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雅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次雅各伯

小雅各(英語:James the Less),天主教譯為次雅各伯,耶穌的門徒之一。一般認為,他是指亞勒腓的兒子雅各,有人相信這是指耶穌的兄弟,公義者雅各。也有人認為,他與前述兩者無關。

典故[编辑]

在《新約》中,小雅各這個名字,通常跟隨著他的母親,馬利亞,一同出現。她有小雅各與約西兩個兒子,在耶穌死亡及下葬時,她在現場作為見證[1][2][3]

身份[编辑]

傳統上的說法,認為小雅各即是十二門徒中,亞勒腓的兒子雅各,他的母親也名為馬利亞。可能因為他年紀較小,或身材較小,所以稱為小雅各,而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則被稱為大雅各。

另外有人認為,此處的馬利亞,是指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4]。但也有可能此處的馬利亞,只是耶穌的信徒之一,剛好他的兒子也叫雅各。他的重要性也僅此於止。

有人認為此處的馬利亞是指耶穌的母親,因為她的兩個兒子也分別名為雅各與約西[5],因此小雅各即是指公義者雅各

馬利亞的丈夫,約瑟,他的兄弟叫做革羅罷,翻成希臘文就是亞勒腓。根據猶太人的習俗,成年已婚男性死後,他的兄弟要與遺留下來的寡婦結婚。因此,詹姆斯·塔波(James Tabor)認為,在約瑟死後,馬利亞可能根據此一習俗,嫁給革羅罷。她生下了雅各與西門。因此小雅各即是指公義者雅各,也就是亞勒腓的兒子雅各。

参考文献[编辑]

  1. ^ 《馬可福音》15:40:「還有些婦女、遠遠的觀看。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小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撒羅米。」
  2. ^ 《馬太福音》27:56:「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西庇太兩個兒子的母親。」
  3. ^ 《路加福音》24:10:「那告訴使徒的、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亞拿並雅各的母親馬利亞、還有與他們在一處的婦女。」
  4. ^ 《約翰福音》19:25:「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
  5. ^ 《馬可福音》6:3:「這不是那木匠麼?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麼?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裏麼?他們就厭棄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