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山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歇山頂
歇山顶
汉语名称
繁体字 歇山頂
廈兩頭造
简化字 歇山顶
厦两头造
朝鲜语名稱
諺文팔작 지붕
汉字八作 지붕
日语名称
舊字體入母屋造

歇山顶,又稱為九脊殿曹殿厦兩頭造、 四垂頂四面落水頂,為東亞常見的屋頂形式之一。在日本稱為入母屋造假名:日语:いりもやづくり Irimoyazukuri)。在韓國稱之為팔작 지붕漢字:八作 지붕)。為四坡式的屋頂結合兩面山牆,前後有完整且較大的斜坡,但左右只有部分較小斜坡,上段設三角形山牆。相當於上半部分为山頂硬山頂的樣式,而下半部分则为庑殿頂的样式。

此種屋頂形式為源於中國,並傳播至東、南亞大部分地區,包含臺灣、日本、朝鮮半島、蒙古、尼泊爾、印度、斯里蘭卡、越南。

名稱[编辑]

歇山頂在宋朝營造法式》稱九脊殿、曹殿、漢殿或厦两头造[註 1][1],厦兩頭造名稱在唐朝就已經存在[1]。稱做為九脊殿是因為歇山頂共有九条屋脊,即一条正脊、四条垂脊和四条戧脊清朝《清式營造則例》稱為歇山頂[2]:107,因其山牆只延伸到中段,有山牆至此停歇之意[2]:107。在臺灣則稱之為四垂頂(臺灣話sì-suî-tíng[2]:106或四面落水頂(臺灣話sì-bīn loh-tsuí-tíng[3]

結構[编辑]

歇山頂包含四面屋坡,九條屋脊——正脊一条、垂脊四条和戗脊四条,屋顶两侧形成的三角形墙面——山牆[2]:107[./歇山顶#cite_note-李2-4 [3]]:107

歇山頂分单檐歇山頂和重檐歇山頂两种,所谓重檐分為上、下檐,就是在单檐歇山頂的下方,再加上一至二层環繞四周的屋檐形成二重檐或三重檐[2]:109,和庑殿顶大致相同。

歇山頂山牆常被稱為山花,原因是依照在北方官式作法,山牆裝有山花板,其上面繪有花紋,故曰山花。目的是封堵山牆、分隔室內外。外側有保護檁木的博風板、輔助及裝飾性的懸魚惹草。山牆結構的組合因地區、時代而異而有顯著的差異,形成形似懸山頂硬山頂的形式,最主要的差異是山花和博風板的距離。懸山頂的形式,山花和博風板分離、山花板亦有可能位在實際的山牆外側;硬山式,則山牆和博風板重合。山牆可為木製的山花板、泥壁、磚牆、木連格子、漆喰、琉璃瓦甚至鏤空等不同材質即形式,在中國、韓國、日本各地區皆有不同表現,在台灣則多為磚牆封堵的硬山形式。

山牆可透過改變山牆的位置而有大小深淺的變化,稱之「收山法」[2]:109。按照北方官式,收山法通常由山面正心桁中,向內側收一桁徑為山花板外皮位置;如小式建築,則由山面檐檁中向內側收進一檁徑,定為山花板外皮位置。收山法並可分為順樑法及趴樑法。山牆的重量則可以透過山牆延伸至地面,或者以柱列和梁架支撐,並可以透過增柱造使山牆位置更靈活且支撐力更強。

歷史[编辑]

南禪寺大殿的早期歇山頂風格
西安青龍寺空海紀念堂是復古建築,采取早期分段式歇山頂。
四天王寺的分段式歇山頂
法隆寺的玉虫櫥子

中國[编辑]

