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梁松(?—?),梁統的長子。漢光武帝女婿

梁統官九江郡太守,清廉剛正。梁統死後,梁松襲侯。娶舞陰公主劉義王,升虎賁中郎將。梁松博通經書,“明習故事,與諸儒修明堂,辟雍、郊祀,封禪禮儀。”,由郎将(侍从长)提升为虎贲郎将(皇帝身边贴身侍卫),常伴皇帝左右。有一次马援生病,梁松亲往探望,为表示恭敬,梁松在床前一拜。马援並不回禮,仅是“嗯”了一声,梁松很是不滿。

建武二十四年(48年),馬援遠征武陵五溪。建武二十五年(49年)三月,病死於軍中。梁松被派遣至武陵監軍,[1]他在五溪調查馬援,狀告馬援指揮作戰錯誤,在交趾打仗時又私下搜括大批的珍珠。汉光武帝驾崩,遗诏辅政。汉明帝時,梁松因私荐官员,事发被免官。永平四年(61年)冬,又涉写飛書(匿名书)诽谤,下狱论死。[2]梁松之弟梁竦被牵连,贬至南方九真(今越南共和國清化市)。

注釋[编辑]

  1. ^ 后汉书·马援传》載:“帝乃使虎费中郎将梁松乘驿责问援,因代监军”。
  2. ^ 后汉书·梁统列传》卷三十四称:“四年冬,乃县飞书诽谤,下狱死,国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