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粒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桥粒(Desmosome)
桥粒
Cell adhesion in desmosomes
标识字符
拉丁文Desmosoma
Macula adhaerens
MeSHD003896
THH1.00.01.1.02015
FMAFMA:67412
解剖學術語

桥粒(英語:desmosome)也称黏着斑(macula adherens),是一种专门用于相邻细胞间黏附(细胞黏附英语Cell adhesion)的细胞结构;其属于一类连接复合体,在质膜侧面随机排列而呈局部点状黏着。桥粒是细胞间黏附较强的类型之一,存在于承受强烈机械应力的组织中,如心肌组织、膀胱组织、胃肠黏膜、上皮等。桥粒有许多异名,如:胞橋小體細胞膜吸著部[1]細胞間橋體[2]、是一种细胞之间连接的结构。

根据桥粒连接形态,可分为点状桥粒、带状桥粒和半桥粒。[3][4]桥粒是细胞连接的一种。桥粒有助抵抗拉扯力,可見於簡單或多層鱗狀上皮組織,胞間距離可遠至30奈米,另外此結構也存於肌肉細胞幫助連接。

结构[编辑]

桥粒

桥粒最明显的形态特征是细胞内锚蛋白形成的盘状致密斑(桥粒胞质斑),一侧与细胞中的中间丝相连,另外一侧与跨膜黏附蛋白相连形成纽状结构,将相邻细胞铆接起来。

分类[编辑]

点状桥粒[编辑]

看起來一點一點的就是點狀橋粒 (注意:要在電子顯微鏡下看)

带状桥粒[编辑]

看起來一條一條的就是帶狀橋粒 (注意:要在電子顯微鏡下看)

半桥粒[编辑]

半桥粒在形态上和桥粒类似,但功能和化学组成不尽相同。半桥粒是细胞和细胞外基质的连接方式,这有别与桥粒。其细胞膜上的跨膜黏附蛋白为整联蛋白,与胞外基质的层粘连蛋白相连。通过半桥粒,细胞可以黏着在基膜上。

参考资料[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3-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8). 
  2. ^ 存档副本. [2023-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8). 
  3. ^ 粘合连接(adhering junction). [2009-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0-25). 
  4. ^ 中國大百科智慧藏:細胞間連結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