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歡欣鼓舞
就像這位孟加拉人一樣,是典型的表達快樂的方式

快樂是一種感受良好時的情緒反應,一種能表現出心理狀態的情緒。而且常見的成因包括感到對健康安全愛情等之滿足。快樂最常見的表達方式就是

快樂與幸福的區別在於,快樂常指個人的、短時間的情緒感受;幸福則涉及到與他人、家庭的長期正面的交互過程,以及對事業、生活發展的積極的體驗(與“不幸”相對不同)。

快樂的科學[编辑]

笑脸是快乐的象征性符号

科學家研究發現, 大腦當中有多種主要化學物質能影響情感和快樂指數。[1][2]

與錢的關係[编辑]

有不同社會經濟因素會影響快樂。有些研究指較富有國家的人較不受收入影響。[3]換言中,收入較能預測較窮地方的人對生活滿意程度。

其他字詞[编辑]

與快樂同意義或相近的用詞,包括:愉快愉悅喜悅歡喜歡欣歡欣鼓舞高興開心……等。

一種更為強烈的感覺稱作“ecstasy狂喜忘我)”[4],是一種個人意識上主觀體驗的特殊情绪狀態。在心流理論當中,是一種將個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種活動上的感覺;心流產生時同時會有高度的興奮及充實感。

參考資料[编辑]

  1. ^ JODIE TYLEY. http://www.independent.co.uk/life-style/health-and-families/features/everything-you-need-to-know-about-happiness-science-a6792031.html. Thursday 31 December 2015 15:12 GMT.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30).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2. ^ Christopher Bergland. The Neurochemicals of Happiness. Psychology Today. Nov 29, 2012. 
  3. ^ Money and Happiness. Culture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 The MIT Press. 2003. ISBN 9780262316194. 
  4. ^ 例如《狂喜之诗英语The Poem of Ecstasy》——亞歷山大·尼古拉耶維奇·斯克里亞賓的交响曲作品。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