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漢驕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楚漢驕雄
The Conqueror's Story
类型秦末漢初
编剧梁詠梅冼少玲麥世龍馬志勤
陳寶燕
编导黃國強朱禮和伍冠楨黃建勳
陳湘娟
助理编导陳笑珍溫巧敏王浩瑩何懿徵
高子彬
主演鄭少秋江 華張可頤吳美珩
黎耀祥蔣志光
旁白源家祥
集数30
主题曲絕世雄才
作曲無量光
作词鄭國江
演唱鄭少秋
片尾曲痴心有幾濃
作曲金子
作词小美
演唱江華麥潔文
插曲垓下歌[1]
作曲無量光
填詞項羽(西楚霸王)
主唱鄭少秋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04年1月-6月
制作统筹余方馨
监制李添勝
编审張華標梁詠梅
拍攝地點韶關乳源大峽谷江蘇無錫
制作公司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無綫電視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2004年10月25日-12月4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
(1-29集) 20:00-21:00
(30集)20:30-21:30
海外推出
播出日期2006年1月
外部链接
無綫電視官方網頁 官方网站

楚漢驕雄》(英語:The Conqueror's Story),香港無綫電視古裝劇集,2004年10月25日至12月4日於翡翠台首播,共30集,由鄭少秋江華張可頤吳美珩領銜主演,黎耀祥蔣志光聯合主演,監製李添勝。主題曲《絕世雄才》由鄭少秋主唱。此劇為無綫電視37周年台慶劇,亦是江華在無綫電視拍攝的最後一部電視劇。2005年9月28日登上台灣TVBS八點檔播出[2]

劇情[编辑]

《楚漢驕雄》由劉邦泗水亭長事蹟開始,劇情描述了劉邦於芒碭山「斬白蛇起義」、秦末農民戰爭楚漢戰爭直至漢朝成立初時止。

演員表[编辑]

漢朝[编辑]

演員 角色 關係/簡介
鄭少秋 劉 邦 沛公、漢王
生性豁達,有過人氣量,無憂無慮,凡事天跌下來當被蓋,面對逆景總能輕鬆面對。喜歡自由,不受拘束,貪戀酒食,愛美色,也愛財,愛與人調笑,善於帶給人歡樂,所以交遊廣闊,雖不學無術,有點粗鄙不文,惟待人以誠,並有仁心加一點熱血,加上相貌堂堂,生得一副龍顏,讓人容易接受,自然散發一股令人難以解釋的領袖魅力。

曾擔任沛縣泗水亭亭長
呂雉、戚姬、薄姬之夫 蕭何、樊噲、曹參、夏候嬰、雍齒之兄弟,後與雍齒反目 於第2集與項羽結拜為兄弟,後於第13集反目,於第28集和好,但於第29集再次反目
於第30集項羽敗亡後成為大漢帝國皇帝

張可頤 呂 雉 目光遠大,胸懷大志,野心勃勃,聰明絕頂,攻於心計,口才出眾,果斷英明,識大體,因夫君劉邦好色,也有女子善妒的一面。做事勇往直前,懂得把握時機,能夠忍辱負重,恨己身為女兒身而不幹一番大事,遂把希望寄託於夫婿邦之身上。

劉邦之妻
呂文之女

嘉碧儀 戚 姬 劉邦夫人
湯盈盈 薄 姬 原為魏豹夫人,魏軍瓦解後,為劉邦夫人
楊家盛(童年) 劉 盈 劉邦與呂雉之子
陳 堃
顏麗芮 魯 元 劉邦與呂雉之女
艾 威 樊 噲 原為屠夫,後跟隨劉邦打天下,成為劉邦麾下大將
陳榮峻 夏侯嬰 劉邦麾下大將
邵傳勇 曹 參 原為沛縣獄吏,後輔助劉邦起義,成為其重要將領
林韋辰 陳 平 原為项羽麾下,後為劉邦麾下謀士
魯振順 蕭 何 原為沛縣獄吏,後輔助劉邦起義,成為其重要軍師
黎耀祥 韓 信 沉鬱寡言,半生鬱郁不得志,受辱人前,養成自卑又自大的偏激極端性格,為軍事天才,有天才的高傲狂妄,不知收斂。好大名,誓要一仗功成,名垂千古。感情上有情有義,一諾千金。為了理想能忍辱負重,熟讀兵法,用兵如神,對戰爭行軍遣將極度痴迷,喜歡以戰爭去證明自己,是個冷靜又瘋狂的好戰份子。

