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鐵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楊鐵心
小说射鵰英雄傳
姓名楊鐵心(化名穆易)
门派楊家將
家庭楊再興 (曾祖)
包惜弱 (妻)
楊康(子)
穆念慈(養女兼兒媳婦)
楊過(孫子)
小龍女 (孫媳)
楊氏女 (後人)
武功
绝技楊家槍法
毒龍出洞
鳳點頭
白虹經天
春雷震怒
回馬槍
兵器楊家槍

楊鐵心金庸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的角色,為郭嘯天之結拜弟兄,岳飛副將楊再興的後人,包惜弱之夫,楊康之父,穆念慈養父,和楊過之祖父。鐵心為其表字[1],其名在作品中沒有交代。

登場回數:(射)1,7-11

最大絕學是七十二路「楊家槍法」,出槍甚長,且有虛實,有奇正,進其銳,退其速,其勢險,其節短,不動如山,動如雷震。

生平[编辑]

其曾祖父是抗名將楊再興,他在年輕時與郭嘯天均居於山東,因不甘受金人統治而一同南遷至臨安牛家村中,在那裡其鄰近的紅梅村會見並娶包惜弱為妻。兩年後,包惜弱懷上了他的孩子。

他和郭嘯天在牛家村遇上剛殺了奸臣王道乾的全真道道士丘處機,結為朋友,並一同擊殺金國派來追捕丘處機的殺手。之後丘處機提出了協議,以安排兩人尚未出生子女的指腹為婚結義金蘭。丘处机取靖康之耻之意,为两家孩子取名郭靖楊康

包惜弱在柴房中發現一金國殺手受重傷,暗中為他醫治,原來此人為金國趙王完顏洪烈完顏洪烈離開牛家村後不忘包惜弱美色,數月後下令段天德捕殺郭楊二人,楊鐵心奮力殺敵,卻身受重創。後來為荷塘村村人所救,為躲避朝廷追殺,化名穆易(把“楊”字拆開形似「木易」)。恩人一家六人因病去世後,收了其剛出生的女兒為養女,取名為穆念慈,並教她楊家的本門功夫。

為尋找失散的妻兒及郭家遺孀,父女倆便闖蕩江湖,相依為命。在汴梁,因曾與義女相助兩名受傷的丐幫弟子而與其幫主「北丐洪七公信陽有過一面之緣。

十八年後,於金國中都趙王官邸重遇妻子包惜弱及兒子楊康,並帶他們回宋境安置。但杨康贪慕养父的锦衣玉食荣华富贵,不愿接受突然出现的落魄的亲生父亲。杨铁心後來為完顏洪烈所追捕,最後自殺身亡,包惜弱跟著亦自殺殉夫。

相關人物[编辑]

杨再兴
 
 
 
 
 
 
 
 
 
 
 
 
 
 
 
 
 
 
 
 
 
 
 
 
 
 
 
 
 
 
 
 
楊鐵心
 
包惜弱
 
完顏洪烈
 
 
 
 
 
 
 
 
 
 
 
 
 
 
 
 
 
楊康
 
穆念慈
 
 
 
 
 
 
 
 
 
 
 
 
 
 
 
 
 
 
 
 
杨过
 
小龍女
 
耶律齐
 
郭芙
 
 
 
 
 
 
 
 
 
 
 
 
 
 
 
 
 
 
 
 
 
 
 
 
 
 
 
 
杨某
 
 
 
 
 
耶律氏
 
 
 
 
 
 
 
 
 
 
 
 
 
 
 
 
 
 
 
 
 
 
 
 
 
 
 
 
 
 
 
 
 
 
 
 
 
 
 
 
 
 
 
 
 
 
 
 
 
 
黄衫女子
(推测为杨过孙女)
[2][3][4]
 
 
 
 
 


影视形象[编辑]

电视剧[编辑]

电影[编辑]

注釋[编辑]

  1. ^ 金庸《神雕英雄傳》第一回:杨铁心惊魂未定,随口答道:「在下贱姓杨,草字铁心。」
  2. ^ 杨逍是杨过后人,为何却与黄衫女不熟?书中三处暗示告真相,意外. 搜狐. 2019-03-20. 
  3. ^ 倚天屠龙记黄衫女子是古墓派还是桃花岛传人?. 未解之谜网. 2017-04-22. 
  4. ^ 金庸小说中最神秘的黄衫女子 到底是谁的后人?. 史记传. 2019-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