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 (神话)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约公元前2100年,伊斯昆-辛英语Iškun-Sin的统治者恩西英语ENSI、哈沙麦尔(Ḫašḫamer)在滚筒印章中的印象.坐者可能是乌尔-纳姆穆王,正授予哈沙麦尔(被前面的保护女神“拉姆”所牵者)总督之职.欣/南纳在此则显示为一轮月牙.
重建的鳥以大神塔英语Ziggurat of Ur,南纳的主聖殿,1939年伦纳德·伍利基于乌尔城考古发掘重建

(Sin)/ˈsn/,又作南纳[1]、“纳兹纳尔”(苏美尔语DŠEŠ.KI, DNANNA)、“祖恩”(古阿卡德语:Su'en)、“苏因”(古亚述语)。是阿卡德亚述巴比伦美索不达米亚神话中月神。“南纳”(Nanna)是苏美尔之神,恩利勒和宁利勒(Ninlil)的长子,并演变为闪族神话中的“欣”。南纳/欣的崇拜中心主要有二个,分别是位于美索不达米亚南部的乌尔城和北部的哈兰城。

名字[编辑]

“南纳”之名的原意并不清楚。从乌尔和乌鲁克城发现的最早拼写是DLAK-32.NA”(其中“NA”可理解成声旁)。乌尔城的名称拼写是:“LAK-32.UNUGKI=URIM2KI”,它是从神名导出的,意指“南纳(LAK-32)的住所(UNUG),其中“UNUG”是“乌努克”,乌鲁克城的别称”。

早期苏美尔时期的标记“LAK-32”后缩写为“ŠEŠ”(“兄弟”的表意文字),古典苏美尔语的拼写是”DŠEŠ.KI“,读音为“na-an-na”(纳-安-纳)。“新月”的术词DU4.SAKAR”也可能指该神。后来,该名字按读音拼写为“DNANNA”(南纳)。

闪族月神“苏因/欣”是起源于苏美尔“南纳”一位的神,但在阿卡德帝国时期二者已产生融合和混同。 偶尔,亚述语:“DNANNA-ar DSu'en-e”的写法是由于与阿卡德语“na-an-na-ru”(照明、灯)的关联,反映了月神的特质。亚述月神“苏因/欣”常被拼写为“DEN.ZU”或简单地用数字30,DXXX表示。[2]

背景[编辑]

他通常被看作是“智慧之主”恩祖(En-zu),在公元前2600年-公元前2400年期间,乌尔城很大程度较幼发拉底河谷地区的其它城邦更为兴盛,欣很自然被认为是神殿中最重要的主神。正是这一时期,发现了他大量的称号:“众神之父”、“众神之主”、“万物创造者”等等。 月神作为“智慧”的化身,同样体现在天文学知识或占星活动中,其中一个重要的活动就观察月相。

他的妻子是“大女主”宁伽勒(Ningal),给他生下了太阳神乌图/沙玛什(Utu/Shamash)和伊南娜(金星女神)。欣/南纳和他的子女构成的三合一教义使得宇宙之权趋于集中。

欣长着青天色胡须,骑在一头长了翅膀的公背上。公牛是他的标志之一(他的父亲恩利勒被称为“天堂公牛”),并伴着一新月和三脚支架(可能是一盏灯台)标志。在滚筒印章中,代表他的符号是一长有下垂胡须的老头及一新月符号。在约公元前26世纪的乌尔第一王朝王陵中,所发现的竖琴就是用长着天青胡子的金牛头来装饰共鸣匣的。“欣”这一名称的楔形文字符也表示数字“三十”,大概是指一个太阴月(二个新月之间)的平均天数(准确数字是29.53天左右)。

一份重要的苏美尔文献(《恩利勒和宁利勒》)[3] 讲述了恩利勒和宁利勒下冥界的故事,在那里,宁利勒生下了南纳/欣。恩利勒按照冥界之主的要求,创造三个冥神来替换南纳,此后南纳才获准飞升天空。该故事显示了一些与《因南娜下冥界》的相似之处。

据另一则故事说,南纳作为乌尔城的保护神,把一船礼物运往尼普尔,献给恩利勒,祈求父亲保佑乌尔的河流、山林和田野富饶丰产。恩利勒满足了儿子的要求。大约在很早时期就形成了“南纳船”的观念,即南纳乘船于夜间在天空漫游,白天躲进冥界。

崇拜圣地[编辑]

南纳的主神庙在乌尔城的“埃基什努伽尔”(E-gish-shir-gal)-乌尔城女祭司所创角色“恩”(En)的名字,这一角色掌有极大权力,通常由乌尔城国王的长女担任,最著名的是阿卡德萨尔贡的女儿恩西杜安娜(Enheduanna),负责对南纳/欣等神的祭祀。[4]

欣也在亚述哈兰城也有一座圣殿,名为“E-khul-khul”(快乐之所)。月神的崇拜蔓延至其他中心,因此,在巴比伦亚述所有大城市都发现了他的神庙。在特克特(Tektek)山中的苏玛塔·哈拉贝西(Sumatar Harabesi),离哈兰和埃德萨不远,发现了一座刻有叙利亚语铭文的欣的神庙,其年代可追溯至公元前二到三世纪。

在其它作品中[编辑]

脚注[编辑]

Public Domain 本条目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 

参考文献[编辑]

  1. ^ 鲁刚. 南纳 (Nanna) <苏美尔-阿卡德>. 《世界神话辞典》. 沈阳: 辽宁人民出版社: 670. 1989. ISBN 7-205-00960-X. NLC 000502980. 
  2. ^ Reallexikon der Assyriologie, 1997, ISBN 978-3-11-014809-1, p.36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恩利勒和宁利勒: 译文. [2014-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5). 
  4. ^ 哈尔, M. D. 《苏美尔月神南纳/苏因的研究》. 博士论文, 宾夕法尼亚大学, 1985年, 第227页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