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善夫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荣善夫人(1426年—1497年),项姓,名不详,中國明朝時期女官顺天府宛平县人,封夫人

聪慧婉淑,克精女红宣德二年八月生,宣徳九年8岁时入宫为,初侍奉洪熙帝贤妃李氏天顺年间曾侍奉皇太子,即后来的成化帝。弘治十年三月二十四日去世,寿七十二岁,葬在金山皇族园寝。

弘治帝未纳妃嫔,由于《国榷》天俪卷在弘治帝名下记录了荣善夫人,故有些说法认为荣善夫人是弘治帝的妃嫔,从年龄上看几乎不可能(荣善夫人比弘治帝的祖父正统帝大一岁)。

參考資料[编辑]

《荣善夫人墓志》夫人姓项氏,世为顺天之宛平人。生而聪慧婉淑,克精女红。宣徳癸丑选入宫侍贤妃,甚爱之。天顺间,宪宗在东宫,英庙为简老成谨厚有年徳者,拥护左右,众咸曰莫如夫人宜。及皇贵妃于安喜宫,迨今上嗣位,夫人年既髙,时被恩礼,亦稍获优逸,而夙夜弗懈。凡在禁掖前后六十余年,白首寅畏,莫有见其过言失度。弘治丁巳三月二十四日以寿终,上念其旧劳,特赠其号曰荣善夫人。命太监李兴及右少监傅忠、左监丞袁锐董丧事。赐之祭者三,赐赙银帛诸物各若干,命所司治坟于宛平香山之原,盖异数也。夫人生宣徳丙午之八月,塟以卒之年五月某日,春秋七十有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