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媚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武媚娘时歌曲名。《乐府诗集[1]》载《舞媚娘三首》,为陈后主所作。《舞媚娘》《大舞媚娘》,并羽调曲。隋开皇(581年至600年)末年,太子杨勇举办宴席。左庶子唐令则自请演奏琵琶,又歌《武媚娘》之曲。因此被太子洗马李纲指责,同时李纲认为是此曲是“淫声”。[2]

女皇帝武曌,初为唐太宗才人时,由太宗赐号武媚[3]。其后,武氏又成为唐高宗昭仪永徽年间(650年至655年),天下的百姓歌《武媚娘》,不久武昭仪被立为皇后[1][4][5]

史书对武曌的原名没有记载,后世的文艺作品中多以武媚娘为其原名。但中国古代社会中一直有避讳的传统,对长者或尊者直呼其名是一种不敬的行为。如武媚娘曾是武曌的原名,迦叶志忠在给其子中宗上表中,则不应直接提及“武媚娘”。

《舞媚娘三首》全文[编辑]

舞媚娘三首 陈后主

楼上多娇艳,当窗并三五。争弄游春陌,相邀开绣户。

转态结红裙,含娇拾翠羽。留宾乍拂弦,托意时移柱。

淇水变新台,春炉当夏开。玉面含羞出,金鞍排夜来。

春日多风光,寻观向市傍。转身移佩响,牵袖起衣香。

注释[编辑]

  1. ^ 1.0 1.1 乐府诗集·卷七十三·杂曲歌辞十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舞媚娘三首】陈·后主《乐苑》曰:“《舞媚娘》《大舞媚娘》,并羽调曲也。《唐书》曰:‘高宗永徽末,天下歌《舞媚娘》。未几,立武氏为皇后。’按陈后主已有此歌,则永徽所歌,盖旧曲云。”
  2. ^ 旧唐书 列传第十二》隋开皇末,为太子洗马。皇太子勇尝以岁首宴宫臣,左庶子唐令则自请奏琵琶,又歌《武媚娘》之曲。纲自勇曰:“令则身任宫卿,职当调护,乃于宴座自比倡优,进淫声,秽视听。事若上闻,令则罪不测,岂不累于殿下?臣请遽正其罪。”勇曰:“我欲为乐耳,君勿多事。”纲趋而出。
  3. ^ 新唐书 卷七十六 列传第一》既见帝,赐号武媚。及帝崩,与嫔御皆为比丘尼。
  4. ^ 《旧唐书·列传第一·后妃上》:右骁卫将军、知太史事迦叶志忠上表曰:“昔高祖未受命时,天下歌《桃李子》;太宗未受命时,天下歌《秦王破阵乐》;高宗未受命时,天下歌《侧堂堂》;天后未受命时,天下歌《武媚娘》。伏惟应天皇帝未受命时,天下歌《英王石州》;顺天皇后未受命时,天下歌《桑条韦也》。”
  5. ^ 《新唐书·列传第一·后妃上》:太史迦葉志忠表上桑條歌十二篇,言后當受命,曰:「昔高祖時,天下歌《桃李》;太宗時,歌《秦王破陣》;高宗歌《堂堂》;天后世,歌《武媚娘》;皇帝受命,歌《英王石州》;后今受命,歌《桑條韋》,蓋后妃之德專蠶桑,共宗廟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