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面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死亡面具(Death Mask)是以石膏將死者的容貌保存下來的塑像。

概要[编辑]

死亡面具通常是為了保存對死者的回憶,或是為了將來製作肖像畫的資料而製作,偶爾也有就直接於死亡面具上著色後製成肖像的情況。此外也有處死的死刑犯留下死亡面具的情況。

17世紀的個人雕像有一部分就是直接使用死亡面具,並裝飾在告別式的禮堂中,這種風潮廣及一般普羅大眾。18世紀至19世紀時則用作確認遺體身份,直到後來以攝影等方式取代。

直到現在,死亡面具依舊在顱相學民俗學考古學中,用於各種科學偽科學的用途。

留下死亡面具的名人[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大ナポレオン展 文化の光彩と精神の遺産 NAPOLEON BONAPARTE The Spiritual and Cultural Legasy』(2005年 東京富士美術館發行)第64頁刊載了照片。
  2. ^ 『もうひとつの新劇史 -千田是也自伝-』(1975年筑摩書房發行)
  3. ^ 大阪書籍的《中學歷史》教科書中刊載了照片。

外部連結[编辑]