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戰士GUNDAM第08MS小隊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機動戰士08小隊













機動戰士鋼彈 第08MS小隊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第08MS小隊
Mobile Suit Gundam: The 08th MS Team
類型 機器人動畫
OVA
原作 矢立肇
富野由悠季
導演 神田武幸 (1~6話)
飯田馬之介 (7~11話)
人物設定 川元利浩
機械設定 大河原邦男
加藤肇
山根公利
音樂 田中公平
製作 日昇动画
發表期間 日本 1996年1月25日—1999年7月25日
香港 2002年12月15日 - 2003年3月9日
話數 全12話 (包括1話特別篇)
电影:機動戰士鋼彈
第08MS小隊 米勒的报告
導演 加瀨充子
製作 日昇动画
上映日期 日本 1998年8月1日
香港 2003年3月16日 (TVB)
影片長度 51分鐘
主要角色
天田士郎
艾娜·萨哈林
聲優
檜山修之
井上喜久子
動漫主題電子遊戲主題ACG專題模板說明

機動戰士鋼彈 第08MS小隊》(日语: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第08MS小隊,俗稱08小隊[註 1])是鋼彈系列動畫,在1996年至1999年間以OVA形式發行,全11話,另有一話特別篇與一部劇場版。以及一部追加短片。

故事[编辑]

故事發生在U.C.0079年,也就是一年戰爭期間,吉翁公國對地球進行大氣圈內軍事壓制的時期。地球聯邦軍MS駕駛員天田士郎在奉派前往東亞戰線報到時,與吉恩軍部隊發生遭遇戰,與敵方駕駛員一同遇險,為了生存而與敵駕駛員愛娜·薩哈林共同合作度過漂流期間的難關,兩人間也產生了好感。但配屬到東亞戰線之後又與愛娜在戰場上成為敵人。在那裡天田堅信並且以行動證明了,即使是在完全否定人性倫常的戰場上,也有跟敵人和解相愛的可能性。

主要角色[编辑]

地球聯邦軍[编辑]

斯羅·阿瑪達シロー・アマダ,Shiro Amada,CV:檜山修之蘇強文(香港TVB))
本作男主角,出場時23歲,極東方面軍所属機械化混成大隊所属第08MS小隊[註 1]隊長。階級為少尉。
很愛護同伴和十分勇敢,同時駕駛技術更是一流,是一個可信賴的人。但也因為這樣而不像個軍人,被卡蓮說是「最差勁的軍人」。
鋼彈系列作品當中第二位以正規軍人身份登場的主角(作品製作時間上來算,浦木宏是第一位)。在故事裡偶遇女主角愛娜·薩哈林,而且一見鍾情。最後更為了救愛娜而離開軍隊。大難不死的他和愛娜在山林中隱居。
後於漫畫機動戰士高達 宇宙的死亡女神中透露出出身。
泰瑞·山達斯Jr.テリー・サンダースJr.,Terry Sanders Jr.,CV:玄田哲章陳欣(香港TVB))
本作男配角,RX-79[G]三號機駕駛員,階級為軍曹。
綽號「死神」,因之前所屬的小隊都在第三次出戰難逃全軍覆滅的結果而得名。
故事開始的宇宙作戰中部隊再次遭全滅後被收編到第08MS小隊,但在軍隊裡面依然臭名昭著。
本身的駕駛技術不俗。為人正直而且服從性很強。由於他被士郎救過一命並且相信自己。所以對士郎更是敬佩有加。
卡蓮·约书亚カレン・ジョシュワ,Karen Joshua,CV:小山茉美雷碧娜(香港TVB))
本作為數不多的女配角,RX-79[G]二號機駕駛員,階級為曹長,軍醫畢業。丈夫也是戰地軍醫,但在作戰中身亡。
有一定的指揮能力和戰鬥力,不過為人比較冷酷和粗獷。
但在幫艾歷多亞療傷時被艾歷多亞摸到胸部,還被艾歷多亞說是個美人,而感到害羞並且對他有些好感。
艾歷多亞·馬契斯エレドア・マシス,Eledore Massis/ Eledore Mathis,CV:藤原啟治郭志權(香港TVB))
本作男配角,偵察車預報士,階級為伍長。
熱愛音樂,夢想能成為音樂家。有密室恐懼症,因此無法駕駛MS。對卡蓮有些好感。
米克爾·尼洛里奇ミケル・ニノリッチ,Michel Ninorich,CV:結城比呂陳卓智(香港TVB))
本作男配角,偵察車預報士,階級為伍長。
有一個叫BB的女友,但最後分手,在最終回時可從米克爾手中的照片中得知BB已嫁人。
夢想能夠開MS,但只限一次,其原因為和BB分手後無法專心而且艾歷多亞養傷中,多次差點使小隊覆滅,而和山達斯交換戰鬥位置。
一年戰爭結束後,他便與琪琪·洛芝達一起尋找失蹤的斯羅。
基澹·尼卡多ジダン・ニッカード,Jidan Nickard/ Gidan Nickerd,CV:永井一郎源家祥(香港TVB))
極東方面軍的補給部中隊隊長。[註 1]看起來相當年老,好酒及好賭,但對08小隊特別照顧。階級為大尉
伊森·莱亚イーサン・ライヤー,Ethan Liar,CV:永井一郎、陳曙光(香港TVB))
聯邦軍的上校,極東方面軍所屬獨立機械化連隊[註 1]的最高指揮官。表面上一位優秀的指揮官,然而卻是喜歡使用陰謀的野心家,會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的一面。
在最終決戰時,他為求盡快攻陷吉翁軍基地,更打算誘爆友軍的MS體內的核融合爐來催毀吉翁軍的基地。最後他所乘坐的陸上戰艦被阿普薩拉斯III的米加粒子砲所擊中而陣亡。
小島コジマ,Kojima,CV:藤本讓张炳强(香港TVB))
極東方面軍機械化混合大隊長[註 1](小島大隊)的大隊長,軍銜為中校,由於他對部隊管理時採取放任主義,所以在軍中不太受歡迎,但在最終決戰時,他對於上司伊桑·拉雅的惡行毅然的拒絕,充份地反映出他是個很有骨氣和很有原則的人。