香姬之夫
原為項羽營下執戟郎,後入巴蜀被劉邦冊封為天下兵馬大元帥
漢朝成立之後被劉邦和呂后處以死刑

蔣志光 張 良 字子房

才,世稱“張良計”,深思熟慮,冷靜理智,觀察入微,能言善辯,聰明絕頂,飽讀詩書,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知人善用,平日注重儀表,凡事有條不紊,一切盡在掌握之中,相國之才也。
劉邦謀仕
於第16集訛稱蔣陵會見韓信並勸諫韓信叛楚歸漢

余子明 酈食其 劉邦謀仕
於第24集被烹殺
鄭子誠 雍 齒 先為劉邦重要將領,後轉投項羽
黃文標 彭 越 劉邦重要將領
郭卓樺 紀 信 劉邦逃脫的劉邦替身
為項羽所殺
孫季卿 劉太公 劉邦之父
廖麗麗 劉 媼 劉邦之母
陳狄克 劉 興 劉邦之兄
劉桂芳 楊 氏 劉邦之嫂
甘子正 漢兵
王偉樑 漢兵
李岡龍 漢兵
魏惠文 漢兵
於第22集戰死
戴耀明 漢兵
虞天偉 漢兵
伍文生 虎頭兒 漢兵
於第22集戰死
蕭徽勇 炊事兵/漢兵

西楚[编辑]

演員 角色 關係/簡介
江 華 項 羽 西楚霸王
文韜武略,生性豪邁不凡。天生神力,力能舉鼎,氣蓋山河,是個天生的大英雄。勇武過人,飽讀兵書,冷靜沉着,有決斷力,無懼艱困,鬥志旺勝,對付敵人永不手軟,自信十足,認為可憑一己之力,戰勝天意,可以英雄造時勢。但亦因過份自負,不肯聽言納諫,引致眾叛親離,雖百戰長勝,一敗即敗,悲劇收場。

項燕之孫
虞姬之夫
項梁項伯之侄兒
於第30集自刎身亡

吳美珩 虞 姬 清麗脱俗,外表弱質纖纖,內裏倔強剛烈,意志堅強,愛恨分明,善解人意,温柔體貼,温婉可人。聰慧機智,善良細心;對愛情最為執着,專一痴情,不怕犧牲。知書識禮,能歌擅舞,且彈得一手好琴,與羽是郎才女貌的一對璧人,名傳千古。

項羽之妻
虞子期之妹
於第30集自刎身亡

江 漢 項 梁 項羽之叔父
於第10集戰死
陳鴻烈 項 伯 項羽之叔父
羅樂林 范 增 項羽之重要謀士
黃澤鋒 項 莊 項羽之族弟
王俊棠 英 布 項羽之麾下大將
於第2集歸順項羽
後轉投劉邦
游 飈 龍 且 項羽之麾下大將
麥嘉倫 鍾離昧 項羽之麾下大將
邵卓堯 虞子期 項羽之將領
虞姬之兄
鄭子誠 雍 齒 先投劉邦,後轉投項羽
麥子樂 項家僕人/細作
林遠迎 楚 將
陳少邦 楚 將
蘇麗明 龍且妻
李啟傑 布副將
曾健明 大 夫

楚國[编辑]

演員 角色 關係/簡介
敖嘉年 楚義帝 楚國君主
後被項羽所命令的英布殺害
王 青 宋 義 楚國大臣,最後遭項羽發動兵變斬死

秦朝[编辑]

演員 角色 關係/簡介
王基信 嬴 政 秦始皇
扶蘇、胡亥之父
於公元前221年統一六國,築馳道、車同軌、書同文、制秦律、焚書坑儒、施行暴政,導致人民苛捐重稅、民不聊生、生靈塗炭。
羅君左 趙 高 秦朝丞相、宦官
為子嬰所殺
張達倫 呂不韋 秦朝丞相
奇貨可居者
為秦始皇所殺
李永豪 胡 亥 秦始皇幼子
秦二世,在位時不理政事
為趙高所殺
李永漢 子 嬰 秦王
秦氏宗室
殺害趙高
為項羽被迫以天子劍自殺身亡
華忠男 司馬欣 秦朝長史
蔡國慶 章 邯 秦朝大將
曾擊敗項梁、陳勝軍,最後被韓信軍擊敗。
戴志衛 章 平 章邯之弟
關 菁 董 翳 秦朝將領
柯衍崇 扶 蘇 秦始皇長子
胡亥之兄
為趙高所殺
楊英偉 殷 通 會稽郡郡守,被項羽所殺。
古明華 唐縣令 沛縣縣令
被樊噲所殺。
曾敬賢 秦 兵
陳建文粵语陳建文 秦 兵

