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梵蒂冈教宗
教宗
羅馬主教
主教
天主教會
现任
方濟各[1]
自2013年3月13日起
教省 羅馬
教区 羅馬
主教座堂 拉特朗聖若望大殿
首位主教 聖伯多祿(根据天主教传统)
设立 1世纪
梵蒂冈梵蒂岡城國國家元首
地方君主
現任
方濟各[1]
2013年7月21日就任
详情
尊稱聖下英语His Holiness(正式場合)
閣下(國際場合)
开国君主庇護十二世
建立1929年2月11日
居所宗座宮教宗寓所英语Papal Apartments(官方)
聖瑪爾大之家(實際)
产生方式选举君主制
(透過選舉秘密會議产生)
網站The Holy Father

教宗拉丁語Papa),或譯教皇[2][3][4],是羅馬主教,亦為普世天主教會領袖及梵蒂岡城國國家元首,傳統上被認為是聖伯多祿宗徒之位的後繼者。現任教宗(第266任)為2013年3月13日當選的方濟各[5]

詞源[编辑]

教宗拉丁文原詞「Papa」源自希腊文的「πάπας」,意為「父亲[6],起初用于对司铎主教的暱呼。4或5世纪时,西罗马帝国雖频繁地用「πάππας」称呼主教,在东罗马帝国,尤其是在希腊俄罗斯,司铎仍然称为「πάπας」。

沿革[编辑]

從《宗徒大事錄》时期開始,使徒們在猶太會堂講道,但大部分基督徒聚會是分散在各個家庭中進行,當羅馬帝國迫害他們時甚至會在地下墓穴中進行,因此聚會地點相當分散,這些家庭聚會漸漸地以大城市為中心形成教區的概念,在教區中就設立主教,主教或教父這個詞在中文裡也被譯為監督長老,聖經中多次提到使徒召集各地長老晤談,這些長老在接受使徒的教導後,便將教導帶回各教區,逐漸地長老繼承使徒成為各地方教會的宗教領袖。[7][8]在此期間,主教尤其羅馬主教在基督教界內擁有重要的精神權威,但他沒有與羅馬皇帝同等程度的權力。到了後來已定基督教為國教的西羅馬帝國,西羅馬皇帝逐漸賦予羅馬主教更大的權力。

教宗的三重冕,象征教宗之训诲、圣化、治理三项神权

主教在社會上擁有很大的權力也來自歷史因素。初期教會的《聖經》及使徒書信多半由人工抄寫在羊皮紙上,流傳不廣,加上當時教徒多不識字,無法直接了解教義,因此各種「異端」教義容易流傳。特別是諾斯底主義的流行使得長老們在試圖消滅這些「異端」的過程中,加強了這些主教的權力。其次,由於初代幾位具影響力的教父(也就是教會領袖,特別是初代教會的神學家)十分看重與強調主教制度,無形中提高了主教的地位。例如伊格納修愛任紐居普良等,其中居普良提倡主教制度最為出力,他說,一切的主教都是平等的,背叛主教就是背叛教會[9]。到了國教時期,羅馬帝國形成五個主要主教制度,即羅馬主教、亞歷山大港主教安提阿主教君士坦丁堡主教、以及耶路撒冷主教,五個主教明爭暗鬥,都希望能成為主教之首,直到西羅馬帝國滅亡、東羅馬帝國伊斯蘭教阿拉伯帝國興起後喪失耶路撒冷、安提阿和亞歷山大港,剩下羅馬主教和君士坦丁堡主教分別成為西東方教會重要領袖,而羅馬主教在政權分裂的西部地區因數次與入侵蠻族成功的談判,其社會重要性更遠超過政權,成為西部有政教實權的人物[10]

羅馬主教權高於其他地區主教,有以下八個原因:

  • 羅馬羅馬帝國的首都。
  • 羅馬城曾在羅馬皇帝尼祿時期被放火燒城,做為屠殺基督徒的藉口。相傳宗徒保祿伯多祿在此次迫害中殉道,羅馬城受到帝國最大的迫害,因此受到基督徒欽佩。
  • 羅馬教會曾慷慨救濟災荒,特別是對耶路撒冷
  • 330年,罗马帝國遷都拜占庭後,羅馬主教就成了西方教會領袖。
  • 東方教會受希臘文化影響、傾向神祕主義、較為感性,而羅馬代表的西方教會受羅馬法影響,重視用邏輯推理、嚴謹的方式解讀聖經,因此公元4至5世紀,東方教會在爭論神學問題常找羅馬主教來主持公道。
  • 羅馬教會人才輩出,有許多傑出神學家。
  • 基於對《瑪竇福音第16章第18-19节的解釋,認為伯多祿是羅馬教會首任主教,所以羅馬主教繼聖伯多祿之後擁有主教正統。[9]