歇山頂的出現晚于廡殿頂,其起源有數種說法:其中之一為起源於在懸山頂的下方加披簷,第二種主張為四阿廡殿頂脊下兩端開洞通風[4],皆可以視為上側的懸山頂和下側的四坡頂的結合,分段明顯。在漢代四川牧馬山崖墓出土的明器中有分段式歇山頂的結構[5],到魏晉南北朝,在龍門石窟第1443窟古陽洞,北魏正始四年(507年)的安定王元燮造像龛出現了不分段的歇山頂;敦煌莫高窟北周296窟《五百强盗成佛因缘》壁畫中共繪屋頂六十個,其中歇山式三十五個,呈上下不連續狀的就有二十個。有此可知分段和不分段歇山頂此兩種形式有長期的共存時間。今日在日本仍可見到分段式的歇山頂,西安青龍寺遺址上1981年重建的「惠果空海紀念堂」便採取此種分段的方式。

此後歇山頂的樣式逐漸定形成熟。中國现存最早木结构歇山式建筑是唐代五台山南禅寺大殿,為三開間的單檐歇山頂,出檐深遠;其次是芮城廣仁王廟,面闊五間。敦煌莫高窟的壁畫中也大量出現歇山頂。

到了时期,歇山顶已经大为流行,逐漸成為寺廟等重要建築的屋頂形式,一些建筑物的单檐庑殿式主殿开始改为重檐歇山式。元朝的歇山頂建築蓬勃發展,同時結構也更為複雜,例如元大都大內中軸線上大明殿後的寢宮即為複雜的重檐歇山頂;元代龍舟奪標圖中有重檐歇山十字脊的水上建築。明代廡殿頂漸趨少見,尤其是在南方。重檐歇山頂逐漸成為主流,超越单檐庑殿,更广为运用到殿宇建筑之中,成为仅次于重檐庑殿的最高等级建筑样式。結構複雜的歇山頂也在此時大量出現,例如明代安文正的黃鶴樓圖和岳陽樓圖中,兩棟建築皆在當時採用複雜的不等大山牆或多角形歇山頂。

隨著時代的演變,歇山頂也產生外型的變化。早期歇山顶建築收山較明顯,山牆較小,唐朝正脊長度可能只有正面寬度的三分之一,明、清时期,由于官式做法使用采步金和草架柱子,因此出现了大歇山;同時,屋坡舉折也愈來愈陡峭高聳[6],自明代以来。歇山式建筑日益高大,同时收山的尺度缩小、正脊的尺度加长,这使得建筑看起来更加高峻凝重。早期山墙侧透空,没有山花板,只有悬山式博风板,隨後山面开始不透空,明朝时多用砖头垒砌山牆,到了清朝才常在博风板里加上山花板。

在中国古代,建筑屋顶的样式有等級差異。以重檐廡殿頂最高,其次為其中重檐歇山顶和单檐庑殿顶,再次為單檐歇山頂。依照《唐六典》紀載,只有五品以上官吏的住宅正堂才能使用[註 2],到後期制度逐漸瓦解,也有些民宅开始使用歇山顶。

日本[编辑]

入母屋在日本有本土及外來起源,位在靜岡縣靜岡市的彌生時代聚居地遺蹟——登呂遺址中的竪穴式建築日语豎穴式住居即有復原的茅葺屋頂入母屋形式。奈良縣的佐味田寶塚古墳日语佐味田宝塚古墳出土的家屋文鏡(かおくもんきょう)背面雕刻的四種當時的建築樣式,當中包括入母屋形式。魏晉南北朝時,梁朝陈朝曾派遣工匠至百济建造寺院,之后百济又向日本派遣工匠,原生的入母屋頂與傳入的歇山頂融合,並保留了早期分段式歇山頂,實例包括法隆寺收藏的玉蟲櫥子日语玉虫厨子大阪四天王寺。在日本,分段式屋頂包括歇山頂和廡殿頂皆被稱為錣屋根日语錣屋根[7]。在長崎則有两段屋頂完全脫開的形式,例如長崎興福寺本堂、孔子廟大成殿。奈良法隆寺西苑伽藍則保存了世界上最早,飛鳥時代的木結構歇山頂建築。

不同於中國,日本文化視懸山頂(切妻)為最高等級的屋頂形式,廡殿頂(寄棟造)則是最低的形式[2]:221,混和二者的入母屋受中國文化影響,則常被用在宮殿、寺社等重要建築中。在沖繩(琉球),最高等級的建築是重檐入母屋(歇山頂),例如首里城正殿,寄棟造(廡殿頂)多為民居所用。