狗家[编辑]

演員 角色 關係/簡介
張裕里 狗 仔 沛縣縣民
呂娘均 狗大妹 沛縣縣民
呂沛霖 狗細妹 沛縣縣民
許碧姬 狗祖母 沛縣縣民、狗仔祖母
曾玉娟 狗 母 沛縣縣民、狗仔之母

其他演員[编辑]

典故[编辑]

每一集《楚漢驕雄》的播出前,都會先播出一段影片,由不同的演員解釋源自于秦朝和楚漢時代的典故成語,好讓觀衆觀看時,更加深入了解劇情。

集數 典故 解説演員
1 揭竿起義 蔣志光
2 市井之徒 吳美珩
3 斬白蛇起義 羅樂林
4 秦始皇功過 鄭子誠
5 二世祖 林韋辰
6 虞美人 嘉碧儀
7 胯下之辱 蔣志光
8 酈食其 羅樂林
9 張良 林韋辰
10 楚懷王 鄭子誠
11 卿子冠軍 吳美珩
12 破釜沉舟 鄭少秋
13 指鹿爲馬 魯振順
14 約法三章 蔣志光
15 鴻門夜宴 艾威
16 沐猴而冠 黎耀祥
17 推陳出新 麥嘉倫
18 蕭何月下追韓信 邵傳勇
19 明修棧道 暗渡陳倉 鄭少秋
20 反間計 魯振順
21 韓信點兵 多多益善 林韋辰
22 睢水之戰 艾威
23 錦衣夜行 黎耀祥
24 古代極刑 嘉碧儀
25 齊王 邵傳勇
26 分我杯羹 吳美珩
27 鴻溝 羅樂林
28 出爾反爾 鄭子誠
29 四面楚歌 麥嘉倫
30 無面目見江東父老 鄭少秋

主要思想[编辑]

本劇一反華人歷史劇時常強調的“大一統”思想。劇中劉邦很希望跟義弟項羽,平分天下。劇中劉邦言語間亦強調“兩分天下,有何不可?”這個觀點可以說是“冒天下之大不諱”,但是結合歷史事實,又好像並非歪理。[原創研究?]

劇集將劉邦描繪成一名庸碌無為卻以仁為道的君主,亦將其誅殺功臣、睢水之戰中拋妻棄子以求己活命的惡績淡化(在無綫電視另一套較早的楚漢相爭電視劇《楚河漢界》則有重現),另外劇中強調天道宿命,增加戲劇效果,結局時劉邦與惠帝的對話中亦引起「公道自在人心」是否正確的反思。[原創研究?]

劇中與歷史不符的情節[编辑]

