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梁五
本名氏:梁
名:五
国籍晉國
别名外嬖梁五
活跃时期春秋時期
知名于晋献公时大夫

梁五(?—?),《左传》称之为外嬖梁五晋献公时大夫,为骊姬谋害太子申生晋国人称呼梁五和东关嬖五为二五耦。

前666年,晋献公夫人骊姬为了让其子奚齐为储君,贿赂梁五和东关嬖五,让他们说服国君让太子申生和成年的公子重耳夷吾离开京城。梁五和东关嬖五说戎狄常侵犯晋国,需派公子守卫领土。献公让申生居曲沃(今山西省闻喜县东),重耳居蒲城(今山西隰县西北),夷吾居二屈(今山西吉县)。于是晋献公身边的儿子只剩下奚齐[1]。十年后,申生被逼自杀。重耳、夷吾也逃奔国外。

参考文献[编辑]

  1. ^ 《左传》鲁庄公二十八年:骊姬嬖,欲立其子,赂外嬖梁五,与东关嬖五,使言于公曰:“曲沃,君之宗也。蒲与二屈,君之疆也。不可以无主。宗邑无主则民不威,疆埸无主则启戎心。戎之生心,民慢其政,国之患也。若使大子主曲沃,而重耳、夷吾主蒲与屈,则可以威民而惧戎,且旌君伐。”使俱曰:“狄之广莫,于晋为都。晋之启土,不亦宜乎?”晋侯说之。夏,使大子居曲沃,重耳居蒲城,夷吾居屈。群公子皆鄙,唯二姬之子在绛。二五卒与骊姬谮群公子而立奚齐,晋人谓之二五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