吉翁公國軍[编辑]

愛娜·薩哈林アイナ・サハリン,Aina Sahalin/ Inah Sakhalin,CV:井上喜久子陳凱婷(香港TVB))
本作女主角,20歲,吉翁軍的試飛員,名門薩哈林家的千金,但並非吉翁軍的正規軍人,只享受少尉待遇。一年戰爭時期,被提拔為「阿普薩拉斯計畫」的成員。
她為了哥哥基尼亞斯·薩哈林復興薩哈林家族,駕駛的便是其兄開發中的試作MA「阿普薩拉斯」 ,在一次戰鬥中偶然地遇上了聯邦軍士官斯羅·阿瑪達而改變了命運。戰爭結束後,她和士郎一起在山林中隱居。
基尼亞斯·薩哈林ギニアス・サハリン,Ginias Sahalin/ Ginius Sahalim,CV:速水獎潘文柏(香港TVB))
吉翁軍技術將領,極東方面軍的秘密基地司令官。試作型MA「阿普薩拉斯」的開發指導者,愛娜的兄長。為本作的大反派,殺人如麻,不光是對待敵人,也如此對待自己的開發團和友軍,甚至開槍攻擊自己的妹妹愛娜。
他為了復興薩哈林家族的聲望,所以他積極開發MA「阿普薩拉斯」,希望它能將戰局扭轉的同時,亦令薩哈林家族復興。雖然他擁有天才的頭腦,但卻一直被病魔所困擾,而且他為了完成「阿普薩拉斯」日夜操勞,令他的病情急劇惡化,令他的死期亦將近,所以他對開發MA「阿普薩拉斯」非常執著,而且開始走火入魔。
當MA「阿普薩拉斯」將近完成時,他收到中止開發的命令,然而他並不打算中止開發計劃,他為了繼續開發,他將發出中止命令的將軍和他的屬下全炸死,還為了獨佔功績,將所有參與開發的工作人員全部毒殺。最後他乘坐他的MA「阿普薩拉斯III」和聯邦軍交戰,最後被士郎擊毀戰死。
戴爾デル,Dell,CV:中嶋聰彥馮錦堂(香港TVB))
吉翁軍的MS駕駛員,是特普所指揮的渣古小隊的其中一人,外表須冷漠,但他很喜歡小孩子,而他的駕駛艙內貼有他的兒子的照片。在奧迪沙作戰中戰敗逃走的他們,到達一條他們不知道是遊擊隊的村莊取食物,當一個小孩來運送食物時,他把吉翁軍的彈殼送給那小孩,希望可以和他們打好聯係。
但小隊其中一人的失控,令到村民突然反抗,於是他和特普便逃走。這時,當他的噴射器正在啟動時,他的噴射器被飛彈擊中,遊擊隊的首領被噴射器的爆風所波及而當場被炸死,導致遊擊隊非常憤怒,之後當他們離開時,被遠距離部署了的08小隊鋼彈攻擊而無法再戰鬥,最後他被憤怒的村民所殺。
特普トップ,Topp,CV:榊原良子黃麗芳(香港TVB))