集數 劇情 史實
1, 30 第1集開頭劉邦晚年在烏江邊與假想的張良對話,提及「如今呂氏專政,早就不是漢家天下」;第30集呂后殺韓信後自恃有功迫劉邦封諸呂為王。 劉邦晚年為免異姓王再度出現,與劉姓諸王立下白馬之盟:「非劉氏而王,天下共擊之」。至劉邦駕崩後,才開始「呂氏專政」,並大封諸呂為王。
1 劉邦當泗水亭長時,就已經對鄉里吟頌《大風歌》。 《大風歌》是劉邦在公元前195年初平定英布之乱后,回到故里沛县,在宴请乡邻的酒宴上击筑而歌所成。
1 英布本為黥面賊,之後因為項羽殺死其仇人秦將趙常而投靠項羽。 英布於驪山逃亡落草為寇,之後投入反秦起義,因聽聞項梁平定了會稽而歸附他。
2 呂后因為看中劉邦仁心足以稱霸,不顧父親呂文反對而執意下嫁。 事實是劉邦不持一錢卻假稱攜有萬錢賀禮,到賀呂公(《史記索隐》引《相經》說他名「文」)喬遷之喜,更大模斯樣坐在上座。呂公因他天生異相,不顧妻子反對,把呂雉嫁給他。
4 劉邦叫戚姬想像一下,如果在地上有十萬個地瓜會有多壯觀,以此來表示十萬大軍的軍容有多鼎盛。 地瓜原產地是美洲大陸,要到16世紀明朝才由西班牙人傳入中國,根本不可能出現在秦朝。
6 300年前,一位人稱虞公的鑄劍師打造出一把天子劍,但天子勢弱,吳王夫差稱霸,於是將此劍據為己有。後來夫差為越王勾踐所敗,於是用這劍自刎。過了不久,此劍落在秦淮公手上,秦淮公在位四年,朝臣作亂,最後用這一把劍自刎。過了一段時間,此劍落在陳哀公手上,下場亦是橫劍自刎而死。 前473年夫差自殺,自殺之劍為吳王夫差劍,造於春秋晚期,在吳國所鑄成,主人本來就是吳王夫差;前425年,庶長鼂聯合大臣圍攻秦懷公,懷公自殺。秦懷公在位四年,朝臣作亂,懷公自刎,乃史實。但夫差與秦懷公自殺相差五十年,因此"過了不久,此劍落在秦淮公手上"之說不成立;而陳哀公在位時間為前568年—前534年,自殺時間為前534年,乃夫妻自殺六十年前,因此"過了一段時間此劍落在陳哀公手上"之說亦不成立;而且陳哀公是上吊自殺而死而不是自刎而死。
8-9 楚懷王之孫楚義帝被尊為王前叫「米心太子」。 楚國王族為芈姓熊氏,故義帝應被稱為「芈心」或「熊心」。
17 韓信到達南鄭後發現當地小孩在書齋念《三字經》。 《三字經》是宋代(一說是明代)典籍。
17 韓信在南鄭招賢館同時遇見蕭何和夏侯嬰並獲賞識引薦,被劉邦封為治粟都尉。 韓信投靠劉邦後因為觸犯軍法獲刑,臨行刑時向夏侯嬰呼救引起對方注意,獲推薦為治粟都尉,因此得以接觸蕭何並獲賞識。
17 劉邦依韓信計,「明修棧道,暗渡陳倉」,順利攻下陳倉;之後韓信水淹廢丘,攻陷三秦。 「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為《西漢演義》及元代戏曲所記。史載章邯堅守陳倉力阻韓信,最後劉邦以趙衍計分兵小道,前後夾擊奪取陳倉(劇中趙衍並未出場)。「水淹廢丘」發生於漢二年(前205年)五月,即睢水之戰(漢二年四月)後一個月,當時廢丘已成孤城,由劉邦及樊噲率軍,之後劉邦盡得關中之地。
21-22 睢水之戰為劉邦召集諸侯作戰,與韓信無關。 韓信亦隨劉邦參與了睢水之戰,並於戰敗後協助收攏殘兵。
23 劉邦在睢水之戰戰敗後,與部下離散期間初遇薄姬。 睢水之戰後魏豹叛漢聯楚,韓信滅魏後薄姬被俘並被置於織室;楚軍攻破滎陽前夕魏豹被殺,之後劉邦初遇薄姬,不久把她召入宮中。
23 張良在劉邦睢水戰敗後向韓信求救,曾告知自己歸漢是因為韓地已降漢。 漢元年(前206年)七月,張良因為韓王成被項羽所殺而一早逃亡投靠劉邦;八月,項羽立鄭昌為韓王;十月,劉邦遣「太尉信」伐韓;十一月鄭昌降,漢遂得韓地。
24 英布討伐彭越時中了陳平的離間計,反叛項羽,中途被項羽放走。 策反英布是隨何所為,另外英布叛楚後實敗於項聲龙且(劇中隨何和項聲並未出場)。
24 劉邦失滎陽後,韓信為救劉邦,以敖倉誘項羽孤軍深入,在平原上以戰車陣圍困項羽,大將龍且奉范增之命救駕結果戰死,韓信之後攻伐齊國。 韓信自伐魏開始,一直在河北攻伐諸侯,攻趙後兵馬即被劉邦調走對抗項羽,自己則奉劉邦命降燕伐齊,並未回師救劉邦。另外龍且在漢軍奪取齊都臨菑後奉項羽命出擊齊地救援田廣,在漢三年(前204年)十一月死於濰水之戰中,史載范增當時已過世。
