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蛙源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桃蛙源記
The Frogville
基本资料
导演楊仁賢
监制石昌杰
故事楊仁賢.葉松霖.陳慧娟.林志隆
主演郭書瑤
白雲
蔡阿嘎
陳淑芳
林協忠
林凱羚
曾允凡
崔幗夫
馬國堯
江志倫
傅品晟
制片商動動滸多媒體
萬通影音科技
产地 臺灣
语言國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14年10月3日 臺灣
发行商前景娛樂

台灣票房500萬,上映日期2014年10月3日至12月10日

《桃蛙源記》(英語:The Frogville),為臺灣製作的3D動畫電影導演楊仁賢,於2014年10月3日在臺灣上映[1]

本片以南投縣埔里鎮特有的黑蒙西氏小雨蛙為主角,描述「小黑蒙」為對抗外來種牛蛙入侵及人類對自然的開發,所展開的一連串冒險故事[2]

在2012年曾先推出短片《桃蛙源記--首部曲,HEYMON黑蒙[3]》,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等文教機構播放。

角色介紹[编辑]

角色名稱 生物種類 配音員
小黑蒙 黑蒙西氏小雨蛙 郭書瑤
黑蒙媽媽 黑蒙西氏小雨蛙 崔幗夫
小莉 黑蒙西氏小雨蛙 蔣篤慧
雨怪長老 莫氏樹蛙 林協忠
小莫 莫氏樹蛙 吳佳樺
霹靂巴拉 黑眶蟾蜍 馬國堯
都哈蛙 拉都希氏赤蛙 魏德翰
小希 拉都希氏赤蛙 潘慕嫻
白蘭兄弟 布氏樹蛙 江志倫(白蘭兄)、傅品晟(白蘭弟)
牛霸 美洲牛蛙 林協忠
傻牛 美洲牛蛙 白雲 (台灣藝人)
賈仙 美洲牛蛙 蔡阿嘎

人物[编辑]

角色名稱 配音員
阿嬤 陳淑芳
阿兄仔 林凱羚
阿妹仔 曾允凡

劇情介紹[编辑]

初夏,大草澤添增了許多小生命,其中有一隻小黑蒙蝌蚪(黑蒙媽媽的孩子),個性活潑富有正義感喜愛冒險,平常喜歡跟著好友小希蝌蚪(拉都西赤蛙的孩子) 一起玩耍。

傍晚,大草澤旁傳來小孩的嘻笑聲...,一塊餌料掉入池塘裡,貪吃的小希(拉都希氏蛙的蝌蚪) 追隨著牛糞鯽(高體鰟鮍)魚群也跟著爭食,一旁的小黑蒙(黑蒙媽媽的孩子) 喊著小希不要過去,突然間,一個巨大的黑網從上往水裡撲過來,小黑蒙為了救出小希,自己卻身陷網中,岸上的黑蒙媽媽急著往水塘裡跳入,卻無法改變小黑蒙被撈走的命運,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小黑蒙消失在眼前...。 夜裡,農舍裡頭傳來陣陣的嘻鬧聲,原來小黑蒙被小兄妹抓到房間裡玩耍著,咕嚕咕嚕的嘻鬧聲卻引起阿嬤的探究,阿嬤一看這倆個小孫子正在玩弄著小黑蒙,連忙制止「住手」!,阿嬤細心地開導孫子女要有愛護動物的觀念,這時,窗外傳來微弱的"國國國"的聲音,草葉上黑蒙媽媽左右張望找尋著小黑蒙。翌日,阿嬤帶著小兄妹來到草澤,草澤荷葉上,傷心不已的黑蒙媽媽看到昨日抓走小黑蒙的小兄妹,急著要衝過去救小黑蒙,但是被一旁的莫氏長老等蛙制止。就在拉扯中,遠方的小兄妹卻在小黑蒙放入水塘中,撲通一聲後,看見小黑蒙從遠方水面游了過來,隨即性黑蒙媽媽相擁而泣,這是黑蒙媽媽與阿嬤及小兄妹的第一次接觸。

重回大草澤裡的小黑蒙,依然每天快樂的嬉戲、玩樂;但這一切,卻在牛蛙大舉入侵後全變了調…。養殖場中的牛蛙,隨著養殖場主人的棄養而漸荒廢,饑餓難耐的牛蛙們,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以牛霸為首的牛蛙群們傾巢而出,霸佔了大草澤,橫行霸道、佔地為王、弱肉強食,許多原生蛙類與蝌蚪們都成了祭祀牠們五臟廟的貢品。黑蒙媽媽為了保護剛長成青蛙的小黑蒙,卻不幸失蹤了,是生?是死?小黑蒙一夕之間又再度失去了母親,傷心不已…。 仲夏夜的農舍院子裡,突然闖進一群不速之客- 牛霸牛蛙群,正在慶祝佔領大草澤而高興地跳著牛蛙趴,如牛叫般不停的吼叫著,這個聲音讓在窗台惦記著小黑蒙的小妹妹覺得詭譎,尋著不同以往的聲音來到院子前,突然,看到一隻牛蛙嘴裡正叼著一隻小青蛙…。

牛霸與大目、傻牛宛如渡假般在大草澤愉悅的享受著,可惜好景不常,突然間一個巨大的機具推了過來,鏟平了大草澤的一切,迫使牛霸們也成了受災戶。在土地開發和工廠大興土木下,原本純樸的農村漸漸變得烏煙瘴氣,阿嬤感慨家園環境已不若以往純樸乾淨,不得已帶著小兄妹搬離家園。另一方面,僅存的小青蛙們不但受到牛蛙的生存威脅,再加上人類不斷的開發汙染土地,最後也只好另尋它地,去尋找莫氏長老口中的青蛙仙境─桃蛙源。 小黑蒙強忍著失去媽媽的痛苦,決心振作起來,在莫氏長老的幫忙之下,他利用身體的特徵及機靈的個性,成了青蛙夥伴們的偵察兵,帶領大家朝著尋找莫氏長老口中的桃蛙源前進。 然而,這個「桃蛙源」秘密,卻無意間被牛蛙們偷聽到了...。

參考資料[编辑]

  1. ^ 黃信維. 台首部3D動畫電影殺青 導演:我像傻子一樣. 蘋果日報. 2014-09-10 [2014-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12). 
  2. ^ 周志豪. 「桃蛙源記」打片 陳淑芳批本土劇拖棚. 聯合報. 2014-09-11 [2014-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12). 
  3. ^ 桃蛙源記--首部曲,HEYMON黑蒙. [2014-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