由於《聖經》在整個中世紀並不普及,都由各地主教解釋《聖經》,主教權威甚至高於《聖經》,同時基督教信仰也在這時期控制整個西方世界羅馬教會有了教廷的稱呼,羅馬宗主教也有了教宗的稱呼,其影響力及影響範圍甚至超過政權,政權的執政者也都受教宗的加冕,教宗可以從各地教會獲得捐稅,掌握神職人員的任用以及教會司法權。

一直到13世紀下半叶,英法兩國的君王,因自身利益不願受外來勢力影響,無法容忍羅馬教會干涉國內政治,公元14到15世紀,英、法在神職人員任用及教會司法權上便歸到君主手上,但仍向羅馬教廷納稅。

中古時期,由於神職人員的腐敗,教廷勢力漸漸低落,公元1300年左右,義大利和法國彼此爭奪對教會的影響力,教宗克勉五世法蘭西國王菲利浦四世擄到法蘭西王國亞維儂(現為法國領地),是為亞維儂教廷,形成七任教宗都在亞維儂治事的亞維儂時期

1378年教會遷回羅馬,並選出意大利籍的继任教宗烏爾班六世,而後其中的13位紅衣主教另立一位法国人克雷芒七世为教宗,兩方爭執不休,公元1409年,巴黎大學的教授們提議召開比薩會議,會議中決議將兩位教宗都廢黜,另立一位新教宗,然而此次會中,烏爾班六世克雷芒七世都沒有出席,各國仍自擁各自認定的教宗,因此比薩會議後形成了有三個教宗的局面。

一直到1415年的康士坦斯大公會議,才正式取消了三個教宗的職位,消除了教會的分裂,也把教宗的權力限制在立法團體——即大公會議,但仍無法解決教廷腐敗的問題。在公元1517年,在馬丁路德德意志宗教改革中,因為馬丁路德在數次與教廷的辯論中,始終堅持聖經權威高過主教權威的論點[11],持此觀點的基督新教便由大公教會分裂出來,新教也稱為抗羅宗更正教抗議宗或廣泛稱為基督教會,日內瓦喀爾文蘇黎士慈運理等神學家紛紛崛起,加上英國國王亨利八世教廷的齟齬,變成全歐洲的宗教改革。原來的大公教會,一般也稱為天主教,便仍保存原來的教廷與教宗制度,而新教由於馬丁路德人人皆司祭的觀點,強調每個個人都可以藉由讀經、禱告直接明白上帝的旨意,不需透過主教或神職人員做為媒介[11],因此產生了非主教制的教會體系,但依然有維持主教制的新教教會,如聖公宗

頭銜[编辑]

教宗的完整頭銜是:羅馬教區主教、基督之代表英语Vicar of Christ、宗徒長伯多祿之繼承人、普世教會最高教長、意大利首席主教、羅馬教省都主教、梵蒂岡城國元首及天主眾僕之僕拉丁語Episcopus Romanus, Vicarius Christi, Successor principis apostolorum, Pontifex Maximus, Primatus Italiae, Archiepiscopus ac metropolitanus provinciae ecclesiasticae Romanae, Princeps sui iuris civitatis Vaticanae, Servus Servorum Dei)(英語:Bishop of Rome, Vicar of Jesus Christ, Successor of the Prince of the Apostles, Supreme Pontiff of the Universal Church, Primate of Italy, Archbishop and Metropolitan of the Roman Province, Sovereign of the Vatican City State, Servant of the servants of God.)

2006年《宗座年鑑》刪除了「西方宗主教」(Patriarcha Occidentis)的稱呼。它的上一次修訂在1969年,把「天主眾僕之僕」加於名號之中,並刪除了「光榮在位」的語句[12]

由於教宗在中世紀時擁有超乎西欧世俗君王的精神地位,曾被明末天主教传教士译为“教化皇[13],继而影响周边使用汉字的国家。 另外在西方世界,教宗有時也會被敬稱為「聖父」(Holy Father),其意為「神聖的父親」,與三位一體所指的聖父不同[14]

職權[编辑]

教宗被天主教會認為是耶穌在當今世界的代表,其主要任務即是領導耶穌建立的教會,並將信仰傳佈到世界各個角落。教宗的教務職權英语Ecclesiastical jurisdiction被稱為「聖座」,是以教宗為中心構成的教務領導團體。聖座除了負責管理羅馬的天主教會,還具有代表與領導整個天主教會的功能;現今亦為國際法承認的主權實體,可與世界各國締結外交關係