24 劉邦命韓信停止伐齊,並派酈食其說降齊王,但韓信為了建功立業而繼續進軍。 韓信奉劉邦之命伐齊,在得知酈食其成功說降齊國後,原本打算退兵,但謀士蒯徹以劉邦並未發詔退軍為由,說服韓信不要把功勞讓給酈食其,韓信聽從並攻擊未作防備的齊國(劇中蒯徹並未出場)。
24-27 劉邦失滎陽後,因韓信引開並打敗項羽而得以回守滎陽,直至鴻溝訂約。 劇集簡化劉項在中原的對決。漢軍於漢三年(前204年)失滎陽,先後向西退守成皋及鞏縣;劉邦奪得韓信兵馬後,先遣兵燒糧引開項羽,再反擊奪回成皋。兩軍之後在位於滎陽以北的廣武山(即鸿沟地区)對峙,第26集「劉邦中箭」及「分一杯羮」皆發生於廣武對峙期間。至鴻溝之約訂立後,項羽才退出滎陽,引兵東歸。
25 韓信獲封齊王後一度將薄姬據為己有,之後因劉邦奪愛而忿恨劉邦。 於史無據。
25 韓信成為齊王後,范增使計誘韓信伐趙。 韓信在攻取魏、趙及降燕後才伐齊,之後獲封齊王。
25 范增因病危而被迫離開項羽,於求醫途中去世。 項羽在攻下滎陽前已中了陳平的反間計猜忌范增,范增大怒之下告老還鄉,並在途中發病而死。
27 項羽秘密赴齊地勸韓信叛漢自立,共分天下,但韓信因過去私怨誓滅項羽而拒絕其提議。 項羽派策士武涉勸韓信自立,與楚漢成鼎足之勢(劇中武涉並未出場);謀士蒯徹亦持同樣主張。但韓信因為劉邦的知遇之恩,深信漢王不會有負於己,而不忍叛漢。
28 項羽為表議和誠意,送呂雉回滎陽,呂雉之後參與了楚漢和議。 呂雉直到汉四年(前203年)秋九月,楚漢議和成功,才與太公等人被放回歸漢。
28-29 韓信親赴滎陽上表勸劉邦撕毀鴻溝之約,劉邦在群臣壓力下違心答應。韓信其後在垓下預設「十面埋伏」之計。 力主毀約者為張良和陳平二人,劉邦聽從二人意見而下令進擊項羽。韓信則一直在齊地按兵不動,直至項羽逃至垓下,劉邦答應裂土封王,才率兵前往垓下會合劉邦。
29 劉邦背約追擊,項羽欲率軍奔彭城固守,但因英布擄走虞姬前赴垓下救援而受圍困。之後率二十八騎突圍,為田父所欺,到烏江時人馬已非死即傷。 在訂立鴻溝之約前,漢軍已攻佔了彭城周圍地區,使彭城成為一座孤城;項羽是在漢軍追擊下節節敗退而逃到垓下,與虞姬無關。項羽逃出垓下時尚有八百餘騎,渡過淮水後則剩下百餘騎,在迷路被漢軍追上後才剩下二十八騎,到達烏江時則餘下二十六騎。
30 劉邦得天下後,張良留下治國謀略,掛冠求去。 張良獲封留侯後確實在家中隱居一年有多,但之後亦繼續為漢室出力。呂后曾向他問計保住劉盈太子之位,劉邦在親征英布時亦請他當少傅輔助劉盈。
30 劉邦假裝親征陳豨,實際上留在長安,逮捕韓信後交由呂后殺死。 陳豨謀反及劉邦親征為史實,韓信是被留在長安的呂后所殺,劉邦征戰回來後才知情。

收視[编辑]

以下為本劇於翡翠台之收視紀錄:

週次 集數 日期 平均收視 最高收視
1 01-05 2004年10月25日-10月30日 27 31
2 06-10 2004年11月1日-11月5日 28
3 11-15 2004年11月8日-11月12日 28
4 16-20 2004年11月15日-11月20日 30 35
5 21-25 2004年11月22日-11月26日 31 35
6 26-30 2004年11月29日-12月2日 31

參考文獻[编辑]

  1. ^ 鄭少秋《楚漢驕雄》插曲:〈垓下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魔鏡歌詞網)
  2. ^ 《楚漢驕雄》收視創新高 江華謙虛歸功團隊努力. TVBS新聞. 2005-10-24 [2018-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0). TVBS八點檔大戲《楚漢驕雄》創下1.62%的收視新高……《楚漢驕雄》自9月28日播出以來,受到觀眾的熱烈支持,收視率屢創新高。……日前才為《楚》劇來台宣傳的江華,聽到由自己主演的戲能有如此好的成績,覺得很開心。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