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津魚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歌津鱼龙属
化石时期:三疊紀早期,248–245 Ma
歌津魚龍的重建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科: 歌津鱼龙科 Utatsusauridae
属: 歌津鱼龙属 Utatsusaurus
Shikama, Kamei & Murata, 1978
模式種
畑井歌津魚龍
Utatsusaurus hataii

Shikama, Kamei & Murata, 1978

歌津魚龍屬學名Utatsusaurus,意為「來自歌津町的蜥蜴」)是魚龍超目中已知最早的物種,存活在早三叠世奥伦尼克期,約2億5000萬到2億4500萬年前;魚龍超目是種包含魚龍目海生爬行動物。不像更先進的魚龍類,歌津魚龍沒有背鰭,頭顱骨較為寬廣,口鼻部逐漸變細。

歌津魚龍與人類的體型相比圖
歌津魚龍的化石,日本東京國立科學博物館

與頭顱相比,牙齒相當小,排列在原始的牙槽內。歌津魚龍有小型鰭,內有四個腳趾,而非原始魚龍類常見的五個腳趾。尾巴有長的下鰭,顯示這群動物以波浪協助游泳,而非用牠的槳狀鰭與尾巴。歌津魚龍身長3公尺,以魚類為生。歌津魚龍的化石發現於日本加拿大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藻谷亮介,與北海道大學的安藤達郎、箕浦名知男,在1998年利用電腦CGI技術,重新檢驗歌津魚龍的化石,改變這動物原本遺骸的失真變形。他們發現歌津魚龍與類似蜥蜴雙弓類爬行動物血緣相近,例如油頁岩蜥,使魚龍超目成為蜥蜴的遠親。這個研究改變原本的理論,原本的理論認為魚龍超目從會游泳的兩棲類演化而來,跟爬蟲類有所區別。

參考資料[编辑]

  • Dixon, Dougal. "The Complete Book of Dinosaurs." Hermes House,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