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轅劍外傳 楓之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楓之舞
軒轅劍外傳 楓之舞
游戏盒封面
类型角色扮演(RPG)
平台PCMS-DOS)、iOS
开发商大宇资讯
发行商
设计师DOMO小组
编剧鲍弘修
美术郭炳宏
音乐蘇竑嶂
系列轩辕剑系列
模式单人游戏
发行日MS-DOS版:
  • 臺灣:1995年1月6日[1]
iOS版
  • 全球:2013年2月8日
Steam版
  • 全球:2021年2月8日

軒轅劍外傳 楓之舞》是由大宇资讯制作的角色扮演游戏,亦是轩辕剑系列的首部外传作品,於1995年1月6日[1]台湾发行;Steam版於2021年2月8日發行。游戏講述了一個架構於真實歷史背景的故事,並因此獲得巨大的反響,成為軒轅劍系列劃時代的作品。「楓之舞」指的是戰場上無數旌旗飄舞的場景,而並非楓葉飄落。從這一款軒轅劍開始,軒轅劍角色扮演遊戲系列的每一款遊戲都有一個名稱。也开启了外传名称是带一个「之」字的三字短语的传统。

採用了《軒轅劍貳》的遊戲引擎,但畫面表現更為細緻,亦使用了雙重捲軸的畫面效果。

游戏剧情[编辑]

大雁南歸途,雄師北馳驅。捲沙塵兮飛大旗,楓為飄兮落千里。

主角輔子徹是戰國時期思想家和科學家墨子的弟子,因為發現了鬼谷子的弟子蜀桑子的陰謀而開始踏上江湖。從這一款作品開始,機關術逐漸佔有了重要地位。

從本作開始,軒轅劍系列開始步上和歷史結合的道路,除了《軒轅伏魔錄》和《軒轅劍伍》以外,所有的相關作品無一不是和歷史有關聯的。

人物介紹[编辑]

楓之舞音频範例
  • 輔子徹

孤心憫世情,結友盡豪英。墨客胸中計,能退百萬兵。

年齡約十九歲。本故事主角,是三家分晉時沒落貴族的後代,童年在家族瓦解的混亂下渡過,十歲時被墨子收為徒。從小對製造機器工具有高度興趣,墨子便專教他這門技術,很快的他就成為門徒中最擅此道者。

輔子徹個性灑脫,喜好穿著絲制的白服,在同門徒弟眼中是個叛逆不守規矩的學生,又常到處亂跑。墨子正直晚年,相當寵年少的輔子徹。後來為了調查機關人而周遊列國,更進而發現陰謀家正引發一場前所未有的政變。

  • 桑紋錦

隨流逐波來,攜手天涯路。黯然濕粉腮,紅顏笑靨開。

蜀國文化的衣裝打扮。是個將近二十歲的年輕女孩。是蜀桑子的女兒,蜀桑子因為不滿她的獨立思考(意見太多),與他的愚民主義相衝突,毅然拋棄她。

紋錦正如一般同齡少女,較為多愁善感,但因為從小就在蜀桑子寄予蜀國友人的宮殿中長大,比較沒見過世面。紋錦是煉妖壺所煉育而出的。後來為阻止父親陰謀,而和輔子徹一行周遊各國。

  • 機關人

烽火照高臺,邊城角聲哀。野心爭逐鹿,木兵造血海。

戴著青銅製的蜀國面具,是蜀桑子用巧妙的機關術造出的假人,懂得機關術的人可以用口音震動『樞』來操縱,原本是製造來破壞河堤,在墨子改造之後就成為協助主角的好幫手。

  • 鑄石子

燈火夜微明,壯士鳴不平。一點浩然氣,鐵血照丹青。

現在三十五歲。本名黎仲俠。曾經是墨子門徒,因幫助被貴族欺壓的窮人,被貴族捉去砍了雙手。後來墨子幫他用機關人的技術製造了義肢,鑄石子因為他得罪太勢利貴族,怕會拖累墨派,便自己宣稱他叛師,脫離了墨派。在三晉地區組織"庶人幫",讓貧困無助的窮人能互助的組織,有時候也會去做劫富濟貧的勾當,是官府眼中的盜賊份子。

参考来源[编辑]

  1. ^ 1.0 1.1 軒轅劍編年史. 大宇资讯. [2009-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5) (中文(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