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懷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楚怀王
楚懷王
楚王
连环画《屈原》中的楚怀王画像
君主
統治前328年―前299年
出生约前355年
逝世前296年
配偶正妻:鄭袖
妾:魏美人
子嗣楚頃襄王子兰
政权楚国(战国时期)
父親楚威王

楚懷王(约前355年—前296年),姓,氏,名楚國君主。父為楚威王,懷王任用佞臣令尹子蘭、上官大夫靳尚,寵愛鄭袖,為人利令智昏,國事日非。最後被秦昭襄王所騙,監禁於秦國至死,楚人皆悲之。

秦朝末年,群雄並起,前208年反秦的民變領袖陳勝敗亡後,當時反秦大將項梁(舊楚國將領项燕之子)立楚懷王之孫熊心為楚王,仍號「懷王」,以爭取楚人民心,又稱楚義帝

簡介[编辑]

前329年(楚威王十一年),楚威王去世,懷王即位。魏国趁机伐楚,攻取陉山。前323年(楚懷王六年),派柱国昭阳在襄陵(今河南省睢县西)战胜魏国,夺取八城,进而进攻齐国。前318年(楚懷王十一年),与燕国、韩国、魏国联合进攻秦国,楚懷王为纵约长,函谷关之战,没有获胜。

前313年(楚懷王十六年),秦國説客張儀欺騙懷王,要其以斷絕齊國之交換取秦國割讓六百里商於之地,離間當時對秦國最大的威脅——齊國與楚國[1]。懷王中計,與齊國斷交後,張儀稱給六里地。懷王惱怒不已,派屈丐為大將、逢侯丑為副將以十萬兵馬自天柱山西北出兵進攻秦國,被魏章大破於丹陽(今河南西峽以西、丹水以北地區),虜獲屈丐,斬首八萬;懷王再召集全國的部隊,發動進攻,再慘敗於藍田,接連兩場戰役併稱丹陽、藍田之戰;汉中之地被秦国夺取。前311年,秦國攻取楚國召陵,使楚國於此三戰皆敗後由盛轉衰。

到公元前306年(楚懷王二十三年),楚國乘越內亂的時候,聯合齊國進攻越國,佔領越國位於原吳國故地的國都,殺死越王無彊,把原來吳國一直到浙江的土地全部攻下,並設江東為郡。越國因此分崩離析,殘部逃往越國故地,各族子弟們競爭權位,有的稱,有的稱,居住在江南的沿海。

前305年(楚懷王二十四年),与秦昭襄王联姻结盟。前303年(楚懷王二十六年),被齐国、韩国、魏国围攻,将太子橫質于秦,求援,使三国退兵。

前302年(楚懷王二十七年),在秦國為人質楚太子橫私鬥中殺死一個秦國大夫,逃回楚國[2]

前301年(楚懷王二十八年),秦國報復,與齊國韓國魏國聯盟攻打楚國,殺敗楚將唐眛,奪走重丘[2][3]

前300年(楚懷王二十九年),秦國再次派兵攻打楚國,殺敗楚將景缺[2]。楚懷王因恐懼秦國武力,派遣太子橫到齊國人質[2]

前299年(楚懷王三十年)秦國攻佔了楚國八座城池秦昭王約楚懷王在武關會面。懷王不聽昭雎屈原勸告,決定前往武關,結果被秦國劫持,秦王脅迫懷王割让巫、黔中之地,懷王不肯。懷王被扣留期間,楚人立太子橫為王,是為楚頃襄王[4]

前297年(楚頃襄王二年),韓、魏聯合攻秦至函谷關,楚懷王趁機逃走,秦人封鎖通往楚地的道路,懷王從小道逃到趙境,趙國不敢收留他,懷王企圖逃往魏國,但被秦國追兵捉回。

前296年(楚頃襄王三年)懷王在秦國病逝,秦國把遺體送還楚國,“楚人皆憐之,如悲親戚”。 [5]屈原寫《思美人》紀念楚懷王。 [6]

外交[编辑]

  • 對齊國:任內因貪圖秦國說客之言,與齊國斷交。
  • 對三晉:友好關係尚可。
  • 對秦國:有多次交戰記錄,多為敗仗。

家庭[编辑]

妻妾[编辑]

  • 南后:鄭袖,育有二子一女。
  • 妃:魏美人,引起鄭袖嫉妒,被楚懷王下令處以劓刑(割鼻子之刑)

子女[编辑]

影視作品[编辑]

注釋[编辑]

  1. ^ s:史記/卷070
  2. ^ 2.0 2.1 2.2 2.3 《史記》: 三家註
  3. ^ 資治通鑑週紀三赧王十四年》:秦庶長奐會韓、魏、齊兵伐楚,敗其師於重丘,殺其將唐昧;遂取重丘。
  4. ^ 《史記·楚世家》
  5. ^ 司馬遷《史記·楚世家》
  6. ^ 郭沫若《屈原研究》:“所敘的宮廷居樹之美,飯食服御之奢,樂舞遊藝之盛,不是一個君主是不夠相稱的。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前任:
楚威王
楚國君主
前328年-前299年
繼任:
楚頃襄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