吉翁軍的MS駕駛員,她亦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士兵,薩克小隊的隊長,是一位很有才能的小隊長。她的小隊在奧迪沙作戰戰敗後,帶領著小隊成員逃走,由於她們需要食物充饑,所以她們便侵入東南亞的一條農村取食物,但她們並不知道這條村落其實是遊擊隊的根據地。
最初,她很成功地避免戰鬥而取得食物,但她的部下的失控,令村民突然反抗,當特普發現該村是遊擊隊的村落時,便打算逃走,在逃走期間,她所駕駛的MS的腳部被斯羅所破壞,令她無法行動,士郎試圖勸告她投降的同時,憤怒的村民亦趕到,她被憤怒的村民所驚赫,於是便使用對人兵器把接近的村民殺害,最後勸告她投降的士郎被迫用火箭砲將她連同機體一起擊破。
諾利斯·帕卡多ノリス・パッカード,Norris Packard,CV:市川治[1]間宮康弘(Gundam Diorama Front)、雷霆(香港TVB))
吉翁軍的士官,長年在薩哈林家族工作的人,在愛娜·薩哈林的父親死後,薩哈林家族開始沒落,他依然留在愛娜的身邊照顧她。開戰後,他屢立戰功,很快便進昇成為吉翁軍的上校,成為愛娜的哥哥基尼亞斯·薩哈林的部下,雖然他表面是為吉翁軍作戰,但實際上他只是忠誠於薩哈林家族。
他操縱戰鬥機和MS的技術十分高超,是頂級的駕駛員。而最初他的主要任務是擔任愛娜所駕駛的MA「阿普薩拉斯」的護衛,其後當MA「阿普薩拉斯」的開發基地被地球聯邦軍所包圍後,他為了確保愛娜她們的逃走路線而單獨駕駛MS-07B-3 古夫強化特裝型迎戰,雖然只是他一人出戰迎擊,但他以超高的戰鬥能力令到和他交戰的08小隊完全陷於苦戰,並摧毀三台地球聯邦軍的鋼坦克,可是他始終是寡不敵眾,被士郎的光束劍斬殺而戰死。
尤里·克拉里ユーリ・ケラーネ,Yuri Kellerne,CV:上恭之介日语上恭ノ介李錦綸(香港TVB))
吉翁歐洲方面軍師團長,軍階少將,和薩哈林兄妹為舊識。目中無人和粗野的性格卻令薩哈林兄妹都十分討厭。然而他並不介意部下們對上級的批評,因此部下們對他都十分尊敬。
在奧迪沙作戰戰敗後,他率領部隊撤退到基尼亞斯·薩哈林的秘密基地,為了重組軍力,於是便命令中止MA「阿普薩拉斯」的開發計劃,而對於完成MA「阿普薩拉斯」十分執著的基尼亞斯·薩哈林,為了繼續他的開發計劃,於是便設置陷阱把尤里·克拉里與他的部下一起炸死。
馬萨特マサド,Masado,CV:中博史潘文柏(香港TVB))
吉翁軍的士官,屬於東南亞部隊的指揮官,他為了準備反攻地球聯邦軍而佔領村莊改建為基地。可是村莊受到08小隊和遊擊隊的襲擊,最後他乘坐的戰鬥直昇機被08小隊的MS擊中而戰死。

其他[编辑]

