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叔之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桓叔之戰
晉國與曲沃之戰的一部分
日期前739年
地点
晉國都城翼城
结果 曲沃軍隊戰敗,桓叔因此退回曲沃。
参战方
晉國 曲沃
指挥官与领导者
翼城人民 曲沃桓叔
兵力
不詳 不詳
伤亡与损失
不詳 不詳

桓叔之戰發生於前739年晉國的內戰,晉國軍隊與曲沃桓叔之間的戰爭。

前792年,晉穆侯亦有參戰協助王室平亂的戰爭,在攻條奔戎之役時,夫人姜氏生下長子,因此役戰敗,而為孩子取名為,即日後的晉文侯;前789年,晉穆侯又在千畝之戰時又生一子,因此役有功,則為孩子命名為成師, 即日後的曲沃桓叔。此事受到大夫師服的質疑,並料言晉國會因此出現內亂[1]

前745年,晉昭侯曲沃(在今中國山西省曲沃縣)封給其叔成師,時年58歲,因「好德」而得民心[2]。前739年,晉國大臣潘父弒殺了晉昭侯,迎立曲沃桓叔。桓叔欲入晉國,但是晉人發兵攻打桓叔的曲沃軍隊,桓叔因此退回曲沃。晉人共立昭侯子公子平為君,是為晉孝侯,誅殺潘父[3]。此役稱為桓叔之戰,揭開晉國與曲沃間長達六十年的戰爭。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史記卷39 晉世家 第九》:穆侯四年,取齊女姜氏為夫人。七年,伐條。生太子仇。十年,伐千畝,有功。生少子,名曰成師。晉人師服曰:「異哉,君之命子也!太子曰仇,仇者讎也。少子 曰成師,成師大號,成之者也。名,自命也;物,自定也。今適庶名反逆,此後晉其能毋亂乎?」
  2. ^ 史記卷39 晉世家 第九》:昭侯元年,封文侯弟成師于曲沃。曲沃邑大於翼。翼,晉君都邑也。成師封曲沃,號為桓叔。靖侯庶孫欒賓相桓叔。桓叔是時年五十八矣,好德,晉國之眾皆附焉。
  3. ^ 史記卷39 晉世家 第九》:七年,晉大臣潘父弑其君昭侯而迎曲沃桓叔。桓叔欲入晉,晉人發兵攻桓叔。桓叔敗,還歸曲沃。晉人共立昭侯子平為君,是為孝侯。誅潘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