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犬養三千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橘三千代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県犬養 三千代
假名あがた(の)いぬかい の みちよ
平文式罗马字Agata (no) Inukai no Michiyo
日語舊字體縣犬養 三千代
藤原不比等縣犬養三千代家族近親通婚關係圖。

縣犬養三千代(約670年-733年2月4日/天平5年1月11日)是日本奈良時代前期的一位女性人物,在一般書籍中多稱為橘三千代,但其實她最初的原姓是縣犬養,父親為縣犬養東人,之後才被賜姓為橘宿禰,改稱橘宿禰三千代,簡稱橘三千代,另也經常稱寫成縣犬養橘宿禰三千代縣犬養橘三千代

縣犬養三千代出生日期已不可考,推估約公元670年,她原是天武天皇後宮的女官,後嫁給敏達天皇的第四世孫子:美努王,並為其生下葛城王(長子)、佐為王(次子)、牟漏女王(三女)。

持統天皇期[编辑]

在縣犬養三千代的長子出生前的一年,天武天皇的孫子輕皇子出生,縣犬養三千代成為輕皇子的奶媽(乳母),期間因用心照料而深獲輕皇子的母親及祖母(持統天皇,女性天皇)信任。此後縣犬養三千代自己也接連生下次子和三女,如此一人同時照料四個孩童。697年輕皇子長大登基為文武天皇,使縣犬養三千代在後宮的地位跟著提升。

接著,由於縣犬養三千代的丈夫美努王前往九州擔任太宰師,讓縣犬養三千代獨守空閨,得以與長期把持天皇的寵臣藤原不比等通姦。藤原的正室當時已經過世,因此二人有了親密發展,並進而共同謀策政治行動。

文武天皇期[编辑]

首先是推薦藤原不比等的女兒:藤原宮子成為文武天皇的夫人,此計通過縣犬養三千代在後宮、君側的影響力而成功,讓已是寵臣的藤原不比等的政治地位再次提升。而推薦女兒成妃僅是计划的初步,最終期望是女兒能晉升成天皇的正室(皇后),然而此計畫始終未能成功。因此二人將目標轉變成讓天皇與宮子所生的兒子成為天皇。

往後天皇與宮子生下一名男嬰:首皇子,而在相近時間藤原不比等與縣犬養三千代也生下一名女嬰:安宿媛,十數年後首皇子長大成人後即位成聖武天皇,並娶了自己的姨母安宿媛為皇后,稱為光明皇后

元明天皇期[编辑]

此後元明天皇(女性)即位,為表彰縣犬養三千代在天武天皇時代以來的多年貢獻,於708年(和銅元年)時賜予她“橘宿禰”姓氏,到了721年(養老5年)升任“正三位”之職,同年因天皇病危而出家為尼,之後於733年2月4日(天平5年1月11日)過世,辭世後的同年12月28日被追封“從一位”職等,到了760年(天平寶字4年)8月17日再追封“正一位”和“大夫人”等稱號,此等是女性臣民身份中的最高榮譽。

身後發展[编辑]

縣犬養三千代最初與原夫所生的二男一女,其中女兒成為朝廷大臣的正室,兩個兒子中的葛城王先是擔任「大納言」,之後擔任「右大臣」,再晉升成「左大臣」,另一位佐為王也擔任朝廷要職。另外藤原不比等在尚未與橘三千代往來前即有四個兒子,也都因縣犬養三千代的關係及影響力而能擔任朝廷高官。雖然縣犬養三千代生前深獲持統、文武、元明等三朝天皇之寵,然而最重要的是就此她與藤原不比等的臣民血緣、血統流入了皇室、皇宗。

日本古代的詩歌集─《萬葉集》中有一首詩歌提及縣犬養三千代。

關連項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