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樂羊
乐羊
连环画《乐羊为国》中的乐羊画像
本名姓:子
氏:乐
名:羊
逝世中山国灵寿
国籍魏國
活跃时期戰國時期
知名于魏國將領

乐羊(?—?),中山国人,战国魏国的大将。是乐毅的先祖。

生平[编辑]

乐羊初为魏相国翟璜门客,中山武公发兵犯魏,翟璜举荐了乐羊。可是乐羊之子乐舒是中山王的将领,而且曾杀死了翟璜之子翟靖。但是翟璜深知乐羊为人,不计恩怨,力保乐羊为帅。

乐羊出兵后,由于敌强我弱,施了缓兵之计。消息传来,朝中大哗,群臣诬告乐羊通敌。中山武公又烹杀他的儿子,煮成肉羹送给他,乐羊饮羹以诀志。随后大败中山国。

魏文侯赏赐了他,将其封在灵寿,称灵寿君[1],但是认为他心地残忍,没有父子骨肉之情。乐羊死后,葬于灵寿。

參考[编辑]

  • 韩非子》说林上第二十二:「乐羊为魏将而攻中山,其子在中山,中山之君烹其子而遗之羹。乐羊坐于幕下而啜之,尽一杯。文侯谓堵师赞曰:“乐羊以我故而食其子之肉。”答曰:“其子而食之,且谁不食?”乐羊罢中山,文侯赏其功而疑其心。孟孙猎得鹿,使秦西巴持之归,其母随之而啼。秦西巴弗忍而与之。孟孙适,至而求鹿。答曰:“余弗忍而与其母。”孟孙大怒,逐之。居三月,复召以为其子传。其御曰:“曩将罪之,今召以为子传,何也?”孟孙曰:“夫不忍鹿,又且忍吾子乎?”故曰:“巧诈不如拙诚。”乐羊以有功见疑,秦西巴以有罪益信。」
  1. ^ 河北风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