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順皇后 (唐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武惠妃
貞順皇后武氏
武姓
位號婕妤昭仪惠妃皇后(追封)
出生武周聖曆二年(699年)
逝世玄宗开元二十五年(737年)十二月庚子朔七日丙午
长安城兴庆宫
谥号貞順皇后
坟墓敬陵
親屬
父親恒安王武攸止
母親郑国夫人杨氏
玄宗李隆基
夫之父睿宗李旦
夫之母昭成皇后窦氏
夫之元配王皇后
兄弟国子祭酒武忠
秘书监武信
夏悼王李一
怀哀王李敏
寿王李瑁
盛王李琦
上仙公主
咸宜公主
太华公主

貞順皇后(690年代699年?—737年),即唐玄宗的寵妃-武惠妃,父恆安王武攸止,母郑国夫人楊氏[1]。她是武則天侄孫女,嬸娘太平公主

生平[编辑]

武氏的曾祖父武士让武则天的伯父。因父親武攸止早逝,武氏按例入宫,但也与其姑祖母武则天一样工于心计,玄宗在712年即位後,武氏成为唐玄宗的妃嫔。史书没有记载她最初的位号。从《贞顺皇后哀册文[2]》推断,她最初的封号是婕妤,共获得三次册封。史书记载,開元十二年(724年)玄宗廢王皇后,封武氏為惠妃,而根据她母亲杨氏的神道碑的记载[3],武氏在开元十年(722年)之前已获封惠妃,并育有四个皇子。宮中對她的禮節等同皇后。其母楊氏封為鄭國夫人,弟弟武忠與武信分別官至國子祭酒與秘書監。

起初,武惠妃數次流產,後來武惠妃生下二子一女:夏悼王李一(716年-717年)、懷哀王李敏(719年-720年),與一女上仙公主,三个孩子都长得姿容端丽,卻全數夭折,玄宗感到十分哀傷。後來惠妃生下兒子壽王李瑁,但因為害怕孩子夭折,玄宗命其兄寧王李憲抱養李瑁,並由寧王妃元氏親自哺乳。後來不但李瑁順利成長,而且武惠妃又相繼生下一子二女盛王李琦咸宜公主太華公主,所以武惠妃共生下四子三女。

此時,武惠妃在宮中已是炙手可熱。姣麗可人的容貌與流光溢彩的風情成了她固媚邀寵的法寶,玄宗對惠妃寵愛始終不衰,並且想立她為皇后。御史潘好禮上疏表示:「武惠妃的遠房叔公武三思(武元慶之子,实质是族父)與遠房叔父武延秀(武元爽之孫,武承嗣之子。实质是族兄)都是干紀亂常之人,世人所共惡之;而且當時玄宗立的太子李瑛不是武惠妃所生,但武惠妃自己也有兒子,一旦立武惠妃為皇后,恐怕她會基於私心而使太子的地位不安。」於是玄宗聽從此話,沒有立武惠妃為皇后。

玄宗在寵幸武惠妃以前,曾經寵幸趙麗妃皇甫德儀劉才人,她們分別生太子李瑛、鄂王李瑤、光王李琚。後因武惠妃得寵,三妃相繼失寵。於是李瑛、李瑤、李琚等兄弟常為母親不得寵而不樂,多有怨言。惠妃之女咸宜公主的駙馬楊洄揣摩惠妃的心意,便每天觀察李瑛有何短處,並向惠妃報告毀謗。武惠妃为人颇有心计,向玄宗哭訴太子結黨營私,想要謀害她們母子。玄宗震怒,欲廢太子。中書張九齡驪姬江充賈南風文獻皇后等人故事勸諫玄宗不能廢太子,此事遂作罷。

