紙五篇、祭文一篇、詩三十首。

※以上參見《桂苑筆耕集校注》党銀平《前言》,北京中華書局2007年版,10-11頁。

評價[编辑]

為古代朝鮮重要文集[编辑]

朝鮮半島文壇上,《桂苑筆耕集》有著相當崇高的地位,古來的朝鮮學者便是它為具有開創意義的重要書籍,如朝鮮王朝學者洪奭周稱之為「東國文章之本始」[3]徐有榘稱「我東詩文集之只今傳者,不得不以是集為開山鼻祖,是亦東方藝苑之本始也」。[4]在現代,本書已成為朝鮮半島現存最古的漢文典籍之一,也是朝鮮三國時代統一新羅時代唯一傳世的個人著作。[5]

具研究晚唐歷史的文獻價值[编辑]

桂苑筆耕集》載錄了甚多中國唐朝末年的原始史料,因此對唐末歷史研究具相當的文獻價值。據學者党銀平的分析,本書可有助了解淮南節度使高駢的活動、黃巢本人及其黨羽的起事經過、唐末各地小型動亂。唐末的典章制度、社會文化等方面,如淮南的貢品、唐代各類詔令、晚唐進士等方面,在本書中的資料亦起到補充作用。[6]

除唐代時期的中國歷史外,本書亦涉及其他方面的介紹,如《獻生日物狀》五首,便是研究人蔘之作;又如《補安南錄異圖記》,在越南歷史研究方面具有史料價值。因此,本書對於研究唐與朝鮮地區、越南地區文化交流,提供了不少寶貴資料。[7]

流傳情況[编辑]

崔致遠於886年編就《桂苑筆耕集》後,已得到一定的知名度,如五代時編修的《舊唐書·藝文志·丁部集錄·別集類》便有提及本書。[8]但其後在一段時期內出版流傳甚少。1834年,朝鮮徐有榘洪奭周先世家藏本校證,以聚珍活字印行,被稱為「朝鮮活字本」。1847年,中國潘仕成編《海山仙館叢書》,據朝鮮活字本刻印收錄本書,對原文作了不少改動,稱為「海山仙館叢書本」。1919年,中華民國商務印書館出版《四部叢刊》,據無錫孫氏小綠天所藏高麗舊刻本影印。[9]日本,亦早有流傳本書,如日本國會圖書館就收藏了一部高麗刻本,屬於早期的出版系統。[10]

在校注整理版本方面,則有中國北京中華書局出版的党銀平《桂苑筆耕集校注》。[11]

注釋[编辑]

  1. ^

引用來源[编辑]

  1. ^ 崔致遠《桂苑筆耕集·桂苑筆耕序》,北京中華書局2007年版,14頁。
  2. ^ 《桂苑筆耕集校注》党銀平《前言》,北京中華書局2007年版,10-11頁。
  3. ^ 《桂苑筆耕集》洪奭周《校印桂苑筆耕集序》,北京中華書局2007年版,2頁。
  4. ^ 《桂苑筆耕集》徐有榘《校印桂苑筆耕集序》,北京中華書局2007年版,6頁。
  5. ^ 《桂苑筆耕集校注》党銀平《前言》,北京中華書局2007年版,7頁。
  6. ^ 党銀平《崔致遠<桂苑筆耕集>的文獻價值》,收錄於《域外漢籍研究集刊》第一輯,北京中華書局2005年版,3-22頁。
  7. ^ 崔成德《朝鮮文學藝術大辭典·「桂苑筆耕」條》,吉林教育出版社1992年版,169-170頁。
  8. ^ 劉昫《舊唐書·藝文志·丁部集錄·別集類》,北京中華書局1995年版,1617頁。
  9. ^ 《桂苑筆耕集校注》党銀平《前言》,北京中華書局2007年版,17-19頁。
  10. ^ 金程宇《日本國會圖書館藏<桂苑筆耕集>的文獻價值》,收錄於《域外漢籍研究集刊》第二輯,北京中華書局2006年版,31-39頁。
  11. ^ 《桂苑筆耕集校注》,北京中華書局2007年版,7頁。

參考文獻[编辑]

參考網頁[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