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桿菌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梭杆菌门
梭桿菌屬
科学分类 编辑
域: 细菌域 Bacteria
界: 细菌界 Bacteria
门: 梭杆菌门 Fusobacteria

梭桿菌門(Fusobacteria)是一個小類群的革蘭氏陰性細菌。其中梭桿菌屬Fusobacterium)常見于消化道,是口腔菌群之一,也可導致一些疾病。

今年10月份,两个研究小组发布了几乎相同的研究报告,指出一种叫做“梭杆菌”的稀有生存在人体肠道的细菌在结肠癌细胞中处于异常活跃状态,表明它与结肠癌高发病率具有一定的联系。对比健康的结肠组织和癌细胞,研究人员发现癌细胞中的梭杆菌数量是健康结肠组织的数百倍。

这是首次证实梭杆菌与癌症具有相关性,但此前的研究发现这些微细菌可导致溃疡性结肠炎高发病率。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Dana-Farber癌症中心的Wendy Garrett开展的项目,发现梭杆菌促进结直肠肿瘤的形成以及加速结直肠癌的恶化,而且还发现与周边正常组织相比,梭杆菌在结直肠癌组织中的富集浓度更大。[1]

參見[编辑]

  1. ^ Cell子刊:口腔细菌,促进结直肠癌的发生与恶化. 搜狐. [2020-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