不久,張九齡罷官,以李林甫取代其位。李林甫揣摩惠妃的心意,時常對她說壽王的好話,惠妃便對他相當敬重。開元二十五年(737年)四月,楊洄再次向惠妃構陷三位親王,說他們三個與太子妃薛氏之兄薛鏽共謀異事。惠妃便設計派人去召三王入宮,說是宮中有賊,想請他們幫忙,而他們也答應了。惠妃接著又告訴玄宗:「太子跟另外兩個王爺要謀反了!他們穿鐵甲進宮了!」玄宗派人察看,果真如此,便找宰相李林甫商議。李林甫說:「這是陛下的家務事,不是臣等應該干預的。」玄宗便下定決心,廢三王為庶人,賜薛鏽死。不久,三位庶人皆遇害,天下人都為他們感到冤枉。

武惠妃雖然心地如武則天一樣狠毒,膽子比武則天卻小很多,自陷害三王後,武惠妃多次見到他們的鬼魂,因此害怕成疾,大病不起。請巫師在夜裡作法、為他們改葬,甚至用處死的人來陪葬,都沒有用。最後惠妃因此而死。开元二十五年十二月,惠妃逝世于长安城兴庆宫的前院,年四十余。第二日,唐玄宗命有司持节册谥曰贞顺皇后。她過世後,鬼魂作祟的事也自然消失了。玄宗之子李琮请示是否需要按照皇后丧仪,皇帝所有子女都要为其服喪,玄宗沒有准許,而是沿用妃嫔丧仪仅让其亲生子女服丧。

惠妃死後,玄宗追贈她皇后之位,諡曰貞順皇后,738年二月葬於敬陵,並立廟祭祀,然而其谋害三皇子之事人尽皆知;乾元年间,被唐肃宗废去一切皇后祠享。

貞順皇后敬陵[编辑]

贞顺皇后所葬敬陵的具体位置无详细记载。当代考古认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大兆乡庞留村西,在2004年被盗掘的唐代皇族墓葬即敬陵。重达27吨的石椁被卖到美国。2010年4月,西安警方与美方多次谈判后,追索回国宝石椁,经过修复后,石椁在6月移交给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展出。2011年5月,敬陵被盗的五幅壁画也被索回。

全唐文》有徐安贞撰《贞顺皇后哀册文》。

家人[编辑]

两个兄弟武忠、武信。

子女[编辑]

影视作品[编辑]

  • 電視劇
年份 劇名 演員 剧中姓名 劇中稱謂 註解
1993 唐明皇 李建群 武氏 武惠妃
2000 楊貴妃 郭少芸 武氏 武惠妃
2018 宮心計2深宮計 周秀娜 鄭純熙 鄭昭儀 推測以武惠妃楊貴嬪為原型 [4]

注释[编辑]

  1. ^ 全唐文》《郑国夫人神道碑》:“郑国夫人者,弘农杨氏之女也,开元神武皇帝惠妃之母。曾祖讳谌,以礼乐习文,为越州司马。祖衍,以折冲学武,为游击将军。父宏,以门才入仕,为雍县丞,而早卒。初则天之代,夫人言归武氏,曰恒安郡王,生惠妃及家令忠、太子仆信。开元十年三月,终於通化里,其四月,卜宅於少陵原。”
  2. ^ 《全唐文·卷三百五》贞顺皇后哀册文:维开元二十五年岁次丁丑十二月庚子朔七日丙午,惠妃武氏薨於兴庆宫之前院,移殡春宫丽正殿之西阶。粤翌日,乃命有司持节册谥曰贞顺皇后......我天后之从孙,周桓王之季子......自婕妤而三命,乃率先於雁行。”
  3. ^ 郑国夫人神道碑奉敕撰[永久失效連結]
  4. ^ 唐玄宗對「符厭之術」好避忌 王皇后因此被廢鬱死. [2018-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2).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舊唐書/卷51》,出自刘昫舊唐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唐書/卷076》,出自《新唐書

參考文獻[编辑]

  • 舊唐書,卷五十一
  • 新唐書,卷七十六
前任:
王皇后
唐朝追封皇后
737年追諡
繼任:
元献皇后杨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