除了宗教职务之外,教宗也是梵蒂岡城國国家元首,該國由聖座管治。梵蒂冈整个被意大利首都罗马包围,1870年之前,教宗统治的区域一度拓展到整个意大利中部,其领土——即教宗国,被称为「圣伯多祿的遗产」。尽管授予教宗对这些领土的统辖权的文件,也就是所谓的《君士坦丁御赐教产谕》,在15世纪被证明只是偽造文書,但教宗对教宗国的统治还是延续至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意大利王國和聖座之间最终的政治协议一直到1929年的《拉特朗条约》才得以实现。1948年通過的《意大利共和國憲法》,再次確定該條約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歷任羅馬教宗[编辑]

任職方式[编辑]

教宗是由樞機組成的樞機團召開秘密會議互選產生的,一旦當選就是終身職,但中途可辭職。前任教宗逝世或辭職後,至繼任教宗選出前的職位空缺期,被稱為「宗座出缺」。現今的教宗选举制度是在1268年至1271年的三年空位期之後,於1274年由里昂第二次大公會議採用的,包括樞機團在選舉時必須與外界隔離的規定;而教宗選舉在1492年起固定於梵蒂岡的西斯廷禮拜堂舉行迄今。

近況[编辑]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1978年以58岁之齡當选教宗,也是自哈德良六世(1522年至1523年間在位)以来首位非意大利人教宗,其於2005年4月2日逝世後,於4月2日到18日期間產生职位宗座出缺,4月18日开始的教宗选举秘密會議,用了不足1天即選出德国枢机若瑟·拉青格為新任教宗,名號英语Papal name本篤十六世

聖座发言人于2013年2月11日宣布,時年85岁的教宗本笃十六世因健康因素於2月28日歐洲中部時間晚上8点正式退位,成为西元1415年以来,首位主动请辞的教宗[15]

2013年3月13日,梵蒂岡宣佈阿根廷枢机豪爾赫·馬里奧·伯格里奧當選教宗,名號為方濟各,他是教宗額我略三世以後一千二百年來,首位非出身歐洲的教宗;亦是天主教史中首位來自美洲南半球的教宗、首位耶穌會出身的教宗。

2022年12月31日,高齡95歲的前任教宗本笃十六世病逝於其退位後的隱居處 : 教會之母修道院(Mater Ecclesiae)。[16]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Francis. Holy See. [2019-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英语). 
  2. ^ 艾儒略,《職方外紀·卷二》:「教皇即居於此,以代天主在世。」
  3. ^ 魏源,《海國圖志·卷四十一》:「意大里亞為天主教之宗國,稱曰教皇。凡西洋各國王即位,必得教皇札付而後立。」
  4. ^ 人民网国际频道. 罗马教皇祝贺中国新年:中国一直是伟大的国家. 2016-02-03 [2018-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18). 
  5. ^ 教宗方濟各當選四週年:真正的改革始於“心靈革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梵蒂岡廣播電台,2017年3月13日
  6. ^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 [2017-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16). 
  7. ^ 蘇文峰,教會歷史第一課:初代的教會(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初世紀教會職務的形成與演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梵蒂岡廣播電台,天主教會史淺談上十三
  9. ^ 9.0 9.1 教會歷史主教制與傳統蔡麗貞. [2013-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4). 
  10. ^ 莊祖鯤,宣教歷史六:中古世紀論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1. ^ 11.0 11.1 教會歷史馬丁路德(2)蔡麗貞. [2013-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5). 
  12. ^ 教宗除西方宗主教名號 教廷稱有利基督徒合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公教報,第3243期,2006年4月16日
  13. ^ 張春申,〈利瑪竇對我國教會的啟示: 文化工作的教會幅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神學論集》55期,(台北輔仁大學,1983)pp. 37-42
  14. ^ Michael,「聖父」和「神父」之名不對嗎?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同根生,2004年1月16日
  15. ^ 教宗本笃十六世即将退位. 美國之音. 2013-02-11 [2013-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02). 
  16. ^ 劉俞妗. 前教宗之死:本篤十六辭世,天主教「兩位教宗」的對立順勢解消. tw.news.yahoo.com. 2023-01-03 [2023-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04) (中文(臺灣)). 

外部連結[编辑]

五大牧首區
羅馬牧首首任:聖伯多祿 亞歷山大港英语Church of Alexandria牧首首任:聖馬爾谷 安提阿牧首首任:聖伯多祿
聖保祿
耶路撒冷英语Greek Orthodox Church of Jerusalem牧首首任:聖雅各伯 君士坦丁堡牧首首任:聖安德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