琪琪·洛芝達キキ・ロジータ,Kiki Rosita/ Kiki Logita,CV:西村千奈美曾秀清(香港TVB))
本作女配角,遊擊組織首領的女兒,從小到大都在遊擊隊中長大,因此行為和舉止都十分粗暴。但當她遇上斯羅後,便開始暗戀著他,而她亦一直跟著08小隊並協助他們。一年戰爭結束後,他便與米克爾·尼洛里奇一起尋找失蹤的斯羅。

作品解說[编辑]

本作品是描寫與《機動戰士鋼彈》幾乎同一時期的外傳故事,並且比起其他的鋼彈系列作品更追求戰場上的實際生活描寫。以懷抱著熱血與理想的青年軍官天田士郎為主角,表現出戰爭的現實與理想的衝突。天田士郎在故事當中不斷的目睹毫無道理的戰爭行為,並為紀律與倫理的限制所苦。而描寫「對立陣營戀情」的故事主軸可說是未來式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在本篇結束時的結局對於最終是悲劇還是喜劇刻意模糊處理,而後製作了後記形式的特別篇「不得已」(又譯「最後的樂園」)將這方面的謎團解開。在最後樂園終幕,士郎和艾娜(已懷孕)最後選擇了拋棄一切過往,攜手至北地生活,令找到他們倆的琪琪和米克爾欣喜不已。士郎和艾娜沒有留下任何台詞,僅僅是以笑容和動作,以及北之地的美景呼應著戰爭終已結束。 本作品原始預定為12話完結,但由於神田武幸監督的健康狀況出現問題,從第7話開始由飯田馬之介接手。故事仍然延續神田所制定的大綱。而在1996年7月27日神田監督病逝之後,飯田監督與其餘工作人員藉由神田所遺留的手記完成至第11話。最終回不稱為第12話而以特別篇方式製作,以紀念並區分神田監督的原始構想跟後續工作的差別。

08小隊登場兵器設定問題[编辑]

在GUNDAM系列作品通例當中,MS只不過是眾多兵器的一種,而在本作當中這種傾向更加的明顯,主角們所搭乘的機體並非強力的實驗機或原型機,而是量產機以及其修改版。其他如戰車,飛機以至於步兵武器也做了相當細緻的考證與描寫。 08小隊故事設定的時間點大約是初代鋼彈電視版第10話前後的時期,依照之前的設定來說聯邦軍當時應該還沒有開發出量產型的MS(RGM-79 吉姆系列第一次登場是在初代電視版29,30話)。但是基於「鋼彈作品中必定有MS登場」的戲劇需求,08小隊劇中的聯邦軍不只在宇宙已經配備RGM-79E 初期型吉姆等MS,就連並非主力戰場的東南亞戰線也出現了MS與戰車的機械化混合單位,並且有RX-79[G] 陸戰型鋼彈之類奇妙的鋼彈系量產機登場,MS-06J 薩克II陸戰型等吉翁系MS的細部設計也無視0080,0083等前作當中的設定,而成為違反「兵器標準化大量生產」常識的特例作。在一部分重視兵器源流考證等設定的「軍事派」鋼彈迷當中引起許多不滿的聲音。 但是在Sunrise「被發表的映像作品應該被視為正式的歷史與設定」的政策之下,自從08小隊之後的一年戰爭歷史就被改為「雖然初代鋼彈電視版中沒有出現,但是在08小隊當時聯邦就已經擁有MS」。 此後,官方已將此作品的戰場觀,確立為往後有關U.C.0079地上戰方面的戰場形象。

工作人員[编辑]

音樂[编辑]

片頭曲(OP):在暴风雨中闪耀(嵐の中で輝いて
作詞:渡边夏澄 作曲:夢野真音 演唱:米倉千尋 發行:国王唱片
片尾曲(ED):10 YEARS AFTER
作詞:朝倉京子 作曲:三浦一年 演唱:米倉千尋 發行:国王唱片
插曲:在未来的两人(未来の二人に
作詞:工藤哲雄 作曲:都志見隆 演唱:米倉千尋 發行:国王唱片
劇場版主題歌:永恒之门(永遠の扉
作詞:渡辺夏澄 作曲:鵜島仁文 演唱:米倉千尋 發行:国王唱片

各集列表[编辑]

