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三結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桃園結義
颐和园长廊彩绘的桃園三結義
「桃園三結義」木雕,左為關羽,中為劉備,右為張飛

桃園三結義出自罗贯中三国演义》小说中刘备关羽张飞結拜為義兄弟的故事。后世成为结拜兄弟,共同谋事的典故[1]。中国各地有祭祀三人的三义庙

《三国演义》以桃園結義的故事开头,书中第一回记载:

飞曰:「吾庄后有一桃园,花开正盛;明日当于园中祭告天地,我三人结为兄弟,协力同心,然后可图大事。」玄德、云长齐声应曰:「如此甚好。」次日,于桃园中,备下乌牛白马祭礼等项,三人焚香再拜而说誓曰:「念刘备﹑关羽﹑张飞,虽然异姓,既结为兄弟,则同心协力,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皇天后土,实鉴此心。背义忘恩,天人共戮!」誓毕,拜玄德为兄,关羽次之,张飞为弟。

这个故事成为《三国演义》关键性的情节之一,也影响了后世,直到20世纪初,蒋介石还师法桃園結義,同冯玉祥李宗仁换帖,称兄道弟[2]。《三国志》史书中虽然没有记载桃園結義的故事,不过却提到三人“寝则同室,恩若兄弟”。

参考文献[编辑]

  1. ^ 桃园结义. 在线成新华字典. [2012-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24). 
  2. ^ 金良年 (编). 三国大观. 上海: 上海古籍出版社. 1995: 245–247. ISBN 7532518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