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老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植物老化是一種生物過程,是一系列生理及生化的改變。如同其他生物,植物老化也可分為計畫性和非計畫性衰老。如葉片老化會導致落葉樹木的葉片轉黃掉落。

一個計畫性植物老化的例子,在秋天老化的刺黃蓮葉片。

非計畫性植物老化[编辑]

儘管植物和其他生物有許多不同,植物上的老化和其他生物體仍有許多相似之處,如自由基損傷與端粒縮短等。

計畫性植物老化[编辑]

計畫性植物老化會受到一些植物激素的影響。 像 離層酸乙烯是大多數科學家所認為會明顯調控植物老化過程。細胞分裂素可以延緩老化使植物細胞維持在現有的狀態,但當 細胞分裂素的含量下降會導致細胞凋亡或植物老化。[1]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Ivanova M., and Rost T.L., (1998). Cytokinins and the Plant Cell Cycle: Problems and Pitfalls of Proving their function. Plant Cell Proliferation in Growth and Development. Ed J.A. Bryant and D. Chiatante. Johon Wiley & Sons Ltd.

Special issue about plant senescence in Plant Biology volume 10 issues1 Archive.is存檔,存档日期201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