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正火(英語: Normalising)是金属热处理的一种方法。将加热到奥氏体(Ac3或Accm以上30-50℃)并进行保温,然后在空气中冷却而得到的近乎于平衡组织的工艺。正火的作用是改善材料的机械性能,改善切削性能,细化铸态组织,消除网状渗碳体,为后续加工、球化退火及淬火等工艺做好组织准备。正火组织一般为伪共析珠光体。

正火与完全退火较为类似,但是冷却速度较完全退火快,故正火组织比较细,其硬度、强度也稍高些。对于亚共析钢来说,正火处理比退火具有较好的机械性能。但当零件形状复杂,正火冷却速度快有形成裂纹风险时,则用退火。正火比退火的生产周期短,成本低,操作方便,故在条件允许时,应优先采用正火。[1]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吴广河. 第五章第三节 钢的热处理工艺. 金属材料与热处理.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018-08. ISBN 9787568261432. 

《机械工程材料及选用》,何庆复,中国铁道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