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rType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次畫素優視技術
1為ClearType線,2是普通的反鋸齒線;3和4分別為1和2的四倍放大圖;5是1實際顯示在液晶顯示器上的放大示意圖。如圖所示,ClearType充分利用LCD色條排列特性,顯示出更為完美的斜線。

ClearType,由美國微軟公司在其Microsoft Windows(视窗操作系统)提供的螢幕子像素微调字體平滑工具,讓Windows字體更加漂亮。ClearType主要是針對LCD液晶顯示器設計,可提高文字的清晰度。基本原理是将显示器各紅、綠、藍子像素也发光,微妙调整其色调,可达到实际分辨率以上(横向分辨率的三倍)的纤细文字的显示效果。

Windows的像素和显示器的像素对应的液晶显示器上效果最明显,使用阶调控制一般CRT显示器上也可以得到一些效果。

Windows XP預設關閉這項技術,到了Windows Vista才預設開啟。而与ClearType几乎同样的技术在苹果电脑Mac OS操作系统中,早在1998年发布的Mac OS 8.5就已经使用了。

另外,依靠ClearType技术使字体更易读,相当依赖使用的字体,不能和原有的标准抗锯齿技术簡单比较。

顯示器需求[编辑]

如果顯示器沒有適用於ClearType的像素組合特性,以ClearType顯示文字的實際效果會比使用前還差。部分平面顯示器面板使用不常見的像素排列方式,例如可能有不同的顏色排列順序,或不同軸向的子像素位置(三條水平線等),要為特定的顯示器人手調整ClearType的顯示效果。CRT等沒有固定排列組合的顯示器,將難以閱讀ClearType顯示的文字。

Windows 7的ClearType[编辑]

左图的正常大小

大多Windows默认的中文字型(如中易宋体細明體)用点阵而非ClearType来显示小字體;微软在Windows Vista新發佈了微软雅黑微軟正黑體两款ClearType中文字型。

使用ClearType的显示器放大6倍的效果。各子像素發光,文字边缘有红、蓝色。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