  • 日期為VHS錄影帶版本發售日,第一卷收錄1-2話,其餘一卷一話。
話数 發售日 中文標題 日文標題 腳本 分鏡 演出 作畫監督 機械作畫監督
第1話 1996年
1月25日
只有两人的战争 二人だけの戦争 桶谷顕 横山裕一郎 西森章 杉浦幸次
第2話 密林的鋼彈 密林のガンダム 芦沢剛史 横山彰利
第3話 3月25日 信任的极限時間 信頼への限界時間(タイムリミット) 西森章 吉田徹
第4話 10月25日 頭上的恶魔 頭上の悪魔 西森章 日高政光 杉浦幸次 津野田勝敏
第5話 11月25日 違反待機命令 破られた待機命令 横山裕一郎 加瀨充子 吉田徹
第6話 12月18日 冲锋阵线 熱砂戦線 飯田馬之介 横山彰利 津野田勝敏
第7話 1997年
10月25日
再会 再会 飯田馬之介 加瀨充子 杉浦幸次 吉田徹
第8話 12月18日 軍務与理想 軍務と理想 飯田馬之介
(GONZO)
森邦宏 横山彰利
杉浦幸次
津野田勝敏
吉田徹
第9話 1998年
2月25日
最前線 最前線 仕舞屋鉄 佐久間信一
高橋晃
第10話 7月25日 颤抖的山(前編) 震える山(前編) 北嶋博明
桶谷顕(脚本原案)
森邦宏 杉浦幸次
横山彰利(レイアウト)
津野田勝敏
吉田徹
第11話 1999年
4月25日
颤抖的山(後編) 震える山(後編) 山田弘和 杉浦幸次 津野田勝敏
特別編[2] 7月25日 不得已 ラスト・リゾート 北嶋博明 森邦宏
仕舞屋鉄
安東信悦 佐藤淳

宇宙世纪余话[编辑]

随《机动战士高达 第08MS小队》发售的特典动画。

劇場版[编辑]

劇場版《機動戰士鋼彈 第08MS小隊 米勒的报告》(日语: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第08MS小隊 ミラーズ・リポート),於1998年8月1日與《新機動戰記鋼彈W 無盡的華爾茲特別篇》共同公開上映。內容為OVA版第6話到第8話的重新剪輯,在與吉翁的秘密兵器阿普薩拉斯接觸的08MS小隊,在經過一番激烈地交戰之後,依然捕獲失敗。天田士郎少尉在與逃脫的阿普薩拉斯的戰鬥中,失去了消息。之後士郎雖然平安歸來,但聯邦軍高層將領懷疑士郎所做的行動,命令情報部的艾丽斯·米勒アリス・ミラー,Alice Miller,CV:高島雅羅少校(日語中的士官一詞,意為華語的軍官)進行調查。 在米勒巧妙的詢問,士郎開始說出與吉翁軍的女飛行員愛娜·薩哈林所發生的一切,結果,士郎被疑是間諜的嫌疑而被關禁閉,之後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帶領小隊擊敗一支吉翁軍MS小隊,這次的行動使整個08小隊被視為棘手的單位,最後被派往前線,執行生還率極低的死亡任務……

全片以新角色聯邦軍情報官艾丽斯·米勒的觀點來觀察天田士郎的所作所為。

短篇[编辑]

《機動戰士鋼彈 第08MS小隊 三次元的戰鬥》(日语:機動戦士ガンダム第08MS小隊 三次元との戦い)是2013年2月22日发售的BD版收录的新作短篇动画。

關連作品[编辑]

漫画
  • 机动战士高达 第08MS小队 U.C.0079+α
小说
  • 机动战士高达 第08MS小队
  • 机动战士高达 第08MS小队外传 TRIVIAL OPERATION

註記[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以陸軍的軍事組織而言,一般日文中的「小隊」、「中隊」、「大隊」以及「連隊」在中文常見的對應分別為「排」、「連」、「營」與「團」;日文「極東」在中文稱為「遠東」。

註釋[编辑]

  1. ^ 市川於2009年去世,最後飾演的作品為街機遊戲《機動戰士GUNDAM GUNDAMVS.GUNDAMNEXT》
  2. ^ 公式HPでは第12話として紹介されている。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