變體[编辑]

四面歇山顶的北京故宫角楼。
北港朝天宮山假四垂重檐閣樓
北港朝天宮歇山假四垂重檐閣樓

歇山頂的基本样式加以延伸,透過改變平面、立面、梁架等,可以演变出以下幾種变体。

  • 四面歇山顶:四面歇山顶是由两个歇山顶用相交所构成的屋顶,形成十字脊,四面皆為歇山頂的山牆,實例有北京故宫角楼、閱江樓光嶽樓、臨汾東嶽廟戲台、新竹南園南樓。
  • 丁字相交歇山頂:丁字相交歇山頂為四面歇山顶的變體,也是十字脊的方式,但只有三面有山牆,實例有正定關帝廟。
  • 轉角相交歇山頂:轉角相交歇山頂亦為四面歇山顶的變體,採十字脊的方式,但只有相鄰兩面有山牆或一面,實例有北京內城東南角樓、公館林宅、神岡呂家頂瓦厝和北宋清明上河圖畫面中的正店旁的平房。
  • 卷棚歇山顶:卷棚歇山顶是指没有正脊,而采用捲棚頂的方式建造的歇山顶,多用在較次要的建築。實例有鹿港龍山寺拜亭、承德避暑山庄煙雨樓、北京故宮暢音閣蓮座山觀音寺重檐拜亭。
  • 假四垂:假四垂頂又稱為太子樓,為台灣及閩南常見的屋頂形式,通常上檐為歇山頂,下檐為硬山頂,上檐重量由點金柱支撐,形式挺拔秀麗,廟宇多用之,並可以解決通風及部分採光等問題。擅長施作的匠師以陳應彬最著名。實例有桃園景福宮北港朝天宮台中樂成宮

實例[编辑]

单檐歇山顶[编辑]

銀川南薰門門樓、福州華林寺、薊州獨樂寺觀音閤、北京妙应寺山门、北京智化寺智化殿、台北府城北門首里圓覺寺總門

重檐歇山頂[编辑]

臺北圓山大飯店、臺北龍山寺正殿、臺北保安宮正殿、蘇州玄妙觀三淸殿、首爾景福宮勤政殿

圖集[编辑]

註釋[编辑]

  1. ^ 《營造法式·卷五·大木作制度二》:凡堂廳若厦兩頭造 則兩梢間用角梁轉過兩椽 亭榭之類轉一椽 今亦用此制 為殿閣者 俗謂之曹殿 又曰漢殿 亦曰九脊殿 按唐六典及營繕令云 王公以下居第並廳厦兩頭者此制也
  2. ^ 《唐六典·卷二十三·將作都水監》:天子之宮殿皆施垂拱 藻井 王公諸臣三品已上九架 五品已上七架 並廳厦兩頭 六品已下五架 其門舍 三品已上五架三間 五品已上三間兩厦 六品已下及庶人一間兩厦 五品已上得制烏頭門 若官修者左掖為之 私家自修者制度准此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李誡. 《李明仲營造法式》. 中國: 中華書局. 2015-01-01. ISBN 978-710-1104-88-2 (中文).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李乾朗. 《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 臺灣: 遠流. 2003-07-01: 107. ISBN 978-957-3294-57-3 (中文(臺灣)). 
  3. ^ 邱文錫. 磺溪書院建築的古早味. 咱來學臺灣閩南語-讀文章蓋趣味 01 (PDF). : 14–15 [2023-09-1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11-23). 
  4. ^ 林世超. 《臺灣與閩東南歇山殿堂大木構架之研究》. 中國: 東南大學出版社. 2014-09-01. ISBN 978-756-4149-34-5 (中文). 
  5. ^ 劉敦楨. 《中國古代建築史(第二版)》. 中國: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2020-09-30. ISBN 978-711-2019-29-8 (中文). 
  6. ^ 漢寶德. 《東西建築十講》. 臺灣: 天下文化. 2013-04-25: 106. ISBN 978-986-3201-59-5 (中文(臺灣)). 
  7. ^ 近藤豊. 《古建築の細部意匠》. 日本: 大河出版. 1972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