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菲娜·路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桑利斯的萨贺芬
塞拉菲娜·路易
Séraphine Louis
出生(1864-09-03)1864年9月3日
法国瓦兹省阿尔西
逝世1942年12月11日(1942歲—12—11)(78歲)
法国瓦兹省埃尔克里
国籍 法國
教育程度自学
知名于绘画
运动稚拙派
赞助人威廉·乌德

塞拉菲娜·路易(法语:Séraphine Louis,1864年—1942年),以桑利斯的塞拉菲娜(Séraphine de Senlis)之名闻名,法国画家稚拙派(又称素朴派,来自法语naïf)代表画家之一。

生平[编辑]

生命之树(L'arbre de vie), 1928年

塞拉菲娜生于瓦兹省阿尔西(Arsy)一个普通的牧人家庭,她自学画画,创建了风格独特的“花叶画”。塞拉菲娜被发掘的過程,颇具传奇性。1912年,寓居法国瓦茲省桑利斯小鎮的德国艺术收藏家威廉·乌德(Wilhelm Uhde)到他的邻居家里作客,看见墙上有一幅画,马上被其独特的风格吸引了。乌德以为是哪一位画家的作品,一问之下,才知道是塞拉菲娜画的。这让他大吃一惊,因为塞拉菲娜是他邻居家的清洁女佣人。

在乌德的赞助下,塞拉菲娜在1927年举办了画展,一举成名。但好景不长,三年以后,由于法国的经济大萧条,乌德停止购买塞拉菲娜的画作。此時,塞拉菲娜也由于精神失常,被送进精神病院。四年以后,乌德宣布塞拉菲娜已经死亡。但实际上,塞拉菲娜在精神病院里一直活到1942年。她去世时,身边没有一个朋友,被孤独地葬在当地的一个公墓里。

塞拉菲娜的画大都是由一些色彩斑斓、造型奇特的花瓣和树叶组成,其中还有神秘的眼睛,似乎画家得到另一个世界的神秘的启示。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