榛睡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榛睡鼠屬
榛睡鼠
化石时期:中新世-現在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啮齿目 Rodentia
科: 睡鼠科 Myoxidae
属: 榛睡鼠属 Muscardinus
Kaup英语Johann Jakob Kaup, 1829
种:
榛睡鼠 M. avellanarius
二名法
Muscardinus avellanarius
(Linnaeus, 1758)

榛睡鼠Muscardinus avellanarius)是睡鼠中最為常見的一個品種,屬於囓齒目睡鼠科林睡鼠亞科榛睡鼠屬哺乳類動物,是榛睡鼠屬現時在世上唯一仍存在的品種[1]

榛睡鼠的體形細小,身長 6 到 9 厘米,而尾巴長 5.7 到 7.5 厘米。榛睡鼠有冬眠習慣,通常會在每年的10月開始,到次年的4月到5月。榛睡鼠在平常的重量只有 17 到 20 公克,但到了冬眠之前,其體重可達 30 到 40 公克。

榛睡鼠原生於歐洲北部及小亞細亞。牠亦是英倫三島唯一的原生品種睡鼠,直至可食用睡鼠入侵前,亦是唯一的品種。為保護這個原生品種,地方政府有時亦會為此付出高昂代價[2]。所以英語文獻提及的睡鼠,一般都指榛睡鼠。榛睡鼠本來是一種野生生物,在古羅馬時期被用來作肉食而飼養,但現時亦有人用來作寵物。

參考資料[编辑]

  1. ^ Mitchell-Jones, A. J., Amori, G., Bogdanowicz, W., Kryštufek, B., Reijnders, P.J.H., Spitzenberger, F., Stubbe, M., Thissen, J.B.M., Vohralik, V. & Zima, J. The atlas of European Mammals. London: Academic Press. 1999: 484. 
  2. ^ 建鼠行天橋英政府捱轟. am730. 2010-08-26 [2013-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1) (中文(繁體)).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